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淑
个体户创业成功回馈社会 安置30多名下岗工人再就业
敬业奉献
黑龙江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文淑,女,朝鲜族,1959年2月出生,1995年10月参加工作,1996年10月入党,高中文化,现任海林市个私党总支部第四党支部书记,海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海林市纪检党风行风监督员,海林市创全国文明城监督员,黑龙江省个协常务理事。

  吴文淑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秉持“奉献、友爱、互助”精神,关心关爱孤寡老人及特殊儿童,突出和发挥市人大监督职能,在海林市全国文明城创建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尊老助幼,爱心奉献,服务社会

  吴文淑同志是一个十分有爱心的个体私营业者,从事个体私营经营以来,依法守法,诚实守信,靠着个人的勤奋努力,吃苦耐劳的精神,赢得了海林市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取得了可观的经营效益,先后担任海林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理事,党支部书记。吴文淑同志致富不忘社会,致富不忘他人,热情传授经营经验,先后帮助10余人成立了自己的经营店面,并为安置了30多名下岗工人实现再就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每年的节假日,她总会到贫困党员家看望贫困党员,并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为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款10万余元。

  30多年来,她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光彩之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连续20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妇女干部”、“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海林市首届“幸福海林,身边好人”,2014年被评为海林市“最美海林人”,2017年被评为“海林好人”等光荣称号。吴文淑同志自己热心奉献,而且积极带动他人一起为社会做贡献,在她的带领下,映山红便民服务队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为全市市民和孤寡老人义务理发一万多人次,每年不定期到敬老院慰问老人、送慰问品,并经常看望特殊学校的孩子们,给他们送去学习用品,服装,关爱特殊儿童……

  二、爱岗敬业,忘我工作,为全国文明城创建作贡献

  在海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的关键时期,吴文淑作为海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监督员小组组长,每天带领小组成员,忙碌在对各部门、单位的检查督导和对标工作中,工作标准要求高,任务也非常繁重。炎热的天气,吴文淑每天身上的衣服都得湿透几次。

  有一次,她接到创城工作的紧急任务,要求在五点以前各单位下班前对全市20多家单位进行检查,检查标准不能低,时间又如此紧迫,一般人很难吃得消。吴文淑积极进行动员,立即组织本组成员,以最快的速度,对各单位开展对标检查。下午4点半多的时候,吴文淑为了抓紧完成任务心切,加上天气特别热,她的心脏病犯了,胸闷,呼吸特别费劲,浑身都是汗,她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同志们看在眼里,心疼的说:“吴姐去医院吧!”,吴文淑说:“绝对不行,还有3家单位没检查完必须继续检查,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没到位,影响全市的创城工作,大家只好和吴文淑继续检查,从高级中学去交通局的路上,吴文淑在车里鼻子、嘴角都流出了血,人一下子晕了过去,大家急忙把吴文淑送到市医院,一测血压达到了190,经过紧急抢救,等吴文淑醒过来的时候,看到很多领导和同志们及家属关切的面孔,吴文淑想到的不是自己,醒过来的第一句话是询问检查组成员,还有一个单位没有检查完怎么办。这时领导说,吴姐你干工作太忘我了,真的很感谢你带领大家前面的单位已经检查完了,剩下的一个单位我们已经安排人去检查了,现在已经结束了,没有耽误。这时吴文淑哭着说:“谢谢各位领导对我的关心,都来看我,真的很感谢!我就是怕影响了我们创城整体工作”。吴文淑不顾自己的安危,不听医生的劝阻,适当稳定了一下,当天夜里就出院回家了,第二天又一如既往的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吴文淑就是始终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吴文淑用“一团火”的热情,始终在本职岗位上发扬着正能量。她说,做为一名党员,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情,但一定要做对社会对有用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与高尚情怀。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