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喜
村原书记30年致力乡村建设 创造精神文明建设“马庄现象”
敬业奉献
江苏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22.jpg
人物故事:

  2017年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徐州市贾汪区考察,在马庄村文化礼堂观看了农民乐团编排的宣传党的十九大快板节目后,称赞他们编得好、演得好。对村里的基层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认真总结马庄发展经验,一时间马庄声震全国,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马庄村之所以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国样板,源自有好的带头人——马庄村原党委书记孟庆喜。

  孟庆喜,1948年生,1986年到2016年担任贾汪区马庄村第四任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马庄村坚持走“党建引领、文化立村、产业富民”的强村之路,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马庄精神”。马庄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民俗文化村”等30余项国家级奖项。他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村官、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先进文化家庭、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明星企业家、徐州市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贾汪区十大发展功臣、五星级村支书……

  独具慧眼,产业提前转型发展

  产业兴旺是一个地方繁荣发展的基础,马庄村曾经因煤而兴,厚植了发展潜力。在煤炭经济好的时候,孟庆喜就意识到,马庄村需要要有个长远打算,及早转型,不然早晚会坐吃山空。于是,他提出“地下积累,地上发展”的理念,煤炭收益一半用于扩大生产,一半用于发展地面经济。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组建了运输队,又先后建起砖瓦厂、面粉厂、水泥制品厂、塑料加工厂等十多个企业。以此为依托,至1996年马庄村组建成了省级企业集团“江苏金马燃化集团”,工业经济发展迈上了快车道。

  2001年,国家对煤炭产业进行结构调整,马庄村3对矿井被关闭。村党委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组织党员干部跑市场、引项目、学服务,招商引资和发展民营经济,仅1年的时间,马庄村就从困境中走了出来。经过3年多的努力,马庄村建成了以纺织、食品、建材、化工、来料加工为主体的15家核心企业,实现了马庄村产业转型发展,也为该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

  发扬民主,大事小情一律群民说了算

  村里的重大事情和重要决策坚持做到先党内后党外。马庄村党委在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制度,加大党员的联系面。全村600多户,做到户户有党员联系,个个党员都有联系户。马庄有个“小人大”,由每10户选出一个村民代表组成。村委会的重大决策、举措都请村民代表参与表决并督促检查监督,充分保证了村民代表的权利,发挥了“小人大”作用。

  村里实行民主理财村民自治。由老党员、村民职工代表共5—7人组成民主理财小组。村组两级民主理财成员中非党员干部的比例不低于40%。每月的25日定为“民主理财日”。这一天,由民主理财小组检查一月来的收支情况,复核各种票据,每一笔往来账,理财小组全体成员都在票据上签名后,方可通过。第二天一早,把每月的收支情况通过画廊、村“金马之声”广播和群众大会向全村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解放思想,坚持走“文化强村”之路

  经济发展了,生活变好了,新问题也就来了。群众缺少积极健康文化的引导,打架斗殴、喝酒赌博、偷盗被拘留的情况时有发生。孟庆喜意识到不注重文化建设,只抓经济,即使经济上去了,也不会长久,更不会巩固。

  1988年,马庄村党委决定走“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惠民”之路。村里投资3万元购置乐器组建起“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马庄农民乐团,编写了自己的村歌《马庄之歌》。30年来,该团以本村农民为主要成员,以自编自演为主要形式,充分挖掘农村内部的生活素材,整合乡村文化资源,以演农村事、道农民情为主要内容,先后演出8600多场,多次荣获国家级表彰奖励。曾赴省进京,漂洋过海,也登上了中央电视台。2007年参加意大利第八届国际音乐节并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4年到日本参加“咿呀飒飒”结舞踊集体舞大赛获最高奖项——结大奖;2016年赴宝岛台湾,和台湾文艺团体进行交流汇演……

  2003年到2015年,村里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先后建起农民文化中心广场、民俗文化广场和文化礼堂,尤其是马庄文化礼堂,总投资120万元,按照民俗风格进行建设,集文化演出、道德宣讲、技能培训、民俗展示等为一体。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每周五晚上举办周末舞会,每月1日举行全村升旗仪式,夏季稿乘凉晚会,新年组织春节晚会、元宵灯会,秋季发起群众运动会,定期评选表彰最美家庭、好婆媳、好妯娌……。伴随着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整个村子的发展实现了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效益增的良好局面。

  一心为民,建设生态宜居新生活

  上世纪90年代初,马庄村的集体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村子的道路不平,绿化不整,卫生、生活设施不齐,制约了马庄人的生活质量,也影响了马庄村的形象。孟庆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整洁、统一,便于出行、有利生活的原则,对村容村貌进行了规划和建设。凡是按照规划建设别墅式楼房的,每户资助两万块红砖、10吨水泥。就这样,全村共建设楼房420栋,人均住房面积超过60平方米。在此基础上,马庄村又实现了每家每户的自来水通、电话通、闭路电视通、电脑网络通。电脑、太阳能、小汽车、电磁炉、微波炉、整体浴室、整体厨房等已进入普通村民家庭。

  2001年起,孟庆喜带领53户党员家庭,在全村推行旱改厕,建设水冲式厕所。实施旱改水厕工程达到400户,村民水冲厕所建成率达到85%以上,一改千年来农村人蹲旱厕的习惯,成为马庄建设新农村的一个亮点。并对公共卫生划分责任区,建成垃圾池,定期清理。2002年8月,为解决秸秆焚烧问题,村党委实施秸秆气化工程,村集体先后投资70余万元,实施“秸秆气化户户通工程”。2012年初,马庄村又投资近150万元建成全国首个太阳能沼气站,全村100多户用上了清洁高效能源。30年来,马庄村先后投资930万元,对中心村进行统一的村体改造,铺设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等,为养殖户建设了现代化的养殖区12000多平方米,马庄群众充分享受到生态宜居新生活。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