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新强
年轻小伙弃高薪重回大山当村官 兴产业领村民脱贫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靠自己的努力飞出大山,可他的眼睛始终凝视着自己的家乡,所以他扎根基层,关爱多民族同胞,创享“五味”生活,为乡亲们趟出一条致富路。

  在人生的起点处,他就有着无数的光环和荣耀,但他,却选择了放弃城市里20万起步的年薪,扎根深山。

  他接受央视著名主持人撒贝宁的采访时表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从家乡这个地方走出去,如果我自己都不愿意回去为家乡的发展做点事情的话,谁还会为这里付出?为这里努力?他曾说: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我要把青春奉献给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湖北口回族乡是十堰市辖内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他负责的五味子产业在泗峡口村、虎坪村、西川村等民族村发展迅速,带动100余户回族同胞致富。

  五味子是一种药用价值极高的中药材,翁新强挖掘五味子新用途。他不仅将五味子作为保健水果销往江浙,还与高校合作,开发出五味子保健红酒和饮料,2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中。2015年试产的五味子红酒,2万多瓶在深圳和晋江两个市,不到3个月销售一空。

  当地村民绝大多数在建筑工地、金矿或煤窑工作,长年累月吸入粉尘,容易患上尘肺病。翁新强任职以后,通过走访调查和统计分析,半个月完成近5000字的《关于郧西县尘肺病患者群体救助的若干建议》调查报告。随后,郧西县政府办公室专门组织相关部门研究了他的报告,并出台相应的救助方案,目前已在湖北口实施。同时,翁新强创办的合作社,已无偿为67名尘肺病患者提供5亩至8亩的五味子种苗,并指导他们栽培完毕。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