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妮娜
巾帼柔肩勇挑重任 创新海岛生态规划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崇明“撤县设区”一周年之际,《上海市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于2017年7月20日发布公示,是全市首个进入公示环节的区级2040总规草案,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和一个人的默默坚守密不可分,她就是崇明区规划土地局总详规划科副科长毛妮娜。

  紧抓机遇,做生态立岛理念的坚定守护者和传播者

  在崇明生活多年的毛妮娜,始终坚信生态是崇明立岛之本。早在崇明总体规划编制之初,她就将“坚持生态立岛”写入规划指导思想,将“坚守生态底线”作为首要发展战略,将生态空间的划定和生态指标的设计作为规划的头号任务重点推进。2016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来崇调研提出“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海岛特色”总体要求,明确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发展目标。在全球无任何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她勇挑大梁,创新突破,邀请知名设计团队参与,亲自带领团队连续多月在全岛开展各项详细调研,从全域整体宏观层面、重点城镇中观层面和重点地块微观层面对崇明的生态风貌建设进行规划研究。另一方面,她参与组建了崇明区规划委员会,多次力邀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崇明生态岛发展道路进行座谈和研讨,并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生态岛规划建设方案进行专题审议,形成的有关成果现已纳入崇明总体规划方案中,将作为崇明生态岛规划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指引各领域行业协调发展。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她还结合工作积极思考,发表社情民意,2016年提交的解决崇明林、地矛盾的提案最终被全国政协采用。

  勇于担当,做生态岛建设规划的探索者和践行者

  2011年,毛妮娜从规划设计院调任规划科,全面负责科室工作。当时,正是崇明“两规合一”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关键时期,规划科作为负责科室,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面对崇明规划编制起步较晚,水平落后,又恰逢上海市土规、总规、控详规划全覆盖等任务陆续开展的局面,往往一项工作没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 “5+2”、“白+黑”就成了毛妮娜工作的家常便饭,但是不管多么辛苦,在她手上的工作从来没有耽误过。尤其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总目标确定后,崇明2040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被列为市政府督查项目,她披甲挂帅,身先士卒,带领团队深入基层,连续加班加点近一个月,年幼儿子甚至连续2个礼拜没有见到妈妈。正是由于她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崇明“两规合一”工作得以领先于市大部分的郊区顺利完成,崇明2040规划草案不仅是全市首个进入公示环节的区级2040总规草案,更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对于取得的成绩,以及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她只是云淡风轻地说了一句:“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毛妮娜自上任以来,带领科室成员共同完成各类规划编制120余项,撰写各项材料200余份,办理项目许可500余件,在同行业中位居前列。2012年,由她牵头完成的陈家镇规划、东平镇规划分别获得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上海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她个人先后多次荣获崇明县规划和土地管理局记功;获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获2016年度公务员考核嘉奖。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