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春雷
草根青年自建博物馆传承民族文化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乌春雷,男,1979年3月出生,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东蒙博物馆馆长。曾先后获得朝阳市创业岗位能手、朝阳市青年创业先锋称号、朝阳市青年五四奖章、辽宁省青年创业奖、辽宁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他,由一名草根历经艰辛创业后,拥有了两家公司。他做过创业导师,创办了辽宁省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和朝阳市紫砂产业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和扶持100多名大学生成功自主创业。他还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辽宁好人•最美青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与收藏结缘,与民族文化结缘。看着从全国各地淘来的宝贝,他萌生了建博物馆的念头。他说:“我要建一所有特色、有担当的博物馆。”于是,他自费创建了喀左东蒙博物馆,这是辽宁省内第一家以蒙古族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民办博物馆。

  这位馆长就是乌春雷。

  东蒙博物馆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馆内收藏、收集、整理了大量反映蒙古族民俗、民风的物品,包括服饰、乐器、生活用具等,内容涉及蒙古源流、王府文化、马背民族、饮食文化、日常生活、皮影剪纸、服装刺绣、民族曲艺等八大类。馆藏的5000余件物品也全部由乌春雷历经多年从喀左本地和东部蒙古族地区收集而来。

  对于乌春雷来说,让中华民族的文化更好地得到传承,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并保护、传承独特的民族文化,是他一直坚守的动力。

  从生产经营到文化传承,从“生意”到“公益”,这样的角色转变对于乌春雷来说,就像水到渠成的事。在他看来,自己所生活的喀左县就是蒙古族自治县,蒙古族先人们在这片土地上所创造的丰厚的传统文化遗产,是人类创造力、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是社会文化发展的不竭源泉,有很多创造堪称为世界文化之精华。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曾经被人们所熟悉,与我们相随相伴的物象已然渐渐远去,并逐步沉淀为历史的记忆——民族文化遗产。东蒙文化遗产就像散落在东蒙大地上的珍珠,一不小心就会把它们忽略甚至弄丢了。因此,他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把这些珍珠宝贝捡拾起来,串掇起来,让这些珍贵的老物件“说话”。

  馆内的每一件藏品,都来之不易。这其中有一副“错金工艺”的马镫,据专家学者研究,是一副古代蒙古族王爷曾经使用过的马镫。有很多买家曾出过很高的价格向马镫的原主人购买,他都没有出手。经乌春雷三顾茅庐后,他才慎重的将这一副珍贵的马镫交给乌春雷,因为他在参观东蒙博物馆后,看到了乌春雷为保护民族文化的决心和执着。

  还有一件几经风霜却又无比珍贵的老物件,那是萨满教的巫师所用的法器——一个鼓槌和一面手鼓。收集这件物品的时候,乌春雷正在南方开会,从朋友处得到消息后,他穿着单薄的衣服急急忙忙的坐了飞机赶到北方,和物品的主人交涉。到最后达成交易的时候手都冻僵了,只好叫别人帮忙数钱才把这件物品收入囊中。过程虽然不易,但是因为它是萨满教发展的见证物,对于乌春雷来说,也觉得值了。

  为了学习喀左蒙古族历史,乌春雷专程到北京拜访近代喀左蒙古族历史见证者乌瑞兰老人,她得知乌春雷全身心投入精力保护蒙古族文化的事情后,把她祖上传下来的两件首饰捐赠给了东蒙博物馆。

  乌春雷利用各种方式学习了解蒙古族历史文化,他在书店和网上见到有关蒙古族文化的图书就购买,一是便于自身学习,二是为研究民族文化的人建立资料库。同时,通过拜访民族文化方面的学者和专家,到各地民族题材博物馆考察,学习民族文化和民族历史;此外,他还加入了辽宁省蒙古族经济文化促进会和中国民俗学会,并积极参加民族、民俗文化论坛,和专家学者交流学习各民族的民俗文化。

  2017年8月,乌春雷利用一周的时间,以自驾的方式途经辽、冀、蒙三省,行程两千多公里,边走边看,边学边记录,参观走访了赤峰市等十多个地区的博物馆、古玩市场。在走访过程中,让乌春雷深切地感受到,民营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道路不容易,但也更加坚定了他前行的决心,一定要把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事业坚持做下去,保护民族根脉,留住历史记忆。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