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莹
家庭医生做500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经过一整天的走街串巷,声音已经沙哑,却依然耐心地回答着病人的各种问题;为了节省时间,顾不上吃午饭,街坊们一句热情的招呼“黄医生来啦”,就能让她疲倦的脸上绽放笑容……这就是家庭医生黄莹日常的一天。

  由于居民怕打扰、不信任等原因,签后难约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家庭医生。一位高血压病人告诉黄莹,自己在大医院看病,无需她的指导。黄莹没有放弃,详细分析她的病情后,拿出了药品调整方案。最终,这位病人的血压稳定了下来。

  黄莹用心与居民交流,比如上门的时候,黄莹会看看居民的厨房,“爹爹,我上个月来才给您装的一袋盐,这么快就见底了,这盐您一定要少吃,每餐只能半勺,要管住自己呀!”“天气这么好,您别闷在家里了,心情好血压才控制得好。”……黄莹说,往往聊着聊着,病情了解了,用药思路形成了,健康处方就开出来了。

  一位住在硚口东辉花园的老人,因病卧床导致臀部溃疡,家属辗转找到黄莹。黄莹定期上门,给老人进行了10余次褥疮护理。老人的溃疡面慢慢愈合,身体有所好转。慢慢的,大家对黄莹和她的团队,多了一份认可与信任。目前,黄莹的团队为1000多位社区居民提供着健康服务。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