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美儿
护士长守护麻风休养员22年 把青春献给麻风病护理事业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潘美儿,女,中共党员,1976年6月出生,浙江德清人浙江省皮研所麻风病区护士长。获得第42届南丁格尔奖、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96年,20岁的潘美儿从湖州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麻风住院部,常年工作在德清县山沟之中。2001年,浙江省成为全国第四个基本消灭麻风病的省份,但由于历史原因,这里仍有一批麻风病人,他们平均年龄近70岁。

  刚工作时,世俗的偏见、艰苦的条件、还有那些因麻风杆菌侵犯外周神经而造成肢体残缺、外貌变形的麻风病人,都给了潘美儿不小的压力。是选择离开,还是留下来坚守?潘美儿很快就被护理前辈们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所感染,同时也被麻风病人饱受病魔折磨的悲惨遭遇所打动。她选择了留下,并主动申请去风险最高的现症病人区承担护理工作。 麻风病人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不仅需要精心的医疗护理和耐心的生活护理,更需要情感上的呵护和关怀,潘美儿从心底里把麻风病人当成亲人看待,用实际行动温暖病人的心灵。

  潘美儿和患者在一起住院部住着一个特殊的小女孩,母亲是位麻风患者,双目失明,脚底也满是溃疡,丧失了劳动能力,仅靠政府的生活救济金维持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苦。潘美儿带头为她们捐款,还赠送孩子衣服,让她们深切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

  原籍贵州的徐敏,不幸患了麻风病,再加上重度贫血和流产,遭受身体虚弱和经济窘迫的双重打击,绝望得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潘美儿耐心地做她的思想工作,并和所团总支一起,号召青年团员伸出援手,踊跃捐款,奉献爱心,重新燃起她生活的勇气。

  潘美儿正在为麻风病受累者提供服务为了更好地护理麻风病人,潘美儿倾注了许多心血。麻风病是一种传染病,现症病人有一定的传染性,现症病区也是最危险的地方。为现症病人发药、督促麻风病人服下抗麻风药物,清洗伤口,点眼药水是家常便饭。麻风溃疡是麻风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潘美儿带领护士、护理员为麻风溃疡病人调配消毒液、溃疡换药,并结合溃疡情况教导患者一些常用预防溃疡的方法,使许多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溃疡逐渐愈合,免除了截肢的危险。

  很多麻风病人受到歧视后很容易悲观绝望,甚至厌世,开展心理护理意义重大。潘美儿与护士们一起时常和他们聊天,开导心情,让他们感到被尊重、理解和关爱。他们有什么烦心事、解决不了的难题也爱向潘美儿等诉说。

  尽管只有中专学历,但潘美儿已经在国内外麻风病权威杂志上发表了麻风病人的心理研究、麻风溃疡综合治疗等多篇高质量论文。她撰写的学术论文"麻风溃疡综合治疗研究",还在2008年1月召开的国际麻风大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

  麻风病是一种传染病,麻风现症病人(指正在发病)病区就是住院部最危险的地方,潘美儿主动申请到现症病区工作,每天为患者发药,监督他们把药吃下去。有位麻风病人叫曹小英,全身多处溃烂,手脚痛得厉害,整天在床上呻吟。潘美儿每天都到她床前,为她擦洗全身、清洗伤口、点眼药水。在潘美儿的坚持下,曹小英度过了最危险的反应期。

  南丁格尔奖两年评选一次,是国际上授予护士的最高荣誉。 经中国红十字会推荐,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认真评选,浙江省皮研所麻风病区潘美儿同志获得第42届南丁格尔奖。

  第42届南丁格尔奖中国最终有6名护士入选,全球共有28名护士获得此项殊荣。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