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殿义务消防队
二十四小时“在线”戒备的义务消防队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2008年10月由社区综治管理中队整合重组后成立,现有队员80名。除了消防,该队还是集治安巡逻、安全检查、卫生督导、民兵预备役等多种职责于一体的“全能战队”。组建至今,高殿义消共独立或协助消防部门扑灭火灾195 起,协助救人5起6人,入选2017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目前,该队已加入市级消防联防网络,承担多起市级消防任务。

  负重前行无怨无悔 

  无论是救灾还是救火,高殿义消都一往无前。而在平时,他们二十四小时“在线”戒备——在别人安睡着的夜里,他们却常常惊坐而起,觉得有消防车的声音呼啸而过,抓起手机一看:还好,一切平安。

  “突发灾难面前,我们不上,谁上?”这是高殿义消队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流血流汗没事,但不能让群众因为伤痛流一滴眼泪。”他们一直咬牙向着脑海中那座悬崖往上“爬”,一“爬”十年。

  2011年4月9日8时35分,义消队巡逻经过寨上一栋三层出租房,发现二楼窗口冒出滚滚浓烟。10分钟内15名队员赶到现场,此时火势仍在蔓延。救火时,有人突然大喊:“还有一对双胞胎反锁在屋子里!”

  高殿义消负责人张俊强和几名队员冲进火场,浓烟中依稀听到哭声——两个男孩缩在铁门前绝望地呼救。“叔叔来了!”张俊强将手臂穿过铁门缝隙搂住孩子,“别怕,我们救你们出去。”房间里冲出的热浪温度越来越高,铁门越来越烫,他手臂碰到就起了层水泡。眼看水枪已无法控制屋内大火,张俊强大喊:“往我身上冲!”他要让自己的手臂保持冰凉,保护怀中孩子不被高温烫伤。

  另两名队员拿来斧头,狠狠朝铁门砸去,一下、两下……由于用力过猛,斧头直接被劈断,巨大撞击力让队员的虎口撕裂,血一滴滴往下淌,但他们仍一下下地砸击门锁。温度越来越高,孩子的头发被烫卷了,张俊强又将身体向烙红的铁门靠了靠,“别怕,马上救你们出来。”他没注意到自己的半边头发已经烧焦了。20分钟后,当队员抱起孩子冲出火场,吓瘫在地的父母放声大哭:“你们救了我们全家啊……”

  天灾面前他们连续作战累得昏睡过去 

  2016年9月15日凌晨3时5分,“莫兰蒂”台风正面登陆后肆虐厦门。那个凌晨,义消80 名队员换好民兵制服,备好装备物资,紧急集合。

  凌晨5 点,风雨未过,这支队伍已经出现在街头。除了帮忙抢通道路,队员们还要清除那些悬挂在头顶的铁皮。灾后第三天,队员开始着手清除高崎一处200 多平方米、压盖在三栋民房上的大铁皮。张俊强带头爬上七层高的楼顶,站在边缘,手举切割机,开始锯割;有些地方梯子搭不到,队员就用身体为他做支撑。切割金属的火花四处飞溅,铁皮上的污水、碎石不断落下,队员咬着牙,现场只有扯着嗓子喊出的唯一一句口号:“准备,一二三,起!”当队长把大铁皮一块块分割后,其余队员扛起跑着将之运送下楼。

  正干得大汗淋漓,当天上午10点,接到火情报告!20多名队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疏散群众、灭火施救、搬开了周围十多个煤气瓶……25 分钟后,火情刚被控制,水都没喝一口,所有人返回高崎,继续抢险——那一天,队员前后共清理了8个小时,才将整块铁皮安全“拿下”。从7 楼下来的那一刻,刚刚落地,队员们就瘫在地上不动弹,累得昏睡过去…… 几十分钟后,醒过来的他们又起身朝另一处坍塌走去。

  已记不清接了多少个求救电话,出动过多少次拆除行动。连续高强度工作后,汗水完全浸湿了衣服;密不透气的胶靴,贴在出汗的腿上,很快“咬”出来一块块破皮,伤口浸着汗水后火辣辣的疼,但没有一位同志叫苦,也没有人休息。他们只有一个想法:“我是党员,我先上!”就这样,凭着一把切割机,几条绳索,一栋楼一栋楼地清理过来。在抗台救灾的这些日子里,不知有多少同志在揪心操劳,有多少同志在日夜辛劳,有多少同志没有吃上一顿安稳饭、没有睡上一宿安稳觉,声音嘶哑了,眼睛熬红了,脸变黑变瘦了。“莫兰蒂”抢险救灾,这支队伍整整奋战了15天,清除了100多栋楼的楼顶安全隐患,清理倒地树木100多棵、回植60多棵,实现社区环村路的交通畅通。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