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武堂
税务干部20年尽职尽责 平凡岗位书写精彩人生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武堂,男,1979年生,现任吴堡县国家税务局人事教育监察科副科长。

  参加工作以来,马武堂同志注重学习,依法治税;为国聚财;热情服务,清正廉洁。他凭着一股热爱税收、乐于奉献、进取不止的执著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精彩的人生华章。天道酬勤,他先后多次被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市国税局和县国税局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被吴堡县委、县政府评为吴堡县第三届“十佳青年”等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   提升素质

  “三天不学习,与人撵不齐”马武堂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十几年来,他始终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刻苦钻研业务,提高技能,更新知识,充实自己。在知识学习上他永不满足,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法律专业本科自学,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学业。兢兢业业、勤于学习是他的品德,积极进取、求真务实是他的追求,无论是在基层一线还是县局机关,他始终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表现出了一个国税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2004年年底调入县局人事教育监察科工作,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既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一种新的挑战,他坚信“不经几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的古训,坚定信念,从头学起,看文件、学法规,在实践中摸索,在工作中总结。他克服困难,自我加压,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虚心向同事们请教,节假日加班是常事,毫无怨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加点,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不断提高了岗位技能和自己的综合素质。

  尽职尽责 力求瑧善

  一位优秀的企业家曾讲这样一句话:“人不在于能力大小,关键在于他是否专注,是否尽力,只要有了这两点,就难能可贵。”马武堂,就是具有这种“专注”品质的税务干部。

  在县局人事教育监察工作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3年,2010年任人事教育监察科副科长(主持工作)。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人教科承担了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面对工作头绪多、任务繁重等困难,他毫不畏惧,整资料、写材料、设计展板、组织活动,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建活动中,出色的完成了创建活动中大量的基础性工作。2009年,县局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10年,县局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4次被评为全市国税系统“创佳评差先进集体”,连续10年在全县政风行风评议中获得第一。2016年“数字人事”信息系统在我省国税系统全面推开,大量的基础资料需要整理,这涉及每位干部的切身利益,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认真负责的对每一条信息进行核对,2016年8月1日数字人事信息系统在我局顺利上线。这些荣誉的取得倾注了他和同事们无数辛勤的汗水。

  在这13年里,他兼任的工作一直多,任务十分繁重,一年到头难得有轻松的时候,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案头工作他忘了下班时间,被锁在单位大院里;记不清有多少次,别人在灯火阑珊中享受悠闲时光时,他却为赶写材料挑灯夜战。年迈的母亲叹息他的身体,暗自落泪;体贴的妻子了解他的性格,默默支持;懂事的孩子佩服他的毅力,以他为骄傲。同事的理解,家人的支持,为他忘我的工作增添了不竭动力。苦其心智也好,劳其筋骨也好,这都不算什么,最难的是在监察工作中,当面对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志们出现了什么违纪情况时,总让他愁下眉头,苦上心头。顾虑与职责的冲突,情感与原则的交锋,一次次折磨、历练,让他的身心倍感疲累。然而,坚强的党性总是会驱使他战胜自我,固守原则,维护正义。由于他在处理这类工作时,言语中肯,情理适至,干部们都说:“马科长做工作,是原则性强,人情味重。”看似矛盾的两个方面,却被他完美的结合运用,正是这充满人性化的方法,才使得他的工作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乐观积极 热心待人

  马武堂是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宽怀大度的人。别看他平时对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其实他的性格十分的平易随和,在单位有很高的人气,工作以外,他是个性情中人,和大家聚在一起也会聊些家长里短,轶闻趣事,总能听见他爽朗的笑声。

  在党群组织中,他是一个活跃分子,在组织各项集体活动时,他总是有着用不完的想法、每次都是既出谋划策,又负责组织。他热爱集体,关心同事,机关上下谁家有事,他都会尽其所能,关心备至。对待新同志,更是体贴入微,在生活上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对离退休的老同志,他及时保持信息沟通,关心离退休老干部的生活健康情况,不管离退休老干部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够细致耐心地解决好。除每年组织一次老干部座谈会外,还每年组织慰问一两次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活动,离退休老干部一致认为马武堂同志是他们的放心人、贴心人,更看到了组织对他们的关怀和尊重。

  而今在工作上仍旧是干劲十足,在生活中依然是活力四射。他勤奋专注,乐于奉献的精神正带动和凝聚着身边的人,在平凡的税收岗位上抒写着不平凡的业绩,向着更高、更远的理想迈进。

  严于律己 坚守原则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坚定党的信念,知荣辱、讲贡献。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廉政规定,正确行使工作权力,严格规范个人行为,将自已的一言一行置于党内监督和纳税人监督之中。同时,还积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用实际行动在税收工作中模范地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马武堂同志做人诚实守信,办事公正公平,坚守原则,做到不为利益所诱,忠于税收事业,服务广大干部职工,能做到光明磊落,受人尊敬,值得信赖。政治上清醒、坚定,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上坦荡磊落,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在工作中,无论解决什么问题,处理什么矛盾,都始终坚持公道正派,坚守人事工作纪律,杜绝随意简化、变通甚至更改政策程序的现象,切实履行好了一名人事干部的职责。

  作为一名普通国税干部,马武堂同志从税二十年来,以自己默默无闻的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着新的篇章;以自己默默奉献的精神,彰显国税人无私奉献的情怀,践行着国税人“公正、人本、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和显著的工作业绩受到了市局和县局党组的肯定和赞扬!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