李玉荣
女记者弱肩担道义 15年讲好百姓故事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玉荣,女,1972年8月生,河南省驻马店市天中晚报记者、县域新闻部副主任。

  视新闻如生命 丈夫病危仍坚持采访

  2007年7月4日,驻马店市西平县突降30年来罕见的暴雨,李玉荣立即赶到现场,淌着齐腰深的水到居民家中采访,第一个把这一险情报道出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的20多天里,她独自一人奔跑在采访一线,采写出了20多篇及时反映灾区状况的稿件。特别是2007年7月12日报道的《桂李闸开闸放水滞洪区一片汪洋 西平县10万干群防汛救灾》等一系列的抗洪抢险报道,激发了广大干群抗洪抢险的决心和信心。

  2009年5月15日,天下着瓢泼大雨,李玉荣忽然接到丈夫的司机打来的电话,丈夫被查出重病在郑州住院,而此时,李玉荣得知驻马店市西平县盆尧乡一位99岁滞留缅甸的远征军老兵张浩东回家乡的消息,丈夫理解她的工作,对她说:“你放心去采访,我一定等着你回来。”当天下午,李玉荣就搭上去西平县的长途客车,坐上车,她的泪水就止不住的流,丈夫和她是青梅竹马的同学,而她把丈夫一人丢在医院,还要去采访。到达西平县已是晚上19点钟,李玉荣又租个车到盆尧乡张浩东的老家。张浩东于第二天下午17点30分回到了他阔别70多年的家乡,由于天气炎热,老人经过一路的颠簸,气力跟不上,李玉荣就跪在老人身边进行时断时续的采访,赶写完3000字的通讯稿,已是凌晨0点了。第二天,《天中晚报》头版刊登了她采写的《滞留缅甸的远征军老兵今日回家乡》的消息。虽然当时李玉荣没来得及看到第二天的报纸就去了郑州,但很多读者给她打来了电话,告诉她,报道非常感人。病床上的丈夫看着风尘仆仆回来的李玉荣笑了,而李玉荣却看着他哭了,丈夫临终前告诉她:“这辈子,把你娶回家值得!如果还有来生,我还要娶你,因为你视新闻如生命,喜欢你为工作而奋斗的样子。”

  弘扬正能量的行家里手

  李玉荣在天中晚报时政新闻部工作,她对于每一次的采访报道,从不放松,多次通宵赶写稿件,曾一个月最多发表71篇稿件,127条微博。

  2015年底,经报社研究决定把李玉荣派到县域新闻部,她毫不犹豫地挑起这个重担,长年深入一线采访,踏实践行“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新闻工作“三贴近”原则,不畏艰险、不辞劳苦,关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报道县域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新人新事,很受读者欢迎,在社会各界赢得良好赞誉。

  2016年4月,正阳县汝南埠镇26岁的姑娘梁鸳鸳在温州打工时遭遇车祸,悲恸欲绝的家人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捐出她的器官,让5个生命获得新生。李玉荣得知这一线索后,只身一人驱车6次赶往离市区200多里地的汝南县埠镇采访。由于路途遥远,她都在深夜10点钟以后才赶回单位,多次连夜赶写出有分量有质量有温度的稿件。梁鸳鸳的父亲梁小斜也因李玉荣的报道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并被评为2016年度河南好人和感动天中十大人物。随后,李玉荣又对梁小斜的妻子张小荣的事迹进行挖掘采访报道,2017年5月,张小荣也因此被评为天中最美母亲。由于李玉荣的报道,让张小荣这个54岁的农村妇女第一次走出家门、走上领奖台,第一次住上宾馆,第一次捏着厚厚一沓1万元奖金感动得泪流不止。

  2016年6月29日,按照上级安排,李玉荣到正阳县油坊店乡采访在秸秆禁烧工作中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共产党员赵亚辉同志。为了工作,她竟然忘记当天是要坐火车到成都接上大学放假的女儿,接到女儿的电话火车已经开走3个小时。

  从事新闻工作10多年,她不但采写出数千篇可读性的新闻稿件,还创作出《赞歌献给上蔡县》《我为西平唱赞歌》《正阳明天更辉煌》《平安是福》《精准扶贫奔小康》等脍炙人口的快板和诗歌,并在每年的春节晚会、道德讲堂以及文明单位汇演等活动上传唱。其中,快板《我为正阳唱赞歌》荣获驻马店市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活动一等奖。

  挖掘多个典型荣登“中国好人榜”

  讲好百姓故事,挖掘身边好人,是每一个新闻工作的应有的责任。近些年来,李玉荣深入一线,走村串户先后挖掘采写了张全收、赵小参、尹维雨、闵建功、王大春、赵铁锤、王从俊等10多位驻马店籍的“中国好人”,她也是单位挖掘采写“中国好人”最多的一位记者。

  凭着多年的经验和新闻敏感,李玉荣采写的《“最美快递哥”托起天中大义》、救火牺牲的保安李到信《一个人感动两座城》《“嫂娘”赵小参撑起人间大爱》《老农答记者,村官咋选举?》《人间大爱从乡村升腾》《出嫁后要把大伯带过去》《昔日拉着二胡乞讨 今日赶着羊群致富》《正阳首创“花生秧行”》等20多篇稿件获奖。李玉荣也因此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优秀新闻工作者,马店市“十佳文明市民标兵”,单位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学习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