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嘉励
企业家回村当支书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励叔”这是大沟镇新梨村村民对原村支书兼主任茹嘉励亲切而又尊敬的称呼。在2014年的村级组织换届中,他得知村里有几位年轻的青年想在村级组织中任职,因此,他主动让贤,从书记、主任的位置退了下来,继续在村的农业合作社任职。不论在哪一个位置,他都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勤政为民,情系新农村的建设,一心一意带领村民依靠科学致富。一颗亲民、爱民、为民的拳拳之心,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处处彰显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品德和带头的作用。他身体力行,不断实践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他是共产党人的骄傲,群众致富的好带头人。

  茹嘉励同志从小聪明好学,勤奋努力。高中毕业后回乡当科研小组长,把队里的各项生产搞得有声有色。1977年被阳江土产公司看重,聘为农艺师;1987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他在程村镇办了一家工艺厂。他把工人和外商当朋友,非常注重他们的利益,生意做得很好,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为促进大沟镇的经济发展,于1995年把工厂搬回大沟镇;1998年他亲自倡导创办新梨村敬老会,每年自己出资和组织社会各界捐资作为敬老会活动的经费,一直坚持至今已有15年。在他的带动下,新梨村尊老爱幼事业,蔚然成风。2002年正在他工厂生意做得十分红火时,在众乡亲的热切的请求下,他不怕牺牲个人利益,当选了村支书兼村主任。

  在茹嘉励和干部党员的带动下,新梨村里掀起了一个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为家乡多作贡献的热潮,多年来共筹到资金300多万元。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好了新梨小学,建好了全部十个自然村14公里长的水泥村道,一座大桥,两个广场,22公里长的排灌渠,6个大水坝,12口储水塘,解决了1000多亩的农田用水,使新梨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的政治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05年他到平地村以异地党员合作办效益农村生产示范基地,所种巨型南瓜、甜玉米和优质薯,产量高、质量好,达到高效益。对带领平地村和新梨村两地群众发展效益发挥了作用,受到省、市、县领导的赞赏。

  茹嘉励同志身为共产党员,他心中时刻想着自己致富不算,能带领全村共同致富才算富,更懂得尽快带领村民建设一个文明、富裕、幸福的新梨村既是党和人民的期待,也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实现这个目标,他经常组织广大干部、村民认真学习,领会邓小平同志的“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论。通过对村干部培训,对村里山水田林路的综合整治,改变落后的生产力和生活环境,他努力帮助大家采用现代农业技术发展生产,全力推广和使用良种、良法和先进的农业机械。为了提高村民的致富能力,他自费到广州,湛江等地请专家教授到村里、镇上为农民上技术培训课,到田头地头指导村民科学种养。通过组织联系省农科院教授指导种好优质荔枝,通过引种华南农业大学优质甜玉米农甜、华美甜168号和大力推广种植优质番薯锦栗薯,大养耕牛等高效益农业项目,使村民的收益大幅提升。由原来2002年年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增加到10000多元,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镇的农民发展效益农业。2013年冬种,在华南农业大学李小琴教授的主导下创建广东省优质甜玉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茹嘉励同志刻苦学习和钻研种植和养殖技术,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他种植的的荔枝,质优味美,多年出口美国和新加坡等地。他家的荔枝园被定为国家荔枝综合示范园,同时他不怕辛苦地搞有优质甜玉米、锦栗薯、优质水稻等多个示范点。通过自己搞好这些示范店,做给农民看,带着村民干。2006年中央电视台专程到他家果园采访,播出“小协会闯出大市场”的专题报道。

  茹嘉励同志心地善良、爱心无限,新洲镇一位市人大代表儿子残疾,家庭连遭不幸,他送去1000元;沙岗小学的陈小明在公里摔昏,茹嘉励把他送到医院抢救;沙岗一名妇女背着孩子,坐摩托车撞到电线杆上,撞击头破血流,昏倒在地上,孩子被抛出到水塘里,茹嘉励跑到水里捞起小孩,叫来救护车,使母子转危为安。台湾商人要茹嘉励收购荔枝出口,因数量有限,每天只收2万斤,茹嘉励按每斤2.3元的价格收购别人20多万斤荔枝,剩下自己果园的4万多斤按每斤1.3元的低价卖给别人。助人为乐对于茹嘉励同志来说,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多年来他为扶贫济困、修路助学、兴修路桥,水利等公益事业的捐资超过了60万元。茹嘉励同志一心为民,只求付出,不求回报。

  他当了12年的村支书兼主任,从来就没有因为公家出差,开会报销过一分钱。人民日报社的刘洋记者受他事迹所感动,送给他一头“牛”和一幅锦制的清明上河图,也正如刘记者给他送“牛”和他学友为他题的诗“默默耕耘品格高,此生无悔任辛劳,餐风啮草金蹄奋,奉献人间志气豪”一样,茹嘉励同志活着“就是为了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无数的百姓,他多次应邀到市关工委组织的山区创业青年培训班,为青年上培训课程,被关工委的领导评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为了大力弘扬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广东省委,阳江市委宣传部把他的先进事迹制成“一位支书的崇高境界”的宣传片在全省广泛宣传。他的模范事迹还被选登在中央党校出版的时代先锋,中央文献出版社的南粤先锋和中华爱国国典上,他的报国宣言是情系新农村建设,一心一意带领村民科学致富。党和政府也对他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先后授予他“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市劳模、市优秀人大代表、县拔尖人才等几十项荣誉称号。面对荣誉,茹嘉励同志始终不忘党和人民的培养和重托,他一心要在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征途上继续奋勇前进,为农村的科学发展,强国富村再立新功。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