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铁牛
“铁牛”累倒在抗灾一线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铁牛,男,1971年生,国网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崔坝供电所所长。

  2016年11月16日上午,州中心医院内科心血管中心CCu病房里,国网恩施市供电公司崔坝供电所所长吕铁牛躺在病床上休息,因胸闷、乏力、虚弱,他说话都很困难。妻子怎么也没想到,几天前还身强力壮的“铁牛”,怎么累倒在了抗雪救灾、抢修保供电第一线。

  11月8日至9日,恩施州高海拔地区出现大雪、局部暴雪天气。大雪致使恩施州电力设施受损严重。据统计,恩施市崔坝镇高低压共倒杆190根,损坏导线16000米,损坏变台3台。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大量倒杆、断线,吕铁牛迅速集结抢险人员40余人分赴各个受灾点抢险保供电。他自己也随抢险工人一起一个村一个村、一座山一座山地查看灾情、商议抢险方案。公路不通,他就一步一步走,每天走20多公里山路,查看灾情、商议抢修方案、督办施工进度,起早贪黑一干就是6天。

  “铁牛”累倒了。

  11月14日,查看完电力抢修施工现场后,46岁的吕铁牛感到胸闷、头晕、乏力,硬撑着走完近百米泥泞的山路后,瘫软倒地,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吕所长有苦有累从来不说,一直坚持在第一线,我们深受感动。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截至15日晚8点崔家坝镇供电已基本恢复正常。”11月16日下午,国网恩施市供电公司崔坝供电所副所长尹学俊介绍。

  每天走20多公里山路查灾情、议方案、看进度

  11月8日至9日,恩施市崔家坝镇普降大雪,受大雪影响,全镇电力设施设备遭受严重损毁,高低压共倒杆190根,损坏导线16000米,损坏变台3台。茅田坪村是崔家坝镇雪灾重灾区,电力网络基本瘫痪,需要重新架设一条10KV线路,11个台区的低压电杆倒毁75根。

  “村里有600多户人家,雪灾后,电没了,村民们照明、取暖都很受影响,学校、卫生室也停摆了,大家都希望早点通电。”茅田坪村支部书记曾广明说。

  灾情就是命令。

  9日一早,崔坝供电所出动8台车65名工人,立即投入查灾抢险工作中。当天晚上9点,集镇及318国道沿线恢复供电。10日,崔坝供电所组织3个施工队、6个班组,进入电力设施全面抢修状态

  “9日早上,我和吕所长一起去茅田坪村看灾情,倒杆、断线情况很严重,五垭坪(小地名)几乎没有一根完整地电线杆了。”与吕铁牛一起参与抢险的崔坝供电所副所长尹学俊说,从当天早上天一亮开始,抢险工人们就分赴各个受灾点一根一根详查电线杆及线路情况。一边核查灾情一边商议抢修方案,方案一确定马上施工。抢时间、抢进度,吕所长和工人们一起翻山越岭抢修保供电。

  “9日、10日,因大雪将树枝压断,很多树枝横在公路中央,造成公路中断,只能走路。很多电线杆都是山上,我们必须到每个杆子旁看看如何抢修、如何规划线路、如何架线,在各个受灾点转来转去,吕所长每天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衣服一会儿就汗湿了,隔一会儿又变得冷冰冰的。6天时间里,吕所长每天都是天一亮就出门查看灾情或抢修情况,夜里10点多才回到所里,回来后也顾不得休息,马上汇总白天的情况,商议、安排第二天的抢修方案。每天忙完时,已是半夜。”尹学俊说。

  13日,除海拔1100米的茅田坪村,全镇其他地方供电均恢复正常。

  全村倒杆、断线情况严重,百姓照明、取暖成了问题,没有电甚至连电话都打不通,村子变成了寒冷的孤岛。最后的冲刺就在眼前,必须抢在新一轮低温到来前全面恢复供电!

  11月14日一早,吕铁牛参加崔家坝镇防范应对低温雨雪灾害专题会议后,就马不停蹄地和同事一起奔赴茅田坪村。

  中午1点,他在茅田坪村五垭坪组新架设的10KV施工现场指挥。

  中午2点,他到村委会与村干部们一起商议恢复供电方案。

  下午2点30分,他冒雨赶到麦田坡组查看恢复供电施工现场情况。

  下午3点,他来回到几个施工现场指挥、查看。随后返回茅田村委会。

  当天,同事们见吕铁牛脸色不好,都劝他早点回所里休息休息。

  可是他说:“不行,我还要返回五垭坪,那里有40多个工人在施工,我要去给他们鼓鼓劲、打打气,这样才可以抢在新一轮低温前全面恢复供电。”

  下午6点,在施工现场,他感觉胸闷、头晕、乏力,硬撑着走完近百米泥泞的山路后,瘫软倒地。

  “当时,我们看到所长体力不支,走到停车的地方时,喝了口水后就说‘胸不舒服,出不过来气’,我们赶紧扶他坐到沙发上,但他浑身无力,坐不住,就瘫倒在沙发上。我准备用自己的车带他去崔坝卫生院,但他一直摇头、摆手,不能动,也说不出来话。”尹学俊说,后来,救护车赶到,将所长送往州城的医院治疗,该所职工吕家卫随救护车陪同一起。

  14日晚,救护车载着吕铁牛在细雨中奔往城里。车上,他的身体状况慢慢好了一些,勉强能开口说话了。一问救护车是开往城里的,他连忙制止,说:“让我回崔坝,输点液就没事了,事情搞完 (抢修完)我再去检查身体……”

  急救车开出十七八公里后,吕铁牛苏醒了过来。他发现老同事吕家卫在陪伴自己,立即说道:“现在抢险任务这么重,还有那么多的线路需要恢复,你得赶紧回去抢险,不要浪费时间来送我。”他还要求回到就近的崔坝镇卫生院打个吊针,以便尽快上抢险工地……最后,在吕铁牛一再坚持下,吕家卫真被“赶”下了车。

  望着拼命的丈夫,吕铁牛的妻子泣不成声:“本来身体好好的,没想到累成这样了。”

  自2013年到崔坝供电所任职以来,为了用电客户用上电、用好电,呕心沥血,始终把客户当亲人。为了马跑山的养殖专业户早日用上电,他亲自查勘现场,并在施工现场一呆就是五天;贺家村龚家坡的公变安装,从设计到施工,一连半月,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亚东农业合作社的专变,从立项、设计、施工总能看到他瘦小的身影。

  配电网改造以来,设计、施工、协调、物资配送中心,事事操心。2016年儿子高考,从没有给他提过要求的儿子希望父亲陪他参加高考,高考时,他却在配电网改造施工现场,他给儿子发信息说:考试也是锻炼,不能陪,考好了上学我送你 。

  安全第一、客户满意,这是吕铁牛在职工大会上最喜欢说的两句话。7.19的暴雨灾害,他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查看灾情;7.20爆燃事故,也是他第一时间赶到爆燃点中心位置。年年大年三十、正月初一,他总是抢着值班,让家远的员工回家团聚,他和值班人员一起为客户进行报修服务。

  2016年底,吕铁牛被评为2016年度感动恩施十大新闻人物,2017年1月,吕铁牛被评为“荆楚楷模”。吕铁牛同志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勤勤恳恳,忘我工作,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尽心尽力完成农村配网建设工作,把用户用电安全、舒心、方便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在社会上投入爱心,现任恩施红领志愿者协会会长,长期资助多名困难学生。先后获得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国网恩施州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建设标兵”等荣誉称号。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