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传忠
村支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代传忠,男,55岁,中共党员,铜仁市印江县紫薇镇坝峨村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1995年,代传忠放弃了在外打工的机会,回到家乡,当选了印江县紫薇镇坝峨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村民每人集资300元,用锄头、钢钎、大锤、箩筐等工具,修通了3公里通村公路。他把自己掌握的种烟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村民,烤烟喜获丰收。2003年,他当选为贵州省人大代表。他争取资金10万元,维修通村公路,争取资金130万元新建了7000立方米的山塘,沟渠1200米,农田水利灌溉困难迎刃而解。在医院精心照顾孤寡残疾人代双和,为孤寡老人代泽贵,送粮食、油等食物,解决取暖。村民代传林家被大火烧毁后,他争取救灾物资和募集资金,帮助重建家园。他积极争取资金5万元,修建了村幼儿园,使村里3至6岁的幼儿均入园托管。

  1995年,在广东务工的代传忠放弃月收入600多元待遇回到了家乡,决心带领父老乡亲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在换届选举时,他当选铜仁市印江县紫薇镇坝峨村党支部书记。

  代传忠深知,要想富裕,要改变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必先修路,因此,他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民修路。当时全村虽然已经发展烤烟400多亩,由于道路不通,村民的经济收入微薄,没有项目资金,他走东家,串西家,挨家挨户做工作,他的真诚打动了乡亲,大家支持配合村党支部决定,把平时节衣缩食积攒下来的些许积蓄用于支持修建公路。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村民每人集资300元,用锄头、铁锹、钢钎、大锤、背篓、箩筐等传统工具,苦战三个多月,修通了3公里长的通村公路,为后来全村的烤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坝峨村道路已四通八达,平整宽敞的水泥路令老少村民交口称赞,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连户路也连到各家门前。

  在烤烟发展中,他始终坚持认真学习种植和烘烤技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他掌握了过硬的种烟技术。并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村民。1999年,当地烟草公司了解到他种烟技术好,聘请他当烤烟辅导员,每月工资300元,可他却婉言谢绝了,当时村干部的工资每只有40元。他说:“我把村民带上了烤烟发展之路,我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利益,我有责任带领村民把烤烟种好。”通过他与村民的共同努力,烤烟喜获丰收,当年全区烤烟现场会在坝峨村召开,烟叶收购均价在全乡乃至全县都是最高。同时,他还在全区烤烟生产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之后,连续几年在坝峨村召开了全县烤烟生产现场会。

  2003年,他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在他任省代表期间,除了继续带领村民发展烤烟外,他还积极向省里争取资金10万元,对通村公路进行了维修,使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争取资金130万元在村里新建了7000立方米的山塘,修建沟渠1200米,农田水利灌溉困难迎刃而解,全村烤烟生产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烤烟产量连年提高,村民的收入也逐年增加。

  2008年,村里孤寡残疾人代双和被车撞成重伤,生命垂危,他把代双和送到印江县医院抢救,并在医院精心护理照顾,直至代双和康复出院。凝冻期间,他悉心照顾村里孤寡老人代泽贵,坚持为他送粮食、油等食物,并帮助老人解决了取暖困难,老人度过严寒的冬季。2009年,村民代传林的房屋被大火烧毁,代传林全家人悲痛欲绝,他一边到乡里争取救灾物资,一边在村里挨家挨户为代传林家募集资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坝峨村一直没有学校,孩子们上学非常困难。加之家家户户发展烤烟,照顾幼儿问题越来越困难。代传忠积极争取资金5万元,在村里募集资金4000元,于2008年修建了村幼儿园,使村里3至6岁的幼儿均入园托管。

  他带领的村支部荣获铜仁市和印江县“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多次被评为县级和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他被铜仁市委评为“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印江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