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伟
扶贫队员与群众融为一体 积劳成疾倒在扶贫路上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曾庆伟,男,壮族。1971年5月出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公路管理局办公室后勤干事、驻向阳镇平腊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他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为贫困户谋发展,与当地农民群众融为一体,以顽强的精神和坚韧的意志艰苦奋斗、扎根扶贫一线。2017年11月19日凌晨3时许,在开展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工作当中,因突发心肌梗塞病痛,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他走了,带着遗憾走了。身旁留下割舍不下的驻村父老乡亲及帮扶的贫困户;身后留下在读高二的宝贝女儿和靠打临工补贴家用的妻子……

  那天凌晨3时左右,他走了,痛苦的挣扎过后,他躺在冷冰冰的轿车后座,眼睛依然没有完全闭合。任凭围在一旁的镇村干部带着哭腔千呼万唤,平时加班加点也舍不得眯一下眼睛的他,这次也许真的太累安静地睡着了,再也没有睁开眼睛。

  “弟呀,你安心走吧,我们村会过上好日子的!”直到满脸泪水的村委主任罗世凡轻轻地将他抱出车,一边念叨一边用手轻轻地顺着眉毛抹下他的眼睛时,他才紧闭双眼,安心地走了。

  天刚蒙蒙亮,不幸的消息便在当地扶贫工作组微信群里传出,并被转发到其它微信群里,于是成千上万个认识他的人、不认识他的人都不约而同的在微信群里点亮蜡烛,发表沉痛悼念!

  送别他的当天。市、县公路局领导来了、市委领导来了、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来了、扶贫办领导来了,向阳镇领导来了,他驻村的村干部、群众代表、贫困户来了……

  是什么,让他触动山里人内心深处那根弦,让他们无语凝噎?又是什么,让天峨山乡,无论老少,知与不知,皆为之动容?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了答案!

  领导信任,驻村扶贫

  2016年8月,在巴马公路管理局任公路养护工的曾庆伟调至天峨公路管理局担任办公室干事,负责水电、办公用房、宽带维护管理等日常工作。

  2017年5月4日,因工作需要,天峨公路管理局决定派他到向阳镇平腊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受命之际,曾庆伟担心自己面对新工作、新挑战,自己做不好工作,会给单位抹黑。

  “哪有天生就会,心里装着群众就一定会做好工作。班子领导相信你,好好干!”局长吴汉杰的一席话既是鼓励又是鞭策。

  好,我试试!有了局领导的支持,曾庆伟就有了信心。

  方圆百里没人不知道平腊村,当地不仅是清末才女李世妍的故乡,而且是龙滩库区移民大村。全村总人口3286人,其中贫困户58户,贫困人口357人。

  2013年,为支持国家重点工程龙滩水电站,视土地为“黄金”的当地父老乡亲义无反顾别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后靠到几个贫瘠的土堡安置。

  单位有人嘀咕说他傻,说他既不是党员,年纪也不轻了,工作再出色也难升官了。干嘛放着好日子不过,去当那个又苦又累又受气的驻村工作队员?家里人更是反对,妻子、女儿在金城江需要照顾,  何苦往村头跑?

  当天晚上,曾庆伟辗转反侧,他对着也无睡意的妻子梁艳轻轻地叹道:“组织培养我们不容易,我们要学会感恩,要服从领导安排。”

  知夫莫如妻。老曾定了的事,是很难改变的。

  实干苦干,暖心助人

  次日上午,曾庆伟背起行囊,踏上征程。

  到任平腊的第一次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大会上,看到台下一双双渴望脱贫致富的眼神,想到当地父老乡亲为龙滩工程的大爱付出,曾庆伟眼眶湿润了。他最后坚毅地对大家说:“只要大家团结起来 干事情,平腊的贫穷面貌是可以改变的!”

