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学发
“第一书记”勇挑重担 鞠躬尽瘁倒在扶贫路上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学发,男,中共党员,生前为抚州长运公司工会副主席。2017年1月,他被公司派驻南丰县太源乡寨俚村开展帮扶,同年6月接任连心小分队“第一书记”。2018年1月6日在驻村工作期间突然心胸发闷,感到不适,无法正常工作,被乡村干部送往南丰县人民医院,经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同日转送至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于1月16日实施了心脏手术,术后病情有所好转。1月19日上午病情突然加重,经医生全力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终年54岁。

  勇于担当:欣然担起驻村“第一书记”责任重担

  寨俚村地处南丰黎川两县交界的偏远山区,属于省级贫困村,产业发展薄弱,村民收入偏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69人。2015年6月,抚州长运公司积极响应抚州市委开展“四进四联四帮”活动,选派了优秀党员、干部组建了一支“连心”小分队入驻南丰县太源乡寨俚村开展驻村帮扶。随着第一批驻村“连心”小分队一年驻村帮扶期满,需调整人员组建第二批驻村“连心”小分队时,出生在农村、自小在农村长大、深知农村情况的胡学发同志,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感召下,带着对农村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毅然做通妻子、女儿的思想工作后,积极主动报名参加了公司第二批驻村“连心”小分队,于2017年2月随第二批驻村“连心”小分队进驻到了南丰县太源乡寨俚村,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成为一名地道的“寨俚村民”。 到村工作以后,胡学发同志迅速转变角色,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劳模精神,很快进入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状态,自带电瓶车进村入户走访,访民情、察民意、办民事,深入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并及时协调帮助化解。1个月之内,就将全村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全部走访了一遍,并主动选择了1户劳动力不足、住房困难的贫困户胡水龙结对,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积极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时间一晃到了6月份,时任驻村“第一书记”兼“连心”小分队队长罗宏俊因工作需要,返回了公司工作。此时,作为“连心”小分队成员中工作经验最丰富、党龄最长、村情民意最了解的胡学发,服从组织安排,欣然接任了驻村“第一书记”兼“连心”小分队队长的职务。胡学发同志深深感职务变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深入村组走访更勤了、更多了,足迹遍布全村每个村组,毅然地担起了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责任。

  肩扛责任:扎根农村为民办实事谋发展

  作为寨俚村“第一书记”,胡学发号召驻村再深入,带领“连心”小分队全体成员分片进村入组上户走访调研,摸清了全村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情况、贫困类型、致贫原因,并以图表的形式粘贴在办公室墙上,确保每户贫困户情况了然于胸。“低保户吴正国反映,其本人患癌症,希望给予帮助。由于吴不属于贫困户,不在帮扶范围,但会在合适的时候给予必要的帮助。”“蜜桔生长情况不好,有减产趋势,经向村委班子了解,今年雨水不足,影响了蜜桔生长,虫害也比往年厉害些。”……打开胡学发生前留下近40页的“民情日记”,类似的记录比比皆是。为确保扶贫工作更加科学精准有效,胡学发自费购置扫描仪,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档案资料进行再核实、再完善,直到准确无误为止。在总结梳理,并与村“两委”干部讨论研究后,胡学发提出了“发展特色产业,做强集体经济,强化保障托底”的工作思路,落实“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举措,坚持从群众的衣食住行保障、增加收入等群众“身边事”入手,一件一件持续的做下去,确保全村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奔小康。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槟榔芋、白莲、生猪、野兔等特色种养产业,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发展南丰蜜桔种植2970亩,积极引导贫困户江长脑、俞国海、游发金种植白莲,种植面积110亩;引导贫困户吴益青、周兴全发展种植槟榔芋,种植面积170亩;引导贫困户周斌贤开展生猪养殖,养殖生猪101头;引导贫困户鄢长容开展野兔养殖,养殖野兔185只;组织17户贫困户成立了光伏发电合作社,享受政府贴息贷款政策发展了光伏发电产业;并从市县请来农业技术人员现场传授种养技术,实现了全村特色产业发展“多点开花、全面结果”的良好效果,稳步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实现集体经济零突破。做好全村脱贫工作,做强集体经济是关键。胡学发同志根据寨俚村的实际,策应县、乡关于大力发展烟叶种植的相关奖励优惠政策,提出应大力发展创税高、收入见效快、返税高的烟叶种植产业,在与村干部的沟通后,积极发动群众发展烟叶种植产业,发展烟叶种植面积140余亩,新建烤烟房1座,并进行烟叶种苗的培育,每年在提高群众的烟叶种植收入的同时,通过烟叶返税为村集体年均增收4.62万元,再加上闲暇时间烤烟房的出租使用,累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12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全面强化保障托底。全面强化保障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相关保障脱贫举措,为全村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对于那些基础差、劳动力缺乏的贫困户,胡学发同志提出,应运用好上级各项保障政策,积极开展保障扶贫,对2户低保户、五保户等个人难以自立的贫困群众,全年落实低保政策,做到不愁吃、不愁穿;落实安居扶贫政策,为贫困户黄火友、吴益青、胡水龙改造D级危房3间、为贫困户严华仔、李木龙维修C级危房2间,并为5户贫困户进行改水改厕,其中帮助结对帮扶贫困户胡水龙争取项目资金,新建了一套三房的新房,保障了贫困户住有所居。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对9户因病住院治疗的贫困户,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先后申请报销医药费用175075.93元,保障了贫困户基本医疗,确保贫困户生病有人管、有钱治。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为9户贫困户的子女教育落实了教育扶贫措施,减免和发放教育扶贫资金18475元,保障了贫困户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胡学发在寨俚村工作不到一年,寨俚实施扶贫项目16个,落实项目资金352万元。

