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鹞
用技术让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近日,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我国首列长编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完成型式试验,这是16辆编组“复兴号”在全球的首次亮相。郭鹞作为中车唐山公司“复兴号”总体设计师,参与确定了该动车组总体技术条件,创建了部分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专利和技术标准,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

  在唐山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唐山市“时代楷模”和“最美工匠”发布厅活动中,中车唐山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副部长郭鹞被授予唐山市“时代楷模”荣誉称号,颁奖词称赞他是中国高铁行业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强国的青年科技人才、当之无愧的时代新人。

  “攻克了难题,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在CR400BF“复兴号”动车组的组装车间,身穿灰色红边工作服,有着斯文面庞、睿智眼神的郭鹞,自信而从容。作为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体开发部副部长,郭鹞正和同事们讨论动车组车顶电缆走线的位置。

  在试验阶段前期,“复兴号”新采用的高速传输以太网通信接口的数据一直不符合要求,郭鹞带领着技术团队,连续奋战多个通宵,用相关设备做对比、设计和抗干扰检测,十几次的车上试验、无数次的样件测试,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电缆缠绕顺序。

  郭鹞说:“以太网在整个列车上面起着关键作用,动车组上的故障信息和通讯指令等都要通过以太网去传输,然后执行。当我们攻克这个难题之后,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相较于之前的“和谐号”,“复兴号”的整车断面加宽加高了,车上的功能需求部件也增加了,载客量也由之前的1053位增至1193位。然而,更加完善的设施并没有增加“复兴号”整车的重量,其人均能耗保持在百公里3.8千瓦时。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却是设计过程中的最大难点之一。郭鹞和他的技术团队,在保证整车的功能、强度和速度的基础上,在车体、旅客界面、设备舱防护的材质上下功夫,逐一进行指标分解,“每一个方案、每一张图纸,我们都会仔细审核。生产过程中遇到问题,整个团队都会在现场查找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不能怕吃亏,不要错过任何锻炼的机会”

  2009年,刚入厂接触动车组设计工作,对于航空类专业毕业的郭鹞来说跨行大、压力更大。一个笔记本、一支电笔成了他每天去车间的随身必需品,每天同一线工友们一起查线布线,在梳理一条条线、演练一个个方案中,郭鹞的技术有了跨越式提升,对整个动车组了如指掌。

  2012年底,世界上第一条地处高寒地区的高铁线路——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生产的时速400公里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在哈大线试验,当时只有一个负责电气原理的设计师跟车试验——他就是郭鹞。

  提起那段日子,郭鹞说:“不能怕吃亏,不要错过任何锻炼的机会。”他每天白天跟车,晚上写报告,凌晨四点半起床,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和食宿无规律的环境下,郭鹞从未有过半句怨言。

  2012年底公司CRH380B统型订单项目启动,郭鹞担任项目主管助理、电气系统工程师,根据生产需求编制设计计划及组织各系统进行相关文件编写、工程图纸设计、订单项目投标、编制投标文件等。项目刚开始时,由于铁路总公司的方案数次变更,造成设计周期短、压力大,他就组织设计师们加班加点设计图纸、评审、更改,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按时完成。

  2016年,针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设计方案,郭鹞组织多次重大方案设计变更,先后完成技术文件300余项、产品图样10000余张,全面梳理、创建了标准动车组专利及技术标准,实现了系统技术的全面自主化,成为新时代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大国重器”,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

  郭鹞从基础开始,通过不断学习、应用、融会贯通,在经过380B、“和谐号”等不同项目的锻炼后,从最初的设计师、系统工程师、主管,不断积累经验,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总体设计师。

  “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插上翅膀”

  今年41岁的郭鹞毕业于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无线电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他放弃航空行业的高薪前景,毅然投身高铁事业,源于留学期间看到的一条新闻。2008年4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在唐山下线,身在异国他乡的郭鹞得知这个消息,“特别为祖国自豪,对高铁行业充满了兴趣和信心。”十年前的感受,郭鹞仍然记忆犹新。

  2009年8月,毕业回国后的郭鹞第一时间向中车唐山公司递交了求职信。接到录用通知的那一刻,郭鹞就下定决心要干出一番名堂,“一定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祖国高铁腾飞出一份力。”

  加入唐车团队后,郭鹞一步一个脚印,先后担任了国家863项目“高速检测列车动车组”电气主管、跨国互联互通项目经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技术经理等职务。他主持和参与的研发项目“变压器过流保护装置和电力机车”、“列车电气安全环路”、“双制式受流系统和方法”分别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成果斐然。郭鹞和他的团队先后荣获火车头奖章、中车集团科技成果奖和铁道科技奖特等奖等荣誉。

  在时速350公里CR400BF“复兴号”动车组研发中,郭鹞组织100多名技术人员开展第二方案的方案设计、系统设计和详细设计工作,参与确定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总体技术条件,实现了统型、自主化、互联互通、动力配置、辅助供电、网络搭建、制动控制和旅客界面等系统的技术创新。

  长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任务完成后,郭鹞继续迎接新的挑战。他说,新时代中国高铁将迎来新机遇,全球领先水平的中车谱系化动车组平台已经建立起来,货运动车组、卧铺动车组、可变编组动车组等创新产品即将下线,“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用技术创新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插上翅膀!”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