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金巧
国税女干部25年坚守基层一线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董金巧,女,汉族,197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中方县国税局干部。1993年10月参加税务工作。工作25年来,她先后从事过税收专管员、出纳、税收会计、经费会计、政工、金税工程、法规、办税服务厅、稽查、人事教育等工作。她曾10次被评为县局“先进工作者”、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3年被评省局“优秀国税工作者”,2017年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2002年和2014年记三等功2次,并于2013年获得国税系统“奉献奖”、2014年荣获“全县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她所在的办税服务厅,在她的带领下,荣获“青年文明号”、“十佳群众满意窗口”称号,并于2014年荣获“四星级办税服务厅”称号,2015年被评为“怀化市十佳道德模范”。她凭着无私奉献、敬业创新的主人翁精神,精心管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工作中埋头苦干,顽强拼搏,用辛勤的汗水践行了坚守基层一线的国家税务总局先进工作者,奔波于扶贫路上的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政治坚定,作风过硬

  董金巧同志在政治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权力、拒腐防变,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品质。

  “我还是去基层一线吧”

  2011年11月,中方县国税局安排董金巧担任办税服务厅副主任,主持工作。办税服务厅与纳税人接触最紧密,她始终坚守一线处理业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保证纳税人办税畅通,以“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为目标,全面推行《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及一系列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切实减轻纳税负担。“在工作上她对自己近乎苛刻”同志们这么评价她。因患有“三期高血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并发症”等疾病,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在岗位上累倒几次。她大女儿先天听力障碍, 73岁的母亲,95岁的老奶奶,都需要她照顾。而丈夫是市公交四公司的线路管理员,工作也十分辛苦,每天早出晚归。而在经济上每月自己药费近千元,加上女儿学费,经济上的压力,让丈夫只得找了份兼职工作。谈起家人,董金巧常两眼挂满泪花。

  领导和同志们关心着她身体状况,想将她从窗口单位调离到机关科室,可她说“干税务也有20多年了,大部分时间都在都在征收一线,税收业务能力方面还是有些优势 ,还是去基层一线吧”。为此,她在稽查岗位上又干了近一年,案源分析、进户检查……不时能看到她她忙碌的身影,她不再耀眼,而是默默奉献着……2016年9月,她参与一起协查案,而要求的时间紧、任务重,她同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承担重任,在工作完成的最后一天,她病倒了。同志们不知道的是她为了让自己尽快适应新的岗位,成为稽查战线佼佼者,她每晚学习稽查业务、分析案情至深夜。在工作上、学习上她就是对自己要求苛刻,当年通过了稽查准入制考试,其个人绩效考核成绩在县局名列前列。2017年评为市、县妇联 “最美女性”,并荣获国家税务总局先进工作者。董金巧同志用实际行动树立了真诚奉献,服务纳税人,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形象。

  扶贫路上的道德模范

  在2017年4月不幸又降临了这个家庭,丈夫确定为肝硬化腹水失代偿期,并发肝性脑病。巨大的困难面前,她并没有退缩,用自己病弱双肩挺起一个家,并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业绩突出。而这样的她在精准扶贫路上,对家有重病人的贫困户更是倾心帮扶,并常从自己已很是拮据的生活费里拿钱资助。2018年春节前期,她自掏腰包给桐木镇桐坪村的孤儿们及重病特困群众送去了慰问金及过年必备的年货,更是给孤儿们带去了“母亲般”的关爱,温暖他们孤寂和脆弱的心灵。董金巧同志用自己的行为践行了奔波于扶贫路上的道德模范。

  如今,她在荣誉面前她没有理由停下自己的脚步,只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积极为服务中方经济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