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克素
村干部10年如一日以村为家谋发展 罹患癌症仍一心为民解忧愁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许克素,女,1973年12月出生,党员,淮南市潘集区祁集镇许岗村村委会主任。

  事迹简介:许克素2008年进入村委会工作,2014年被全体村民推选为“女村长”。许克素的母亲和唯一的弟弟因病相继去世,留下年迈的父亲和年幼的侄子需要她照顾,目前一家4口还挤在两间破瓦房里。更不幸的是,前两年她还被诊断出肝癌,因为无力承担手术治疗的巨额花费,一直采取保守治疗,每月需要支付两三千元的医药费。2016年午季秸秆禁烧工作中,她因操劳过度曾一度晕倒在农田里,后来经医院抢救才捡回一条命。可是,在医院住了没几天,她又跑回村里继续工作。即时生活如此困难,许克素从2008年开始,每年冬夏两季,都会拿出微薄的工资给村里的四个孤儿添置换季衣服鞋子,陪他们说话聊天。她为孤儿多方争取救助金,还在网上发动“水滴筹”,为重病小伙许瑞虎筹款。虽然身患重病,她却依然像个陀螺永不停歇,像一根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她以村为家,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许岗村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修路、修渠、新建灌溉站、购置渡船,彻底解决了村民走路难、灌溉难、过河难的三大难题,通过招商引资,村集体经济由空白村一举突破10万元。

  众所周知,在基层工作不易,在村里工作更难,在贫困村里当“村长”更是难上加难。在淮南市潘集区祁集镇许岗村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里,有一位令人钦佩的女村长叫许克素,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情,一位镇领导曾这样评价她:“许克素真像一根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一心为民的“铁人村长”

  1991年到1993年两年间,许克素曾作为团支部书记参与村里工作,期间还因工作表现出色获得淮南市先进团支部书记称号,后来因家庭原因退出。2008年,她作为计生专干再次进入村委会工作,因为工作突出,她在2014年8月经全体村民民主选举,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成为淮南市为数不多的“女村长”之一。

  提起当年的选举,许克素总是充满了感激,她总是说,我一没钱、二没势,老百姓们选择我,是对我最大的信任,我一定不能辜负大家。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以来,她真正做到了以村为家,每天到村里来的最早的总是她,走的最迟的也是她,老百姓的家长里短总是放在心上,村里的长远发展也时刻不敢忘记。

  许岗村过去只有3000多米水泥路,其他的都是土路,村民们出行难。村里灌溉渠也不长,每到农忙季节,村民灌溉最远要接近千米长管子,有时还会因争水发生纠纷。淮河还将许岗村的土地一分为二,村民过河耕种十分不便。四年来,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许岗村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村修建村庄水泥道路4800多米,新修灌溉渠5000多米,新建了小型灌溉站一座,购置了新的渡船,彻底解决了村民走路难、灌溉难、过河难的三大历史难题。村里新建了两座村民文化广场,翻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村容村貌有了非常大的改善。通过招商引资,村里引进了淮南市龙沣元水蛭养殖有限公司,建成了两座60KW太阳能光伏电站,村集体经济由空白村一举突破10万元,终于在2017年出列,摘掉贫困村帽子。

  和她一起工作的同志们一定想不到,两年前她被诊断出罹患肝癌,因为无力承担手术治疗的巨额花费,一直采取保守治疗,病情虽然得到了暂时控制,但是每个月的医药费都要两三千元,这让许克素全家筋疲力尽、入不敷出。2016年午季秸秆禁烧工作中,她因操劳过度曾一度晕倒在农田里,后来经医院抢救才捡回一条命。可是,在医院住了没几天,她又跑回村里继续工作。有人说,许克素你是不是傻啊,都这样了,你还那么拼干嘛?她总是笑笑说,就是村里的工作在支撑着我,有一天真闲下来,说不定我就真的倒了。

  最有爱心的“村长妈妈”

  许岗村老百姓佩服许克素的不仅仅是这三年她为许岗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更重要的是她对老百姓的一颗真诚的爱心。从2008年她刚进村工作开始,每年冬夏两个季节,她都会拿出微薄的工资给村里的孤儿许永、许咏春、许桂平、许巧成等人,添置换季衣服鞋子,像妈妈一样关心关爱这些缺少关爱的孩子。孩子一回家,她就会去跟孩子聊天说话,尽全力开导孩子们,让他们有一个完整的童年。

  2012年,孤儿许凤考取了合肥工商管理学院,可是因为父母不在了,家里没钱就打算不去上了,许克素听说以后,跑到镇里找到镇长,为许凤争取到了4000元救助金,第二天又亲自把许凤送到学校,替她办理好入学手续,还自己掏钱为许凤买了洗漱用品和被褥,并请求寝室老师一定要多多照顾好孩子,这些举动还让老师误会,以为她是许凤的母亲。

  村里有位孤寡老人叫许圣杰,他身高不足1.4米,是位残疾人,但他却抚养了两位孤儿许永和许咏春。许克素一直非常关注这个不幸的家庭,三天两头到家里去送点吃的喝的,两个孩子几件像样的衣服几乎都是她给买的。在许克素的积极宣传下,许圣杰2017年6月被评为“中国好人”,两个孩子也分别考上了研究生和大学本科,她是打心眼里高兴,送许咏春去上学前,专门给她买了新鞋新衣服,还偷偷给她塞了几百块钱零花钱。她还在网上发动了“水滴筹”,为了村里重病小伙许瑞虎捐款。她就是这样,心里牵挂着每一个有困难的村民,每个人的所受的苦难她都能感同身受,因为在她心里,每位村民都是她的亲人。

  忘却自我的“最穷村长”

  当许克素一心扑在工作上,完全顾不上家里时,当许克素为帮助别人而东奔西走、出钱出力时,很难想象的出,其实她也需要别人的帮助。

  许克素家庭生活是不幸的,母亲和唯一的弟弟前几年因病相继去世,留下年迈的父亲和年幼的侄子需要她照顾,一家4口目前还挤在两间破瓦房里,有人开玩笑说,像你这样穷的村长全市估计都难找。更不幸的是,治疗肝癌的花费让她入不敷出,但是她没有精力去顾及这些,总是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村里的工作上,无论是扶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还是计划生育、环保督察,每一项工作她都冲锋在前,村里每一个角落都有她的身影,虽然身患重病,却依然像个陀螺永不停歇。

  许克素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当初老百姓能这么相信她,一票一票的把她这个弱女子选为村主任,就凭着这份信任,她愿意在岗位上奋斗到最后一刻。可以看出,支撑她继续战斗的是她对许岗村这片土地发自骨髓的热爱,是她对许岗村百姓发自灵魂的深情,正是有了这份牵挂,让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熠熠生辉。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