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星
扶贫干部22年如一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星22年如一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2018年2月28日晚上,他加班突发心肌梗塞因公殉职,年仅46岁。

  黄星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2017年11月升任为十堰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因工作能力突出,2018年1月,黄星被临时抽调到国家交叉考核队伍奔赴陕西榆林,整整23天奔走在陕北大地上。

  回到十堰后,他来不及休整,又马不停蹄投入工作。农历正月初五,他开始加班。2月27日,黄星同志辞世前一天,他依旧早早来到办公室。他加班到23时左右,感觉身体不适,请同事陪同就医。医生诊断突发心肌梗塞,经10余小时抢救,最终无力回天。

  黄星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较高。他多次被抽调到国家、省扶贫办参加专项工作,主笔或参与起草国家和省里相关重要文件。

  黄星视贫困群众为亲人。他包联了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大坪村4个贫困户,每个月都要抽时间去看看他们。2018年1月下旬,十堰连续下大雪,村里的大棚蔬菜受灾严重,刚刚从陕西回到十堰的黄星当天就赶到村里帮助救灾。曾有机会调到省里或市里其他岗位工作,黄星都一一谢绝:“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不能当逃兵!”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