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玲
积极探索“未检”途径 温情守护让失足少年走上正道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姐姐,我在武汉找了一份工作,不知道是不是传销,请您把把关。”有事拿不准,夏明(化名)会想到刘玲。

  刘玲,黄石西塞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晨鹭工作室”负责人;夏明,刘玲曾经的办案对象。

  这样的“姐弟”故事,只是刘玲工作的一个剪影。作为全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捕诉一体化首批试点,刘玲积极探索“未检”途径,用温情守护迷途花朵,让失足少年走上正道。去年11月15日,刘玲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

  刘玲总是告诫自己:“他们只是犯了错的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从孩子的利益出发,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寻求被害人最大谅解。法与情,总可以找到平衡点。”

  去年中考结束,15岁的王冬(化名)跟随4人抢劫一个尼姑庵,抢走3000元香火钱,构成抢劫罪。刘玲走访了解到,王冬平时表现良好,是受人教唆作案。中考分数揭晓,王冬上了中专录取线,一旦判刑,他的求学梦就会落空。在刘玲的帮助下,王冬父子二人登门向当事人道歉,主动申请每周做义工,最终获得当事人谅解。王冬如愿以偿回到校园。

  此类经历,不胜枚举。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诗中的白鹭,自由、纯洁。去年5月,西塞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正式挂牌,刘玲将其命名“晨鹭工作室”,取朝气蓬勃、自由自在之意。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