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
缉毒队长20多年始终战斗在一线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毅是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缉毒大队副大队长,尽管刚刚四十出头,却是一名年轻的老缉毒警,从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开始,除去在派出所工作的两年多时间,张毅在缉毒战线上打拼了整整二十载,是责任,更是毅力,让他用二十年的无悔青春和累累战果,诠释着一名人民缉毒警察的热血实心和铮铮誓言!二十年,在张毅的直接参与和带领指挥下,累计侦破各类毒品案件3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50人,缴获毒品海洛因及合成毒品250余公斤。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嘉奖两次,并连续多次被市公安局、七里河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2018年5月,被评为兰州市“敬业奉献兰州好人”。

  人们都说,缉毒警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人,因为他们的对手——毒贩是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罪犯。中国的禁毒警察,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净化社会的使命,他们的生活里,有着惊险片所有的元素:枪战、卧底、流血、以及依旧严峻的毒情,是他们,用生命捍卫着社会的安宁。张毅,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七里河分局缉毒大队里,几乎所有的缉毒警都很乐观,张毅同样如此,戴着一副眼镜的他看起来很斯文敦厚,整天都是笑眯眯的样子。“凡事看开一点,开心快乐每一天。”他说,在缉毒岗位上这么多年,没有乐活的态度,是不可能坚持到今天的,因为缉毒警察的每一天都活得很悲壮。心底无私天地宽,张毅的坚持,靠的就是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他常对队里的年轻民警说,在工作中要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要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要把工作当作一种享受,把工作当成一种使命,这样我们所做的工作才会更有意义。

  艰难无所惧,丹心为人民

  张毅所在的七里河区,多年来毒情问题严重,特别是2016年,七里河区被国家禁毒委确定为毒品集散关注地,省禁毒委下达了对七里河区挂牌重点整治的决定后,全区禁毒工作更显任重道远。作为公安缉毒战线上的排头兵,张毅更是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他和缉毒大队全体战友一起,主动开启“白加黑,五加二”模式,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吃在单位、住在单位,结合现代网络和公安内部各应用系统,探索总结了“一搜二盯三守四查五挖”工作法,广辟线索来源,深挖毒品犯罪。仅2017年,张毅就带队破获7起公斤级毒品案件,抓获嫌疑人15名,缴获海洛因100余公斤,为七里河区最终“摘帽”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8年的清明小长假,忙碌了十多天的张毅正准备回家陪陪家人,却接到有一大宗毒品有可能从云南运往兰州的线索。“案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张毅和三名同事顾不上回家拿换洗衣物,即刻驱车前往两千多公里以外的中缅边境——镇康县。日夜兼程,马不停蹄,往返近5000公里的路程他们仅用了72个小时,最终赶在毒贩接货前将3000克毒品如数缴获。

  除了公斤级大案的侦破,打击“零包”犯罪也是张毅这样的缉毒警察的工作重点。“零包”案件像蚂蚁搬家,看似小打小闹,却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瘟疫一般腐蚀社会环境,诱发其他刑事案件和社会问题。打击“零包”犯罪、净化社会环境更是缉毒警察的日常,张毅和战友们几乎每天都要和毒贩斗智斗勇,跟踪、蹲守、抓捕,哪一样都不能掉以轻心。办案过程中,常常也会遇到毒贩的挣扎、反抗、甚至逃脱。所以,也就免不了会有这样那样的小伤:追逐毒犯时崴了脚、不小心摔倒后滚下山坡、抓捕遇到反抗弄伤了胳膊弄破了手、甚至遭遇到吸贩毒人员家属的谩骂和殴打......每每带伤回家,家人问及时,张毅总是轻描淡写的说一句:“没事儿,不小心弄的,不碍事儿。 ”

  铁肩担道义 铁骨化柔情

  干缉毒警多年,张毅曾单枪匹马擒拿穷凶极恶的毒贩,也在危急关头与瘾君子沉稳斡旋,虽然没有大片里的枪林弹雨,但那些惊心动魄的场面,却也时时出现在张毅的工作中。家,是铁汉背后的柔情。百炼钢化绕指柔,对于同为警察的妻子,张毅从来不说缉毒工作的凶险和艰辛,在家里,他永远是那个一说话就先笑,好脾气的丈夫。可是妻子也是警察,怎么能不知丈夫工作的危险与辛苦?看到他常常一回到家就躺在沙发上和衣而睡;一次次匆匆忙忙扒完几口饭菜又赶回单位工作;一次次半夜接到电话马上披衣出门;一次次连续几天几夜办案审讯连感冒吃药的时间都没有,妻子既生气,又心疼,于是只能一边担心,一边调侃自己说“把老公上交给了国家和人民”。而在儿子的眼中,张毅是个不常见面的爸爸。现在儿子长大了,也能懂得爸爸的工作的不易。在一篇题为《你真是一个敬业的人》的作文中,孩子写到:你常常在单位加班总是彻夜未眠,第二天回家倒头就睡,你重重的大熊猫似的黑眼圈和布满血丝的双眼证实着你的疲惫不堪......你不知道的是,每当我看到别人与爸爸谈笑风生,亲密无间的时候,我总是在想,什么时候你能陪我去书店?什么时候你能带我去旅行?什么时候你能和我打一场篮球?我知道你不善于表达,有时候你因为工作忙碌想和我们道歉,却无法表达出你深深的歉意。儿子流着眼泪完成了作文,他的眼泪里没有埋怨,没有责备,有的都是对这个警察爸爸深深的敬佩与浓浓的爱。

  太平盛世,万家灯火的背后,有许许多多张毅这样的人民警察默默的守候与付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之所以在光明下面看不见黑暗,并不代表它不存在,而是因为有人为我们挡住了黑暗。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