  就医期间,躺在病床上的胡学发,心里还一直惦记着乡亲们和寨俚村年终考核检查的结果,好几次躲开爱人,偷偷给同事打电话,叮嘱要做好迎检前的各项工作准备,要定期走访看望贫困户……

  默默奉献:群众口碑好深受群众好评

  在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强化各项扶贫保障的同时,胡学发还带领驻村“连心”小分队及村“两委”干部,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贴心事,将党和政府的各项关心关爱送达到基层贫困群众心头。在驻村工作时,胡学发抓住中秋、端午、“七一”、重阳、国庆等传统节日时机,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主动上门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干部、老党员带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并送去大米、食用油、棉被和慰问金等生活必需品;积极带领“连心”小分队全体成员主动为缺劳力贫困户采收南丰蜜桔,2017年蜜桔采收期间,累计为5户贫困户采收南丰蜜桔8600余斤,并积极拓宽蜜桔销售渠道,累计帮助28户群众销售南丰蜜桔22000余斤,为群众增收26400元。

  胡学发同志驻村工作期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坚持经常上户走访,关心困难群众生产、对困难群众生活嘘寒问暖,发挥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很好地履行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在贫困户中口碑很好,深受群众好评。当得知胡书记病逝的噩耗后,寨俚村的村民们都感到非常惋惜,流出了悲伤的热泪,村里的群众代表自发前往送别。寨俚村庄上组贫困户彭永才说:“村里的第一书记胡学发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干部,天天都会到我们贫困户家里来坐,今年还帮我家采收南丰蜜桔1000多斤,销售了南丰蜜桔3000多斤,真比我的亲兄弟还亲!”贫困户胡水龙说:“胡书记是我的结对帮扶干部,他帮我争取危房改造资金,把我原来居住的危房改造一新,帮我解决了住房这个大问题,我真的非常感谢他。”年过七旬的村民陆金仔说:“胡书记真是个好人,他还救过我一条老命,他这一离去,真的让我好伤心好难过,你们应该早点跟我说,如果我知道,我一定会去送一送胡书记的。”寨俚村党支部书记胡四昌说:“胡书记来我们村时,第一次跟他接触我就发现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做每一件事都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帮我们村做了大量的工作。他的离去,可以说不仅是我们村的一个重大损失,更是我们村脱贫攻坚事业的一个重大损失。”

  胡学发逝世后,其生前的抚州长运公司同事纷纷追忆胡学发,表示要以胡学发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他身上的宝贵精神遗产。

  胡学发突然的离开,没有来得及留下什么遗言,但其爱人彭桂萍知道胡学发还有一个小心愿没有完成:帮寨俚的孩子们筹集一些资金,捐赠一批课外书籍给孩子们。彭桂萍表示,要尽自己所能把胡学发没有做完的事情做好,“这样他才能安心”。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