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梁川
年轻执法队员高速灭火抢险 不幸因公殉职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将生命永远定格在高速路上

  时值清明,春风料峭,挽幛青纱,哀乐低徊,雨落如泣。4月5日15时,梁平区殡仪馆的内堂外坝,挤满了前来吊唁送行的人。他们要送的,是几天前因公殉职的重庆高速执法二支二大队梁平中队分队长肖梁川,一位优秀的梁平好男儿。

  “他是我们的好战友,他是高速公路的忠诚卫士。”一句话,让现场众多高速执法战线的铮铮男儿红了眼眶,湿了眼角。

  生命的最后一刻,肖梁川把自己的魂魄化作一座屹立不倒的丰碑,将生命永远定格在高速路上,虽落下遗憾,却也写满故事。

  危险来临时他把安全留给别人

  仲春时节的梁平,天气舒爽怡人。4月2日19时,夜幕还未完全降临,乘着晚霞余晖,当值的肖梁川和同事周巍从G42沪蓉高速梁平收费站出发,开始了夜间的第一轮巡查。

  “川川,我今天有点感冒,你可不可以给我送点药过来。”22时20分,正在云龙加速匝道驻点的肖梁川接到当晚在孙家收费站值班的妻子曾征的电话。

  “我这会正在驻点巡查,不能离岗,你再坚持一下,等巡查工作结束了我就给你送过来。”

  “好,你开车慢点,注意安全!”

  曾征没想到,她再也等不来丈夫送的药,而这个电话也成为了他们之间的最后一次通话。

  22时32分,肖梁川接到报案:G42沪蓉高速云龙往梁平方向有车辆燃烧,需立即前往处置。

  收到消息后,肖梁川与周巍用了不到五分钟便赶到现场,发现一辆车牌为川ZZ3***号的长安货车停在应急车道,而一辆摩托车正在行车道燃烧,火势较大。

  经现场询问,肖梁川得知摩托车原为川ZZ3***号货车所装载,驾驶人刘晓军发现该摩托车起火后便将其推倒在了行车道上。更危险的是,该摩托车油箱还储有汽油,随时有燃爆危险。而此时,G42沪蓉高速双向仍有车辆通行。

  “危险,你们赶快撤离到护栏外面去,走远一点!”为及时消除险情,保证现场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该路段通行安全,肖梁川一边安排周巍去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一边迅速拿起随车灭火器紧急灭火。

  火势凶猛,热浪袭人,摩托车随时都可能爆炸,但肖梁川没有丝毫退缩,勇敢地和大火拼搏。正当火情得到控制时,突然,一辆从后方驶来的小型轿车,因驾驶员观察不到位,径直把正在灭火的肖梁川撞了出去,这一撞,将他撞飞60多米远。

  事故点就在长安货车的旁边,惊出一身冷汗的刘晓军一行五人被吓得半天没回过神来。

  “川哥总是把脏活累活往自己身上揽,危险来临时,他总把安全留给别人,自己却永远冲在最前线。”事故虽已过去两个星期,可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周巍仍忍不住红了眼眶。

  每天300公里 他用责任守护通行

  肖梁川所在的梁平中队肩负着G42沪蓉高速云龙——梁平——(万州)孙家段的路面交通安全、路政、运政管理。而肖梁川所在的勤务中队,主要负责的便是该路段的路面巡查工作,具体包含故障车辆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和安全隐患排查。

  亲人团聚的假日,正是肖梁川最忙碌的时候。7年来,肖梁川从未请过1天事假,2018年春节,为了照顾外地同事,他连续上了5天班,在岗时间超过64个小时,而这样的情况更是不胜枚举。

  “除了后续的文书工作需要在办公室处理,我们每天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高速公路上。”梁平勤务中队副中队长李靖介绍,勤务中队每天2台车,4个人,分两组昼夜不间断开展路面巡查,“梁平到云龙、孙家往返一轮50多公里,每天至少须往返巡逻12次,算下来,一台车每天要跑上300多公里。”

  “川哥做事果断有魄力,还非常细心,和他一起工作,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祁远武与肖梁川同期考入单位,更是合作多年的老搭档,回忆起与肖梁川一起工作的日子,这个身高一米八的陕西汉子也忍不住掉下眼泪。

  祁远武回忆,2014年,他和肖梁川合作处理一起因大雨路滑刹车不及时撞护栏的事故时,两人都被淋成了“落汤鸡”,可肖梁川回去后仍从头到尾将各项文书材料仔细地检查了一遍,才去洗澡换衣服。

