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加纳
农业专家主持重点科研项目70余项 带领油菜育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加纳教授1983年入党,一直坚持践行入党誓词,真正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淡泊名利,为人师表,多次获得各级表彰。所领导的团队2004年被批准为重庆市第一个农业领域的工程中心,2007年被批准为重庆市首批高校创新团队,2016年获得科技部“作物重要性状基因功能解析及应用创新团队”,2017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严谨治学,桃李满天下

  李加纳教授承担过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多门课程,在教学工作中他治学严谨,理论联系实际,随时增加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学效果好。虽然工作繁忙,但坚持为本科生开设《农学专业导论》和《现代作物研究进展》课程,以丰富的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和理论,展示农学学科和农学专业的重要作用、最新进展和发展前景,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学科专业,稳定专业思想,激发学习兴趣和主动参与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深受学生欢迎!他编著出版的《数量遗传学概论》,包括了国内外最新的一些研究成果,曾被多方采用为教材或工具书。该同志先后指导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近百人,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精神,他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学生参与各种田间试验观察,有时头顶烈日,有时满身露水(雨水),常在田间工作7、8小时,掌握第一手科研资料,指导学生完成了一篇又一篇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论文,其中有3位学生的学位论文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大批学生成为我国农业科研、教学、管理岗位的骨干,他自己也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称号。

  醉心科研,成就国际领先

  李加纳同志一直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创新精神,把科研目标瞄准世界性难题“甘蓝型黄籽油菜育种”,30年从未间断,坚持研究。他带领团队成员在田间一株一株的选,在实验室显微镜下一粒一粒的选,自创了3种粒色量化方法,终于攻克了甘蓝型黄籽油菜粒色不稳和产量抗性不好的两大世界性难题,率先创制出在籽粒色泽、稳定性、蛋白质+含油量总量等方面优于国内外已有报道的甘蓝型黄籽油菜系列材料,再通过聚合育种技术,创造性地聚合了黄籽、双低、高产、高油、广适、多抗等性状,先后育成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渝黄1号、渝黄2号、渝黄4号和渝油28等通过国家审定,其中,渝黄4号被农业部推介为全国主导油菜品种。上述品种在我国油菜主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李加纳团队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在国际会议口头报告10余篇次,奠定了我国甘蓝型黄籽油菜基础研究与生产应用的国际领先地位。该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又育成黄籽高油酸油菜新品种,经农业部油料及制品检测中心分析,综合品质超过进口橄榄油,目前已进入产业化开发。

  服务社会,惠及千家万户

  为了将黄籽油菜新品种尽快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李加纳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吃住在农民家,协助公司从无到有,建立起3000亩黄籽油菜杂交制种基地和10万吨黄籽油菜加工厂,很快使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让优质油和饼粕进入了千家万户。“百万亩甘蓝型黄籽油菜产业化工程”成为重庆市政府10个农业产业化百万工程之一,国家发改委批准将“优质高效甘蓝型黄籽杂交油菜种子产业化工程”列入国家西部开发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也被批准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黄籽油菜新品种推广应用累计已为农民和农业加工企业增收增效上100亿元。李加纳同志还亲力亲为探索丘陵区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带领团队成员每年多次到基层乡镇,培训农户、指导生产,足迹遍及西南5省市上千个乡镇,培训农民上万人次,建立高产示范片上百个点次,为西南区油菜生产水平提高和产业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