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帅
甘当“螺丝钉” 破解央视新大楼钢构难关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顾帅多年坚守一线实践操作,熟练掌握各种复杂结构的装配工作,并能及时总结常见的装配技术失误,形成整改措施、常见装配问题整改方案;熟练掌握高层超高层、桥梁、电厂、场馆等钢结构的制作工艺流程;精通各种复杂结构的制作桁架节点、转换层节点等;精通各种构件按图纸1:1放样。他发明的一种钢结构角度尺已获评国家专利。

  初中毕业 从学徒升至车间副主任

  顾帅来自四川,1976年出生,初中毕业后曾在老家做机修学徒。1996年进入中建公司工作,中建钢构阳光惠州有限公司2009年在平潭投产后,顾帅在此工作至今。在公司一线工作20年来,顾帅在注重产品质量与进度的同时,更致力于技术创新与设备工艺改造,创造性地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在人才济济的公司里,初中学历并没有妨碍顾帅的提升,由于技术过硬,他从车间一名学徒晋升为班长,再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一步一个脚印。事实上,只有初中学历的他,从一名普通的铆工工人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和创新能手,参与了央视大楼、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中东最大机场、惠州会展中心等钢结构构件的生产。爱岗敬业、勤于钻研、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是他最真实的工作写照。

  自学搞钻研 改进技术想办法提高效率

  车间分为下料区、装配区、焊接区和成品区四大部分。原料钢板进入下料区后,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将钢板用不同的机器或人工切割成不同的形状;然后送到装配区,由铆工班组装出构件的雏形;再进入焊接区,由焊工班将构件的接缝焊牢固;最后,在成品区完成除锈喷漆等工序。

  进入公司伊始,顾帅是车间下料区的一名学徒。他的任务就是看图纸,按照要求把钢材拼装成一个构件。这项工作需要很强的识图能力,顾帅的“初中知识”明显不够用,他开始购买专业书籍,自学相关内容。顾帅专业知识的不断充实,也开启了他的技术创新之路。“我喜欢改进技术,克服一些费工费时的动作,想办法把工作效率提高。”顾帅说,公司是按目标来下达任务的,他接到任务后会想尽办法,争取早点完成目标。就是这么简单的想法,让他在钻研方面一发不可收拾。

  常提供“金点子” 为公司节省人力物力

  顾帅经常对生产提出好建议,一些小发明小创造为公司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例如,此前有一个任务是在150毫米的钢材上“挖”一个锥型漏斗,由于这类生产任务比较稀少,购买设备需要耗资数十万元,且使用率不高。因此,车间一开始是采取手工切割的方式。“手工太浪费时间,质量又不高,我灵光一现,打算用火焰切割机和钢结构角度尺进行试验。”顾帅说,他找遍资料,发现此方法没有可借鉴之处。但他没有灰心,经过两天反复试验最终成功,工作量由每天完成七八个,飙升至上百个,并且产品效果更加美观。此技术也获得了国家专利。此外,顾帅还将半自动气割小车从有轨改为无轨,改进前因工人操作半自动气割小车时频繁摆放轨道,耗费工时;改成无轨之后能够大大提高劳动效率。铆工师傅划线操作时,多为双人操作,一人拉尺,一人划线,工人效率受合作对象配合程度影响较大,工作效率不高;顾帅发现运用磁铁吸住尺子一端,单人就能轻松完成划线操作,这一做法在车间进行了广泛推广。

  临危受命 攻关技改满足央视新大楼构建要求

  央视新大楼获得全球最佳高层建筑奖,这栋地标性建筑对钢结构的要求很高。鲜为人知的是,该大楼的部分钢结构构件就出自惠州,出自中建钢构阳光惠州有限公司。生产这个项目,也让顾帅紧张与忙碌了一把。

  “精度要求很高,几十吨的钢材,精度要低于毫米,难度很大。”顾帅介绍,钢材在焊接时都会变型,满足精度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而央视新大楼项目里,两节塔吊的间隙要精确到0.2毫米以内,公司的铣端设备根本无法满足此大截面的铣端。

  当时项目时间紧,如果采购新设备,不仅可能会耽误时间,而且设备价格30余万元,以后利用率可能还不高。为此,公司研究决定由铆工班对设备进行改进。顾帅当时是铆工班班长,他接手后立即带领班组进行技术攻关。

  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顾帅带领团队用了一个星期,画了若干份图纸,在原有设备上进行技改。最终,将公司的铣端设备由卧式改成立式,并把塔吊标准节安放在可以360度旋转的胎架上,进行塔吊标准节的两端面精加工作业。这样一来,就满足了构建的生产要求,为公司节约了新设备成本。

  产品走出国门 参与巴基斯坦最大机场建设

  除了央视新大楼外,最令顾帅难忘的是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项目。“这个项目要求高,时间紧,我24小时待命。”顾帅回忆,这个项目历时120天,由于业主方设计图纸不断修改,因此钢构件不断退回重做,返工量大。除了上班外,下班后如果遇到工人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也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解决。

  生产过程难忘,产品出来后则让顾帅倍感自豪。这些年里,顾帅还参与了巴基斯坦最大机场、香港环球贸易广场、澳门旅游观光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深圳地王大厦等知名建筑。自己的劳动成果虽然不为人知,但看到这些建筑的顺利诞生,他都会感到高兴,因为这里面有他的付出。

  市民若经过惠州会展中心可以看见,这座外观如艺术品般的建筑,内部错综复杂的钢铁构造就出自顾帅和他的同事们的双手。他们制造出一块块钢板和一根根钢管,最后魔术般地组装成会展中心的主体结构。顾帅及同事们的辛勤和智慧,给建筑物带来新的视觉感受。

  顾帅目前仍然在生产一线,依然喜爱钻研技术,带领同事们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工匠精神,在他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