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文林
一心扑在工作 重病仍最牵挂扶贫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冯文林,男,广西桂平市扶贫办原副主任,工作十分严谨,清正廉洁,秉公办事。他不幸病逝的消息,让很多人感到震惊、痛惜。

  他的同事们还记得,2012年5月,冯文林的老家油麻镇平安村有一条扶贫路,冯文林带队去验收时,发现工程量不够。对负责项目施工的单位,他严格按标准验收,毫不讲情,要求必须补足工程量才给予验收通过。

  同事李金英回忆说,她曾多次跟随冯文林到贫困村验收道路、发放种苗和化肥等工作,冯文林从来不收受群众的礼物,也不接受建设施工方的宴请。每到一个村子,群众都喜欢走到他身边,与他交谈或询问扶贫政策,他总是微笑着对村民耐心解释,让群众满意而去。

  帮扶贫困家庭孩子

  冯文林对工作总能做到“早谋划,早安排”。他经常对同事说,“雨露计划”是一项造福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和群众的民心工程,是增强贫困农民就业能力、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桂平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多,为避免贫困户学生错过申请“雨露计划”,冯文林加强“雨露计划”扶贫培训,组织干部通过电话、网络和帮扶干部转告等方式告知贫困学生或其家长,按时提交申请补助的材料,对可以享受教育扶持政策的贫困学子做到应补尽补、不落一人,对国家审计署反馈名单一个不漏、全部整改到位。

  冯文林对待贫困户如亲人,逢年过节提前走访慰问,他自掏腰包为贫困户小孩分发红包,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尽管工作繁忙,但他仍时刻牵挂着他所联系的3户贫困帮扶对象,通过多次入户走访,与帮扶对象拉家常,了解情况,针对性地制订帮扶计划,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2016年底,冯文林负责联系的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一心扑在工作上

  冯文林2011年由桂平市审计局调到桂平市扶贫办担任副主任,在人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他不仅担负领导的职责,同时也像干部职工一样积极做业务工作,不怕苦和累,经过几年的摸索,成为精通业务的扶贫工作者。

  由于工作繁忙,冯文林经常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家里的大小事务和孩子的学习都落在妻子身上。他的妻子和女儿十分理解,对他没有任何怨言,身体较弱的妻子,坚强地支撑起家庭的一切事务,让他专心工作。当看到冯文林起早贪黑,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来,她更多的是心疼。他的妻子曾经和朋友们开玩说:文林每天忙得找不着北,连家门都快不认得了。要想得到他的照顾,恐怕要等到他退休了!可是现在,冯文林要让妻子失望了,他走了。

  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及“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让贫困户尽快入住新居,冯文林毫无怨言挑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这个重担。他个人没有车辆代步,每天为了按时8:00前到达紫荆镇安置点指挥工人工作,他在6:30前步行2公里多的路程赶上乘坐紫荆专线第一班车,到站后再步行2公里多的路程到达安置点。为了赶上进度,他全天候与工人打拼在工地上,下雨天穿长筒水鞋,披上雨衣;天气炎热,汗流浃背,便用毛巾抹干汗水,累了就回移动板房办公室伏台休息半个多小时,就是这样一直奋战到晚上9点多,日复一日,坚持到安置点整个项目完成。

  2017年,桂平市扶贫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体检,冯文林心系安置点的工作,放弃了体检机会。长期超负荷工作,透支了冯文林的体力和精力,他慢慢变得消瘦,身体常常不适,但仍然坚持工作。

  在冯文林高度的责任心和不辞辛劳的工作下,桂平市扶贫办所负责的安置楼房按时按质交付,贫困户按时入住,全市完成1008户4345人搬迁安置工作,超额完成搬迁安置任务,在2017年底的全区易地搬迁综合排名中,桂平市2016年、2017年两个年度项目均为第一,实现后来赶超。

  同事小杨回忆说,2017年12月,自治区开展市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四合一”实地核查工作,出发前冯文林感到身体不舒服,但他还是服从安排,跟随自治区考核组到防城港市的东兴、上思、防城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实地核查;在完成一天的实地入户核验工作后,冯文林还硬撑着疲惫的身体,与负责统计、分析、录入各项入户采集指标的同事工作到深夜,确保当天核验任务当天完成。

  风范永存人间

  2018年1月,冯文林感觉劳累越来越严重,他这才听从单位领导的劝告,拖着疲惫的身体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做全面检查。医生建议住院观察,以进一步确诊。他认为是劳累引起的不适,记挂着自己分管的工作,不肯浪费时间住院,马上回到桂平投入到工作中,直至确诊肺癌的报告出来,他仍牵挂着扶贫工作的事情,处理分管工作的大小事务。3月28日凌晨,他带着对扶贫工作的无比眷恋,对帮扶贫困对象的深情,悄悄地走了,脚步停止在56岁的人生终点站。

  冯文林为人谦逊,待人和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虽然分管多项工作,却没有半点怨言。他没有豪言壮语,始终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生命,默默地践行到扶贫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

  同事们回忆着他生前下乡的点点滴滴,他很有耐心地询问帮扶对象,细心地了解贫困户收支情况和家中困难,用笔慢慢记录在本子上,鼓励他们积极想办法脱贫;听取乡镇扶贫干部反映的实际问题,然后主动积极地去协调解决。

  他经常看到同志们在加班时就笑着说:该回去吃饭了,吃了再来加班。而他总是忘了自己的饭点。同事小陈回忆说,有一次,已是下午四点多了,他看到冯文林坐在单位球场旁边的石凳上吃着馒头,当时冯文林对他解释说一大早就下乡,来不及吃,刚回到,稍微有空了,就抓紧时间吃,不浪费粮食嘛。

  同事小黄说,冯文林不但是我的领导,也是我人生中的良师益友。生活中他是一个乐观开朗向上的人,在工作中遇到不懂和困难,他总会谆谆教导。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作为帮扶责任人每次下乡回来,无论多晚,已下班了,他都要来到信息中心及时更改贫困户变更的信息和数据。他总是谈谈笑着说:怕明天早上忘记了,今天的事情今天完成。从他笑容的背后,我看到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雨停了,阳光照亮人间,也照亮冯文林愈走愈远的灵魂。冯文林平凡的人生,不俗的精神风范让大家在思考,人生的价值是什么?投身于轰轰烈烈的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之中,当“白+黑”和“5+2”成为工作常态,支撑着冯文林同志高压力高强度工作的又是什么力量?挽联“风风雨雨为人民终身奋斗 山山水水留足迹风范长存”就是对他最崇高的赞美。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