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道成
扶贫干部成立“文心公益助学会” 解决贫困儿童就学难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通宵蹲街叫卖辣椒 自掏腰包壮大脱贫产业

  担任“第一书记”的第10天,文道成就通过全面走访了解掌握了全村基本情况。他把各组地块的土壤都取样送到西南大学,掌握土地分布和土壤成分相关数据。综合村里已经有了脐橙、油茶等长效产业的基础上,反复论证发展短期致富项目。2017年,以“订单农业”模式,发展线椒70余亩。后因订单企业资金链断裂,无法履行当初的保底收购承诺,辣椒销路出现困难。文道成带着辣椒样品,跑遍渝、湘、黔周边超市,通过网络找销路。甚至带着村干部到湖南省花垣县农贸市场、本地农贸市场,通宵蹲街叫卖。为了卖掉辣椒,文道成在菜市场熬了不下20个通宵。最终,龙塘村的辣椒卖到了县委机关食堂,走进了佳慧超市、大华超市、隆福超市。销售到了德江、沿河、怀化、吉首等周边区县。当年,椒农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为了壮大产业,2017年,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不过,因为去年种辣椒的收益全部装进了群众荷包。专业合作社一分钱也没有。文道成带头自掏腰包1.5万元。受感染,村干部和村民也都纷纷筹资。一位村干部没钱,文道成主动借给他5000元。就这样,专业合作社筹得资金12万元启动资金,让群众一分钱不花,发展辣椒近400亩。除村干部参与分红外,文道成的资金只需要还本。通过去年的发展,现在该村的辣椒供不应求,预计今年可产辣椒200万斤,可收入160万元以上。

  现在,龙塘村已经发展油茶4000余亩,脐橙1100余亩,加上线椒作为短期补充,一条“短、中、长”相结合的产业路子基本形成。

  深挖根源,物质精神两帮扶,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针对部分群众脱贫致富主动性低、依赖性强,存在“等靠要”思想和“慵懒散”陋习,进而出现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等现象,文道成悉心钻研,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从“打扫卫生入手”,从“治理大操大办入手”加强精神帮扶,为帮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使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面对农村卫生差,习惯差等情况,文道成亲自带着驻村工作队一个小组一个小组,一户一户集中打扫卫生,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对全村所有小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整治,对贫困户家庭卫生进行统一规范引导,考核不达标的村户进行通报批评,落实专人保洁全村入户便道、通组路及公共区域。对农村大操大办的陋习进行集中宣传教育,扭转社会歪风陋习。组织开展联谊活动,如端午开展包粽子、打篮球比赛等积极向上的活动。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同时联系电视台拍摄本村地形地貌航拍宣传片,让老百姓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制定“村规民约”,形成清洁卫生长效机制。现在该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心怀感恩,利用人脉资源,资助贫困学生70人

  在2015年文道成在走访该村时,了解贫困户的真实状况后就意识到这个脱贫的根。为此,他积极联系在南京上学的同学和创业10多年积累的人脉资源,与几位同学成立了“文心公益助学会”,专为贫困地区子女解决就学难问题。三年来他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翻山越岭实地走访,收集贫困孩子资料、照片,发放助学资金,目前被资助的学生70人,其中大学生2人,高中生20人,初中小学生33人,仅龙塘冲村就15人。被资助的孩子将从小学到大学每年得到现金和实物资助,实物主要为衣服,学习用品为主,已累计发放现金36余万元,物资折算10万余元。

  “文书记是一个实实在在做事的人,我们相信他。”“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又回来了。”这是当地群众对文道成的一致评价。在扶贫工作中,文道成踏踏实实,用心发展,让群众短期致富,长期有效发展。文道成真诚付出,不求回报,得到群众认可,拉近了干群关系。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借鉴,在干部作风上竖起了一面旗帜。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