  肖梁川的细心和责任心,同事罗啸也深有感触。“有一次我们接到一驾驶员的报警,说有摩托车在高速路某路段逆行,川哥立刻带着我前往查看,可我们并没找到该逆行摩托车。”罗啸坦言,自己当时觉得可能是误报或是非法营运人员调开执法人员的一个小手段,可以收工了。可肖梁川并没有轻易放弃,而是继续分析,最后锁定了巡查时遗漏的服务区。“后来,我们果然在服务区内找到了该摩托车,将安全隐患消除。”

  因业绩突出,肖梁川连续两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公务员。梁平中队提供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其兢兢业业:累计巡逻高速公路102375公里,清理路面障碍消除安全隐患1500余次,处理事故102起,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465件,走访社区241户,接收群众求助320余人次。

  5年零投诉 他用真心服务群众

  “他才32岁,这么好的人‘走’恁个早,老天爷怎么忍心哦!”发出这声哀怨的是梁山街道云福村村民唐全学。

  唐全学与肖梁川的结缘还得从一次社区宣传走访说起。2014年,肖梁川和同事一起参加高速公路沿线控制区社区走访时,得知唐全学因修建高速公路发生意外事故致右腿残疾,丧失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此后,逢年过节,他都会为唐全学一家人送去慰问品,还自掏腰包给他包“红包”。深受感动的唐全学,主动做起了高速公路行人安全义务宣传员。

  2014年10月的一天晚上10点过,肖梁川在梁平至孙家段路面巡查,经过跳蹬子大桥时,发现有一位老人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走。他连忙下车,耐心地询问老人的情况。得知老人是想通过高速公路前往云龙却走错方向时,他将老人请上车,并将其送到云龙收费站。

  祁远武说,高速公路上遇到行人的情况很常见,更会时常碰到流浪汉、精神病患者等。可肖梁川从来不会嫌弃他们,他会摸着他们的手说话,会将自己的衣服给他们穿,会将自己的应急食物分给他们吃,没钱坐车的他还会联系车辆或是自掏腰包支援路费。

  在梁平勤务中队中队长刘启华眼里,对待群众咨询或投诉,肖梁川总是笑脸迎,笑声送,耐心倾听、春风化雨。

  “川哥很善于与人打交道,就算是处理违法行为,也总能让对方心服口服。”刘启华说,处理交通事故,他会严厉地批评教育驾驶员,更会不厌其烦地为驾乘人员讲解这些违法行为带来的后果。不仅如此,他处理完事故后,每次都会真诚地叮嘱驾驶员:“但愿我们不要在这里再见,祝你一路顺风!”

  在高速执法一线工作了7年,肖梁川从未收到过一起投诉,经他手处理后的驾驶员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这样处理,我服气!”

  “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

  说起哥哥,妹妹肖姗至今还无法相信肖梁川已经“走了”这一事实,“出事前的那天早上,他出门前还和我说下班回来要送我去车站,我总觉得他还在加班没有回来。”说话间,肖姗蹲下身子,把头埋入双手,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以后回家哥哥再也不能来接我了!”

  32岁的肖梁川,将人生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高速公路事业,履行了将自己一生献给公路事业的誓言。他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出后,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队属各支队来了,高速公路收费公司等友邻单位来了,区委组织部、区交委以及社会各界代表来了,分散在五湖四海的亲朋好友来了……人们赶来就是为了送他最后一程。

  “我的好兄弟肖梁川,一路走好!”“肖梁川,英雄,向你致敬!”一副副挽联,寄托了大家对肖梁川的哀思和不舍,也表达了大家对他的钦佩和崇敬。

  追悼会的那一天,梁平下了今年入春以来最大、最久的一场雨。从此以后,G42沪蓉高速云龙——梁平——(万州)孙家段上再也见不到肖梁川的身影,但肖梁川的同事们仍强忍着悲痛,继续坚守在执勤保障的路上……

  用生命书写人生的高度

  高梁山下,忠魂永驻。雨像泪一样飘洒,泪如雨一般倾诉。生前的肖梁川,把责任心和担当这两个词刻在了心里。尽管年轻,但他身上却有“老黄牛”的品性;他的人生路并不漫长,短暂的生命旅程却透着打动人心的力量。所有和他相关的记忆,都将刻在同事、朋友和亲人的心里。

  为了光荣使命,他怀揣坚定的信念,不避高危职业的危险,以身作则、恪尽职守,成为高速执法人员的一面旗帜。为了通行安全,他怀揣为民之心,以战斗的姿态,用生命书写出人生的高度。

  他的一生平凡而短暂,但却光荣而崇高!肖梁川虽然离开了,但他的故事和精神将继续鼓舞更多的人。眼泪虽是无色的,但它又有着最丰富的生命色彩。告别不是遗忘,而是铭记英雄的无私和大爱,向肖梁川致敬!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