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有存
“80后”环卫工用扫帚书写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
敬业奉献
青海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甘有存,女,藏族,1981年 1月出生,2010年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五个年头1825个日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用汗水换来了万家清洁,她默默无闻的坚守赢得了同事和周围人的赞许。

  甘有存管护的保洁区位于人流密集,车辆繁多,铺面林立,垃圾量大的八宝路繁华地段,过往的车辆和人群相对较多,保洁工作量繁重。可她认为,只要每天多跑几遍,多扫几圈,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再难的保洁路段也会变得干干净净。甘有存完成每天清晨的清扫任务后,就开始保洁路段的巡回保洁,发现烟头、废纸盒等垃圾时及时清扫。尤其在夏天旅游旺季,甘有存的工作量愈加繁重,一整天都在保洁区蹲守。

  春节期间,各个单位放了假,很多商铺都关门歇业,门前的三包没人打扫,街道上的包装盒、塑料袋、烟头、鞭炮碎屑比以往增加很多,加上降雪天气带来的不便,路面结冰很多垃圾无法清扫,她带头用铁锹铲起一块块寒冰,再认真清扫。看到夹杂在砖缝里的烟头和鞭炮等碎屑物,就摘下手套用手指抠出来,再进行清扫,手被冻得又红又肿,她哈上几口气,暖暖手指,又接着清扫。她不仅完成了自己负责的保洁路段,而且积极带动和督促班组人员在所管护的保洁区开展全天候、不间断的巡回保洁,为大家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2015年夏天,甘有存不小心崴了脚,单位领导准假一周让她回家休息。在家休息时,她常常站在阳台看窗外的马路,她不是寂寞,而是担心,她想到这个时期正好是祁连的旅游旺季,城镇面貌的好坏关系到整个祁连形象。再看看烈日下的姐妹们,身为班长的她再也坐不住了,第四天甘有存就一瘸一拐的去上班了。同事劝她回家休息,可她执意要上班,和其他姐妹一样扫马路、搬运垃圾箱、倒垃圾。由于没恢复好加上气候炎热,她的脚肿的越来越厉害,连鞋子都穿不进去了。同事发现后,又气又心疼,最后在大家的说服下甘有存不得不回家休息。我们相信,甘有存带病坚持上班不仅是为了拿个全勤,支撑她的应该是一份责任、一种信念。

  甘有存不仅工作敬业,待人也极为友善。遇到班组成员有事请假等情况,她总是第一个顶替班组成员完成保洁任务。由于气候干燥,清扫时自然会扬起很多尘土,有时也会给他们招来别人的不堪言语。一次,她在清扫街道时,铺面店主以弄脏摆放在门口衣架上的衣服为由说她,出言不逊,面对店主的指责,甘有存一边掸衣服上的灰尘,一边给店主道歉,看到甘有存满头是汗,店主的语气有所缓和,又有点难为情的拿出凳子示意甘有存坐下来休息一下。她的宽厚和忍让不仅避免了一场口角,还换来了更多人对清洁工作的理解以及社会对清洁工人的关心和敬意。

  甘有存的婆婆身患风湿关节炎常年卧病在床,儿子上初中,丈夫常年在外替别人开车,有时连春节都回不了家。不管工作多累,下班回家后甘有存照常做饭、洗衣服,定期帮婆婆擦擦洗洗,灯坏了、水管漏了,她是维修工,整个家几乎由她操持。有一回,天快黑了,眼看孙子晚自习下课回来了,可仍然不见儿媳妇下班回家,婆婆硬是从床上下来去烧水,就在她灌完开水,提着暖瓶往客厅走的时候,暖瓶底子脱开了,滚烫的开水浇的婆婆满腿满脚,甘有存回家看到被开水烫伤的婆婆,她边帮婆婆敷药,边整理屋子。婆婆本来就行动不便,这下更要遭罪了,看着沙发上的婆婆,一边是她热爱的工作,一边是最亲近的家人,矛盾、委屈、自责的心情交织在一起,背着婆婆甘有存哭了。为了做到照顾家人和干好工作两不误,甘有存比平时提前一小时起床,提前收拾屋子,浇花,烧水,把能做的家务活都做完,然后再去工作。看着日益消瘦憔悴的甘有存,婆婆心疼的说:“以后你就安心去工作,这些小事就交给我慢慢做,你每天这么忙,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听着婆婆的话,甘有存心里温暖极了,但她依然更加细心的照料婆婆和儿子的起居,更加认真负责的完成每天的保洁任务。 

  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她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普通的言行为更多的人们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用自己坚定信念诠释着一名环卫工人的“马路情缘”。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