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春
村干部26年如一日兢兢业业 用生命诠释对群众工作的热爱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保春,男,1957年7月出生,上饶鄱阳县一个普通的村文书,26年如一日地埋头于农村的文书工作,直至生命的尽头。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群众工作的热爱、诠释了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诠释了什么是平凡中的伟大。

  他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李保春1957年7月出生,1993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电工工作。2000年7月1日加入党组织,2006年当选该村委干部任文书一职。2016年开始,他身兼数职,参与扶贫、新农合、新农保等多项工作。在扶贫工作中,他日复一日地入户走访、调查、登记、填表、建档,尤其在近一个月以来经常加班,把白天在贫困户家中了解的情况,放在晚上一一分类建档。村里的贫困户吕双娇,丈夫早年去世,一个人拉扯三个儿子,有一对双胞胎儿子正在上小学。李保春得知情况后,多次跑往该乡政府,为吕双娇一家申请五民帮扶资金,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2015年让吕双娇一家享受到了5000元爱心资金。现在,吕双娇一家虽然不是他的帮扶对象,但他仍然每天坚持利用工作以外时间,辅导吕双娇儿子做作业,还用有限的工资给他们买书包、文具;还有一户村民李九大,是纯女户家庭,家庭环境非常差,居住的房子遇上风雨天气就会漏水,居住都成问题。李九大经常在外务工,李保春就不辞辛苦地代他申请囯家房屋维修资金,让他感受到村干部的关心关爱。他这样为贫困户服务的事例不胜枚举,李保春无论在哪项工作中,都非常细致认真,尽心尽责。

  2018年5月18日,李保春一大早便在村委会扶贫办公室做扶贫统计材料,9点30分左右接到乡里电话,称10点钟要去看下光伏产业选址。之后,李保春立即安排好手头工作,随后和乡、村干部一同到村里为光伏发电产业选址,看了很久,大家都看中学校附近一块地,但是李保春觉得靠近学校对学生不安全,他不是很赞成,于是又顶着35度的高温,往村里山上去选址,在11点30分左右,他感到特别不舒服,告知同事说自己有些难受,回家吃点药,于是他骑着电动车回家,药还没吃到嘴里,人就当场晕了过去。家人当即将他送往珠湖乡卫生院,经医生全力抢救无效,最终还是无力回天。

  他是责任担当的践行者

  李保春兄弟姐妹五个,他在家排行老二,是兄弟姐妹中家庭条件最差的一个。1982年,李保春与邻村的李多枝结为连理,夫妻恩爱有加,并生下一男一女,还收养了一个女儿。如今,两个女儿都已经结婚,儿子在本村小学执教。他的妻子曾经因为结婚多年一直没有生下孩子,压力非常大,1988年开始精神上时常不稳定,发病严重时不能自已,乱跑,还跳楼,连身边的人都不认识,许多村民都劝李保春把妻子送进精神病院,但遭到了李保春的反对,他说,‘送到那里面很可怜的,我舍不得,还不如从医院开点药带回来,我自己亲自来照顾她,我也有义务有责任来照顾她。’他妻子发病时,他经常是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每天工作回来以后还要做饭、洗衣,从来都无怨无悔,每天还乐观得很。由于常年的劳累,李保春的身体一直不太好,他的儿子经常见他的房间深夜都还亮着灯,总听到他一边咳嗽一边翻资料的声音。就劝他去大医院做个全面体检,可他每次都说好,却总没去。

  他是村头巷尾的好邻居

  李保春在村里是大家的开心果,非常有才,他没有和任何人红过脸,人缘特别好,又喜欢开玩笑。这些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把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当成父母一样悉心照顾,自己家庭条件不好,还要省下钱来,去救济更贫困的人。村民对李保春的突然离世,感到非常难过和遗憾。他是左邻右舍的好邻居,在村里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谁思想上有了疙瘩,他总是想方设法帮人解开;周边邻居谁家的电路有了问题,他也总是乐意上门帮人维修。他把周围的邻居都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让村子成为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他在大家印象里一直是一位有耐心、乐观、热情、友善、助人为乐的身边好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