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勇
民警23年兢兢业业 战神病魔重返岗位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文勇,男,吉安市青原区一名人民警察。爱岗敬业,他是意志坚强的“警届保尔”。

  刘文勇,教师出身,一身儒雅,但为了一心向往、热爱的警察事业,毅然选择了加入警队。他为人低调、忠厚老实,不管从事什么岗位,总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事不圆满决不罢休,收获了辖区群众一片好评。然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常年因工作导致的作息不规律令他身体逐感不适,同事看他面容憔悴、疼痛异常,都劝他请假休息一下。但考虑到所里值班备勤工作紧张,他只是到医院开了点药后马上回到工作岗位。由于忙于工作,他很快把这事抛在脑后了。五个月后,病痛令他实在支撑不住,被家人强行送往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直肠癌,并建议他要马上进行手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刘文勇的家人很难接受,尤其是他的妻子,心理压力特别大。刘文勇说:“刚知道检查结果确实懵了,但很快就平静下来。因为我知道最重要的事情是配合医生做好手术,让关心我的人放心。”幸好手术比较顺利,经过六个月的治疗后,身体有所恢复的刘文勇,不顾医生、单位领导和家人的劝阻,又马上要求重返工作岗位。他总说:“大病如重生,对生活愈发感恩。我的工作还需要我,我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自己也会是一种心理宽慰。”单位领导和家人拗不过他,只得同意他的要求。

  如今的他,仍然默默奋斗在他心爱的视频侦查岗位上,利用他的侦查办案经验和视频分析能力为破案服务。他每日查看海量视频监控,带领队员走街入巷查看案发现场,不惧风雨严寒。一年来,共协助破获“12.12”系列砸车窗玻璃盗窃案、“9.16”持刀故意伤害案、“4.20”系列盗窃电瓶案等案50余起。

  惩恶扬善,他是果敢担当的“先锋勇者”

  作为一名刑警,多年来,面对嫌犯歹徒,他毫不畏惧、勇于亮剑,时刻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2010年3月6日,刑警大队抓获了两名入室盗窃的四川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提出要上厕所,走至厕所门口时,嫌犯突然挣脱侦查员带着手铐往外逃跑。时任刑警大队副中队长的刘文勇正好办案回到大队,见此情形,立即上前追捕。此时的犯罪嫌疑人已翻越了分局的铁栅栏,刘文勇见状,奋不顾身攀上了二米多高的铁栅栏纵身一跃。由于下着大雨,他脚下一滑,右脚当时一阵剧痛,却来不及考虑这么多,在追出了近一百米后,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并死死地将其压在身下。后在随后赶来的侦查员和几名群众的帮助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直到这时,他才感觉自己的右腿动弹不得,并且脚踝处已经开始肿大,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右脚踝处骨折。

  为民解忧,他是服务群众的“坚实后盾”

  在刑侦,破案是一种“成就感”,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而在派出所,服务则是一种“责任感”,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待人始终如亲人般热情。2014年7月的一天,他接到一商店店主周某报警称其店里的一个员工李某突发精神病,在店里大吵大闹,还跑到店外砸东西。刘文勇与同事一起出警,将李某带回派出所,等李某平静下来后,经与李某耐心细致交流,得知她是永丰人,原来有精神病史,这次是突发,由于商户周某表示不敢再用李某做事了,考虑到李某在青原区是孤身一人,怕她一个人回永丰时出意外,于是他就与保安队员一起将李某送到永丰李的家里,李某的家人对民警护送李某回来一事非常感谢。

  这只是他众多服务群众中的一件小事。在派出所工作10余年期间,他共救助离家出走的小孩、痴呆老人、摔伤的路人等100余人,走访群众3000余户,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1000余件次,受到群众的夸奖赞扬。 “二十余载苦磨剑,儒生久砺铸丹心。朝怀报国凌云志,夕拾为民不老情。”这就是刘文勇——一个文儒而英勇、大爱而无私、平凡而坚强的人民警察!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