  “看,这条石砂路是曾哥帮搞的!”村委会主任罗世凡指着从村水泥路通往码头宽阔的交通便道告诉笔者。

  “这是威浪屯、老坟山屯通往河边共两公里的交通要道。先前是泥巴路,又弯又陡,雨天路滑,天天有摩托车侧翻。去年9月开始,曾哥向公路局汇报后调来三台机械,一边推平一边碾压,很快就为我 们修通这条路。”罗世凡说。

  为方便开展扶贫工作,公路局尽可能优先为曾庆伟安排扶贫用车。

  于是,从曾庆伟驻村之日起。从县城至平腊村委会70多公里的公路上便时常出现一辆“雷锋车”——只要途中遇上来往赶集或劳作的驻村男女老少,曾庆伟都会吩咐轻轻地靠边停车,嘘寒问暖,遇上顺路  的,只要有位就招呼上车,捎上一程。

  能帮则帮的暖心行动,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好口碑。

  平腊村小学校长与曾庆伟电话闲聊中提到学校的安全防护摄像头已损坏。想不到第二天,曾庆伟登门将崭新的安全防护摄像头安装好。

  看到村委会到林峰移民安置点公路上常常有随手丢弃的垃圾与纸屑的坏习惯,曾庆伟组织村委干部带头将村边周围垃圾捡得干干净净,并从公路局争取专项经费,请专人负责清理村部及周边垃圾。

  纳新屯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光华户因病致贫,是曾庆伟的直接帮扶对象。韦光华家共有4口人,妻子常年患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

  曾庆伟主动为韦光华户申请帮扶贷款,建好羊圈,放养80只山羊。目前,韦光华家的山羊养殖已扩大到100多只。

  每次进村,曾庆伟都尽量挤出时间到韦光华家住宿。拉拉家常,聊聊养羊经验,鼓励贫困户多种经营摘帽。

  因病去世  群众怀念

  曾庆伟生前的工作搭档汪云冲说,曾哥是一个乐观的人,工作力求完美,对加班加点从无怨言。

  一天,为严格复核群众申请的34户应纳尽纳材料,将真正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来扶持与管理。曾庆伟与镇干部、后缓单位、村干部一起爬山涉水集中登门核对。当天早上7点从县城出发,核完最后一家时已是11点40分。

  2017年11月18日这一天,这个原本要回金城江与妻子女儿团聚的周末,曾哥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家,为按时按量完成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任务,工作队员分组进户做工作。曾庆伟与汪云冲主动要求到贫困户最多的纳新屯工作。

  汪云冲红着眼睛回忆说,当晚7时,当他们结束纳新工作渡船到平腊码头时,曾庆伟就说胸口痛。可他还是强忍伤痛,坚持当晚召开各组工作碰头会。

  当晚大约凌晨一点钟,留宿在农户家中的曾庆伟感觉到胸口剧痛。同行的汪云冲急忙拨打120咨询,医生说病人有心肌梗塞症状,吩咐病人平躺休息等待救援。当晚凌晨1时左右,医务人员赶到场抢救无效。有关部门对照相关条例,认定为视同工伤(工亡)。

  曾庆伟走了。说起他,一户又一户山里的人家,生前与他共事的单位领导、同事,没有一个不难过的。纳新屯贫困户潘善帮说:“庆伟是真正的好干部啊!一颗心摔八瓣,瓣瓣都是为着我们平腊村的群众着想。”

  在他生前单位办公的那台电脑里。他的笑容,眼神透着质朴与硬朗。

  一个人感动一座县城。

  曾庆伟的事迹迅速传开,驻村的男女老少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我不能哭,我还要支撑这个家。你放心,女儿我会好好培养,让她成为你的骄傲!”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梁艳说要像丈夫一样的坚强。

  曾庆伟的女儿曾梓琪在作文《忆慈父》里这样写道:“在我眼里,父亲是工作的“拼命三郎”也是我深爱着的扶贫一线‘超级英雄’……”

  英雄不死,浩气长存!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