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西周
村干部32年履职为民做公仆 积劳成疾扶贫路上献忠魂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柳西周,男,1967年9月生,中共党员,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人,生前任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党总支委员。

  事迹简介:柳西周长期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于2018年4月18日逝世。其感人事迹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凤凰网、中安在线等媒体报道,柳西周下葬时,附近村镇近千名群众自发赶来为他送行。获评“界首好人”特别奖、“阜阳好人”称号,2018年5月23日被追授为界首市优秀共产党员。

  一心为民 亏欠家人

  “清正廉洁,一心为农民着想……”这是茶棚村柳照广等村民写在“请愿书”中的一句话。

  柳西周家里,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房子是20多年前盖的三间平房,是用楼板盖的顶,因经不起岁月侵蚀,在三年前已经开始渗水。家里除了三张床和一张结婚时妻子陪嫁的方桌、一个大衣柜以外,就没有像样的家具了。唯一值钱的应该是院里停放的那辆他平常上班、下乡的摩托车了,头盔还放在车篮里……

  “村里没盖楼房的几乎没有了。”村民柳西红说。

  柳西周的儿子曾经因为家里没钱,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选择去参军入伍,“我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我现在用部队发放的补贴,终于圆了大学梦!”1994年出生的儿子柳兆文,因为体谅父母,也为了继续自己的大学梦,已结婚成家的他现在仍在读书。

  “跟着他30多年,没享过一天福,孩子从小到大都没让他操过心,为的就是不耽误他的工作。”妻子刘凤英大柳西周两岁,是一个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为了供养这个家庭,50多岁了,还带病在城里给人家当保姆。“生活能过得去就行了,钱多钱少,我们不在乎,只想让他还能每天工作回来陪陪我!”刘凤英哭道。

  “有一次在闲聊时,他说,‘我最亏欠的就是老婆和孩子’。”茶棚村专干孙敏介绍,“他心里装的是全村的老百姓,他是我最尊重的老大哥!”柳西周为了百姓,虽亏欠家人,但家人却用实际行动默默支持着他的工作。

  认真负责 务实担当

  从19岁担任村干部到去世的32年里,柳西周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关心群众疾苦,带领群众致富,深受村民拥护。特别是近些年,他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开展环境整治、实行秸秆禁烧……特别是脱贫攻坚,他更是一马当先。

  2018年2月份的一天,因为为村里两口当家大塘进行清淤,耽误了吃饭时间,柳西周再一次捧起方便面碗。当时,他发现自己吃饭有些困难;3月26日,镇村干部会,他搂着肚子听完会议;4月9日,他拔下针头参加界首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第三次联席会议;4月10日,他颤抖地在村干部签到簿写上自己的名字……

  4月18日,他永远离开了我们……

  妻子和同事多次劝他去检查检查,他却一再说“没事”“忙完这一段,我就去检查”。

  “柳西周是我工作的得力助手,没想到他竟然就走了,真的非常悲痛。”代桥镇相关负责人说。茶棚村是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为了让家乡环境更美丽,让乡亲们生活更美好,他不分昼夜,“定”在现场。道路硬化,他帮老于家卖树、挪柴草;卫生改厕,他帮群众扒旱厕;沟塘清淤,他拿出妻子让他寄给儿子的2000元的生活费,给群众垫上了青苗补偿费;植树造林,他甩掉小袄,三月份的皖西北,乍暖还寒,他身上大汗淋漓……

  “他就是累死的啊!”村民李彩霞说。

  一年两季的秸秆禁烧,他从没在家里睡过觉。“他总是说,‘你们休息会,我看着,没事’。”每年秸秆禁烧总是与他并肩作战的村民于永刚说。

  “没事”似乎成了柳西周的口头禅。面对繁琐压力,他说“没事”;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他说“没事”;面对群众的不解和阻挠,他说“没事”;面对日益变差的身体,他说“没事”;面对领导“勒令”他去检查身体时,他还说“没事”……

  “他工作兢兢业业,为人忠厚老实。他的去世,是茶棚人民的一大损失,也是代桥的一大损失。”代桥镇党委书记汪向阳这样评价柳西周。

  百姓冷暖 常挂心间

  “他是个不要家的人!他心里只有工作,只有老百姓,就是没俺娘几个。”柳西周的妻子刘凤英这样“抱怨”道。

  家住柳东二组的于秀真,今年77岁了,是名五保户,丈夫去世多年,一人生活,庄里人都称她为“五老婆”。于秀真家里有两间房,晴天进风、阴天漏雨。可是“五老婆”非常“犟”,为了动员她进行危房改造,柳西周去她家40多次,她就是不愿意扒旧房盖新房,她说,“房子扒了,老伴回来找不到家。”这可苦坏了柳西周。每逢阴天下雨,他就要把老太太背回自己家里。他说,“群众的利益比天高,群众的生命比我还值钱。”每年的庄稼柳西周帮她种,每年的粮食柳西周都先帮她收,收回来的粮食帮她卖,卖的粮食钱当着邻居的面交到她手中。

  现在“五老婆”住上了柳西周亲手帮她盖的新房子,阴天下雨,再也不需要柳西周去“背”她了,柳西周再也没有办法去“背”她了……

  走在茶棚村的巷里田间,听到的都是“西周这孩子真好”“我活的岁数已经够了,咋不让我替他死呢” ……

  柳西周包保的贫困户中有一户叫柳西安,全家四口人,两个儿子均为重度肢体残疾。2017年,柳西安得了一场大病,这个家庭一下陷入了“无底深渊”。柳西周按照政策帮助柳西安申请了贫困户大病报补,为他的两个残疾儿子申请了残疾人生活补助、残疾人护理补贴,为他们实施了危房改造,建起了三间崭新的平房。柳西安一家现在过上了好日子,但柳西周再也看不到了。

  柳东三组的贫困户张雪琴,家里两口人,有劳力,无技术,缺资金。柳西周一方面介绍她到邻村的一家制衣厂去打工,让她每月有了20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另一方面积极联系种植大户,帮助她贷款5万元,入股专业合作社,每年获得3000元的入股收入……

  他为群众做的这些事情,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感念他的付出和奉献,可是他再也听不到,再也看不到了。

  泉河呜咽,绿树含悲。柳西周,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干部,没有什么动听的语言,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在领导眼中,他是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的好助手;在同事眼中,他是个为了工作不要命的“拼命三郎”;在群众眼中,他是随叫随到的好干部。虽然村里工作很辛苦,但他没有任何抱怨。他为代桥的一方百姓奉献了32年的青春,为了工作从来没有时间去歇息,现在终于可以歇歇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他下葬那天,附近村镇近千名群众自发赶到他家破旧房子前,含泪送别他最后一程。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