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凤英
乡村医生20载守护村民健康 为老人免费检查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江凤英,女,1968年7月出生,广西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河马村民委下莲塘村人,乡村医生。

  江凤英与其丈夫刘锦星都是乡村医生,20年来经常免费为老年人测血压、测血糖、指导老年人的合理用药,并定期对村民做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教育指导工作,时常在深夜里接到急诊电话,他们二  话不说直接起床出诊,20年来风雨无阻。

  乡村医生江凤英和刘锦星夫妻二十多年来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他们认为,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江凤英不仅要履行医生的职责,看病救人,还承担照看小店、做家务、种菜等很多事情。

  江凤英每天正常工作时间都超过8小时,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人们的视线之中。每天早晨7点多,就已经被病人团团围住,她总是细心的倾听、专业的诊查、耐心的讲解以及一遍又一遍的嘱咐着。中午的时候,她总是匆匆吃上一口饭,或是连饭都未来得及吃,便拿上血压表、听诊器、医药箱等器具出门到村屯里为病人看病。看着她那忙碌和瘦小的身影,居民感激她、心疼她。

  由于村镇医护人员少,节假日不能保证休息,她一连十几天没有休息都是常有的事。她家庭负担繁重,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紧张时刻,但是为了工作,为了病人,她顾不上家务,顾不上孩子和自己的老人,一心一意为村镇居民操心受累。江凤英不仅为村民看病、打针、输液还负责村民的健康档案管理工作。她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入户调查,巡诊,为大家建立健康档案,为60岁以上老年人定期体检,对高血 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定期随访。免费为老年人定期测血压、测血糖、指导老年人的合理用药,并定期对村民做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教育指导工作。在随访中与居民建立了非常融洽和亲密的关系,受到 村民的一致称赞。

  江凤英非常热爱社区居民,热爱社区医疗卫生工作,对待病人也很亲切,每日前来咨询的患者也很多。在一次给病人看病过程中,江凤英忽然脸色苍白,接着就是眩晕呕吐,身边的同事赶紧扶着她平卧休息,并给她输上液,这时我们才知道江凤英这么多年一直患有颈椎病,每次都是利用休息时间输液,大家都劝她赶紧回家休息,但是江凤英还坚持留守在病人身边,还特地把自己输液的速度调快,为的就是不耽误大家看病的时间。江凤英是村民的白衣天使,是下莲塘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赢得了村民的欢迎和爱戴。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