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
“脱贫攻坚”前线带领群众致富的“第一书记”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川,男,汉族,中共党员,四川会东人,原会东县淌塘镇老君洞村第一书记。

  唐川同志自2015年8月选派到淌塘镇老君洞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把老君洞当故乡,把贫困户当亲人,突出引导、打造堡垒、破解瓶颈、发展产业,为老君洞村退出摘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立誓脱贫,引导群众正确面对贫困。针对老君洞村自然条件极度恶劣、干部群众信心不足的现状,从走访、宣传入手,发挥率带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一是走访调查摸实情。进村的第一个星期,以“白+黑”方式走遍家家户户,踏遍坡坡坎坎。在了解掌握村情和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修路、引水、治山”三项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思路,得到村社干部、群众的认可。二是深入宣传增信心。反反复复与村民交谈,通过微信、短信向外出务工人员及时宣传党的政策和家乡的变化,用自己的真诚接近与群众的距离,逐渐打开村民“恐穷”的心结,心变得热乎起来,慢慢树立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信心。三是模范带头作表率。2015年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国家扶贫日)前夕的一次组织生活会上,唐川带头一次性向党组织缴纳了扶贫攻坚特殊党费1017元,表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脱贫攻坚决心。在一年多来的驻村历程中,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总结并践行了“苦干实干、战天斗地”的老君洞精神。

  不忘初心,打造脱贫攻坚坚强堡垒。抓住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这个关键,壮大队伍、规范运行、建强班子,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从严从实抓党建。针对流动党员较多且地域相对集中的特点,创新组织设置,在昆明、攀枝花组建成立了2个流动党员党小组,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组织生活,提升支部凝聚力;支部委员每人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三职”干部每人联系1~2名后备干部,培育脱贫攻坚中坚力量。二是建章立制促规范。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议事法、民事代办制度,村干部轮流到便民服务点值班,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水平。推行村组干部例会制度,每月6日召开村组干部例会,总结上月得失,部署本月工作,提高村社干部主动思考、主动作为能力。三是吐故纳新强班子。依法调整1名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村民小组长,在村“两委”换届中,把2名年轻、表率作用明显的养蚕致富能人和返乡创业青年补充进村“两委”班子,班子结构明显改善、战斗力明显增强。

  甘当愚公,修路架渠破解发展瓶颈。紧扣群众所急所盼,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破解 “路不通、水常断、房不固”的“瓶颈”。一是战天斗地凿公路。协调资金345万,通宵达旦395天,在近70度坡度的峭壁上凿出一条、高差1000米、全长11公里、共有24道拐的通村路,彻底改变老君洞村交通条件,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老君洞村修路事迹多次受到新华社、四川日报、凉山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刊载和四川电视台、凉山电视台的报道。二是刻岩架管修沟渠。争取资金30万元,从老君洞口的悬崖上通过刻槽和架管的方式恢复疏通了2条长约3000米的灌溉主沟渠,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灌溉难”的困难,为发展致富产业打好基础。三是人背马驮建新村。在路还没有修通情况下,组织40余匹骡马的运输队伍运进500余吨建材做好房屋亮化及改造加固整村推进工作,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和村庄面貌;40天时间内统筹协调,高效率、高质量修建完成200㎡的“6+N”村民活动中心和1000㎡的民俗文化坝子。

  用活政策,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围绕脱贫目标、关键指标,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一是特色产业促增收。因地制宜打造涵盖短、中、长的“3+3+3+2”产业发展组合。强化蚕桑、甘蔗、畜牧3个传统产业,蚕茧单产大幅提升,最高达63kg/张,甘蔗亩平收益达14000元,山羊出栏1000只,巩固群众增收产业基础;发展核桃、砂仁、芒果3个生态产业,种植核桃150亩,发展砂仁50亩,嫁接凯特芒果良种5000芽,做到环境保护与发展并进;依托老鹰茶、广东果、小灰蕉3个特色产业,种植老鹰茶20亩,科学管护广东果200亩,发展小灰蕉40亩,寻找新的增长点;拓展外出务工、生态旅游两条路子,支持引导300名劳动力在外务工就业,依托闻名天下老君滩、鬼斧神工老君洞、清热凉血老鹰茶,打造“看滩游洞品茶”的“三老旅游”品牌,以旅游带动发展。二是回引人才拓发展。通过政策宣传、改善交通,吸引在外经商人员回乡创业。动员在昆明做服装生意的80后周祥荣带着资金、信息返乡,成立砂仁合作社带领大家一块致富;在攀枝花经营芒果生意的60后李明焕带着经验、技术返乡,种植30亩芒果,带头致富;在攀枝花当修车工的90后青年李金荣开着皮卡车返乡跑运输,把村里的甘蔗、小灰蕉、广东果等特产源源不断运出大山。通过返乡创业人员鲜活事例,激励群众自力更生、创业致富。三是盘活资源强集体。通过集体沙石入股通村路硬化,出售原村小学瓦片木料,蚕桑产茧分成,合作社分红等措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0000元,实现了“零”突破。牵头制定了集体经济管理使用制度,通过为民办事、服务群众树立村级班子的威望。

  好人寄语:扶贫路上,累并快乐着!让我们与贫困群众手牵手,共同实现小康梦。

  道德点评: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该同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团结带领老君洞村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康的路上。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