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少波
驻村“片警”把群众利益放首位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熊少波,男,1962年10月出生,江西南昌人,中共党员,现为南昌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蛟桥派出所民警,白水湖管理处港口村、北山村驻村民警。如同一名不知疲倦的乡村“行者”,熊少波把群众的利益顶在头上,把群众冷暖拴在心头,数十年努力实践焦裕禄精神的港口村“片警”的生命价值,在村头、在田头、在百姓的心尖得到了验证和认可,成为南昌市公安局民意警务革命中的突出人物。他常说“被群众需要是种幸福”!

  蕴积为民 “我是公仆,更是港口村的儿子!”,他把百姓当父母。在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港口村有个叫曹某某的村民,几年前由于脾气暴躁,加上家庭生活困难,导致妻子服毒自杀,由此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村里人经常在他背后指指点点,他和许多村民也经常发生争吵纠纷,从此之后,他在村里独来独往,我行我素。2016年,村里的第二期安置房刚建好,他就强行占了一栋,村干部上门去做工作,他不是耍横逞凶,就是装死耍赖,一些村民见状,也想效仿他强占安置房,眼看着就要引发一场群体性事件。驻村民警兼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熊少波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采取了“四步走”的办法做工作:一是希望村民理解他。熊少波说:曹某某是一个非正常的人,希望村民多关爱、少歧视,让他回归到正常的群体中来。二是领着医生医治他。熊少波经常领着医生上门为曹某某诊断病情,对他进行药物治疗,稳定他的情绪。三是发动干部救助他。熊少波动员村干部带头捐衣、捐物、捐款,经常到曹某某家中进行慰问,并给他联系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取得了他的信任。四是说清事理启发他。熊少波多次上门同他讲明强占安置房是严重违法行为的道理,曹某某见熊少波等人说得在情在理,做得有情有义,深受感动,很快就搬出了强占的安置房。

  考量务实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把群众冷暖拴在心头不管是不是熊少波同志辖区的事故或纠纷,熊少波同志总是毫不退缩、任劳任怨。多年以来,在经开区群众已形成了这样的习惯,只要出现了重大事故,首先想到的就是请熊少波到现场,因为领导信任他,群众信任他,事故单位也信任他。熊少波每年都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五、六十起,大到亡人事故,小到家庭纠纷,是经开区和有关媒体称赞的“金牌调解员”和“谈判专家”。2014年1月30日,是中华儿女团聚的除夕之夜,熊少波和全家正围在电视机旁观看着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他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打来电话的是辖区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熊少波还以为是拜年的电话,就主动说:新年好!但熊少波还没有说完就被对方打断了,“熊警官,不好意思,公司刚刚出事了,有个年仅39岁的工人在工作中被机器挤压生命垂危,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了,公司领导都回家过年去了,想请你协助处理以下。”听到这个消息,他毫不迟疑,当即答应说:“我马上去!”冒着料峭的寒风,熊少波立即赶赴现场,一直加班加点到2月4日(大年初五)才处理完这起亡人事故。

  心系群众 “在百姓期待中找寻幸福!”,他用滚烫之心,练就为民之功。熊少波从部队转业时是正营职干部,到公安工作以后,一直在基层所队工作,也曾在思想上有过彷徨,最后,他决定要舍弃一些别人看似辉煌的东西,选择了“在百姓期待中找寻幸福”,用滚烫之心,苦练就为民之功。在熊少波心里有本弱势群体“帐”,他平时最挂念的就是这些人。2017年,熊少波辖区的曹和某父子二人因盗窃被抓双双入狱,家里仅剩下无缚鸡之力的老婆、儿媳和3个幼小的孩子。因丧失生活来源,这5个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绝大多数村民包括部分村干部都不愿与他们接触。但是,熊少波却用真情走进了她的家庭,熊少波对干部群众说:“曹和某父子触犯刑法,已经受到了法律制裁,但他们的家属们却没有违法犯罪,她(他)们也是我们的村民,就不应歧视他们。现在她们生活有困难,我们就有责任帮助他们度过这道难关”。原先对曹和某一家有看法的村干部和村民听后,觉得很有道理,纷纷转变了观念。当熊少波与两个村干部带着钱物来到曹和某家中时,曹和某的妻子等人感动得嚎啕大哭。“谢谢!谢谢!我万万没想到熊警官会如此关心安顿我这样的家庭,我一定要告诉我的丈夫和儿子,叫他们不要担心家里,要好好接受改造,争取从新做人”。熊少波自入警以来,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把“被群众需要,是一种幸福”当座右铭,快乐地帮扶困难群众,真心地服务辖区居民,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并被聘请为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经开区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成员、南昌地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特约调解监督员”等职务。熊少波同志曾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最美家庭”、江西十大法治人物、“全省优秀责任区民警”、南昌市“模范法制工作者”、南昌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公安机关“十大爱民警察”、三等功和各类嘉奖共计30多项荣誉。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