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彪
清掏工坚守一线20年 兢兢业业成为“地下工作”活地图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凤彪,男,汉族,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合肥市瑶海区城管委清掏工。

  事迹简介:1998年张凤彪进入环卫系统成为了一名清掏工, 20年来,他凭着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城市环卫的清掏工这一岗位上,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信念换来了城市的干净与整洁。20年如一日,他在恶劣又特殊的工作环境中,用行动赢得了市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1998年,年轻的张凤彪进入到现在的工作单位。单位里的年轻职工,面对清掏工作的特殊与艰巨,没有一个愿意去当清掏工。领导找到张凤彪谈话,他二话没说,爽快的答应了。这一干,就是20年!

  不嫌脏累,7305个日夜奉献

  清掏工这一工种的基本特点,一是累,二是脏,是环卫工作中最脏最累的工种。20年,7305年日夜,张凤彪和队友要完成的是瑶海区内37座直管公厕粪便清运工作,还要义务承担辖区多个居民生活区的公厕、化粪池清运工作。每一个干净整洁的早晨,都是他们努力奉献的结果。

  多年来,能够坚持在清掏岗位的只有张凤彪一人,他已经成为瑶海区公厕清掏的“活地图”——社区化粪池和下水道的分布图,哪条街巷有多少化粪池、多少窨井以及下水道是什么走向,他都是一清二楚。在老城区,地下管道错综复杂,做到这一点,除了日复一日的工作,还有强大的责任心。在他的工作“晴雨表”里,每天早上班、晚下班,一年到头奔波于市区的大街小巷,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20年来,不管加班到多晚,从没领取任何报酬,他早已把群众当做亲人,为百姓排忧解难,对他来说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不惧危险,作业总是一马当先

  清理化粪池、疏通下水道不仅苦、脏、累,而且具有一定危险性。有些化粪池由于多年没有清理过,积聚着大量的沼气等有毒有害气体,容易造成人员中毒,沼气燃烧、爆炸等事故发生。而化粪池和下水道里沉淀的碎玻璃渣、废旧金属等杂物,稍不注意就会划伤手脚,造成感染。

  对此,张凤彪没有畏惧,总把危险留给自己。每当遇到有危险的作业,他总是一马当先抢着去干。2014年9月的一次作业中,吸粪车上的贮粪罐由于泥砂等杂物沉淀,需要清理,狭小的内部空间导致人不能站立,只能爬在里面用小铁锹一点一点地铲。罐里难闻的气味令人窒息,每隔七、八分钟就必须要伸出头来换口气,每完成一辆车的罐底清渣工作需要两、三个小时。当他完成作业从贮粪罐里爬出来时,头昏眼花,腰疼地都站不起来。

  多年的积累,张凤彪也总结出不少的应对经验。他经常召开清运组安全生产学习交流会,把安全技能教给同事,提高安全防护工作的意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不顾伤痛,365天的24小时待命

  2017年1月26日晚上8点,张凤彪接到通知,大兴镇漕冲社区一处公厕地下管道堵塞,化粪池满溢。时值年底,疏通任务重,人手分不开,张凤彪只身一人前往社区清掏,化粪池内部光线差,无人照明,他一人作业,在疏通过程中差点掉入化粪池,现在背上还有一道摔伤造成的疤痕。

  尽管清掏工具在不断更新,但是清掏的环境还是那样,清掏还是一项体力劳动。20年的粪便清运工作,致使张凤彪的腰椎间盘突出。每遇雨雪天气,总是感觉腰疼到了直不起来,为此他腰部缠起宽宽的腰带,以减轻腰部的疼痛。

  2018年大年初六,整个城市灯光辉煌万家团圆。合肥市火车站南广场下水道堵塞。张凤彪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找到堵塞点。寒风中,他趴在窨井口边,使用钩子、长棍等工具,一点点人工掏出建筑垃圾。3个多小时的不间断清掏动作,引发了他的腰伤,疼得他满头大汗。回来后,同事们劝他休息一天,但他考虑时至年关任务重,第二天便返岗,投入到春节保障工作中去。

  不计得失,平凡岗位中彰显品质

  张凤彪觉得,清理化粪池、疏通下水道是一项极其普通的工作,但却与市民群众的生活紧密相连,所以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问题,他都事无巨细,认真对待。有时候面对的困难很大,他也咬牙扑上去,完成任务。

  2016年12月,胜利路垃圾站管道堵塞,由于管道与化粪池相连,若不及时疏通,势必造成安全事故。接到疏通任务时,已是晚上8点多了,他赶忙驾驶着吸粪车迅速赶往现场。不料,公厕管道为水泥材质,疏通过程中主管道坍塌。张凤彪立即联系专业维修队伍对管道进行检修,连夜开挖管道约8米,完成疏通工作。检修化粪池、疏通淤泥、清掏杂物、修复坍塌老旧管道,他与工友们奋战至凌晨4点,才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

  20年,他从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变成中年人,唯一不变的自己坚守的岗位。虽然常年在这个城市奔波忙碌,可他的时间很少属于家人,属于休闲娱乐。但家人和同事从未听他叫过一声累,喊过一声苦。在工作中遇到再烦恼的事,和别人的异样眼光,他都能释然一笑,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

  张凤彪以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更多的人,瑶海环卫清掏工人因他而更加热爱自己的岗位和工作,环卫工人因他而坚定奉献精神,这个城市也因为他们的付出多了一份美好和荣光!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