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亮
村支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承亮,男,34岁,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大黑村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为了家乡早日脱贫,2012年4月李承亮放弃了城市白领生活回到家乡,带领大黑村村民创新发展思路,定下“三敢”原则,通过“一二三”的步骤,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锦绣黑土发展有限公司,几年时间把原来的省级二类贫困村发展成现在的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国家级3A旅游景区、省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同步小康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

  2008年7月毕业于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的李承亮,凭借名牌大学的头衔和优异的专业成绩,成为上海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的一名设计员。然而面对令人羡慕的大城市白领生活,他心里挂念的还是家乡。2012年3月,当收到原大黑村已逝村委主任房学凯同志动员他回乡的信函时,他决定告别大都市的生活,踏上了回家的路。

  大黑村位于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曾是省级二类贫困村,全村没有一条水泥硬化路,没有一个创业项目。

  “小五(李承亮的小名)回来了,嘿,真的稀奇!”“是咯,好不容易读出书了,又跑回来搞哪样?”一时间村里老幼对李承亮回村这事十分不理解。2012年4月,李承亮自愿回家,被任命为大黑村村委主任助理,誓与1200多名老乡一起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2016年年底,在脱贫攻坚如火如荼的关键时期,他再次扛起重任,被选为大黑村党支部书记。

  面对贫穷落后的家乡,想起乡亲们对幸福的期盼和对家乡的深深热爱,李承亮下定决心,带领乡亲闯出一个未来。

  在李承亮的倡导下,村支两委大胆地定下“三敢”原则(“三敢”是敢想、敢说、敢做,把一些好的理念和新的思路带到大黑村),通过“一二三”的步骤(一是围绕一个规划,科学理清发展思路;二是突出两大重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三是推进三项建设:抓整治美环境,抓基础惠民生,抓带动促发展),带领村民一步一步走向致富之路。

  具体规划就是利用远离都市喧嚣,气候宜人、景色秀美的得天独厚自然资源,村级发展规划紧紧围绕“生态旅游、养生休闲”定位,制定“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统筹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城乡建设和生态环保四大要素,力图将大黑村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度假观光、避暑养生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村落。

  围绕“村社合一”和“候鸟经济”发展模式,2012年5月通过党支部引领带动,村民集资、以劳折资、计生集体帮扶资金入股、村集体以项目入股等多个渠道,建立了村民共同参与的“瑞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丰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锦秀黑土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手续办理都是他亲力亲为。

  合作社收益按照“四三二一”的模式分红(村集体分红股40%、村民入股分红股30%、滚动发展股20%、扶贫攻坚股10%),全体村民共享合作社发展红利,其中包括贫困户28户89人。现已建成集体经济采摘果园500亩,种植有樱桃、杨梅、大棚草莓等10余个品种。2017年休闲观光、避暑度假的游客近3万人次,全村年旅游收入500万元。村集体经济逐年壮大,2016年村集体创收12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10900元,2017年村集体经济累计达1000万元。

  李承亮把自己对土地的热爱向社会推广开来,抓住城市人对健康食品的要求和对“鸡鸣狗吠生趣多,东邻西舍话家常”生活状态的向往,创新开设“我家农庄”认种模式。城里市民认种的土地以1分地为1份,分别用小木栏隔成 “小菜园”,每年缴纳500元的认种管理费用,村里为认种的市民提供蔬菜种子、农具,可按照认种人需求提供代管代种、蔬菜配送等服务。2018年以来,已经开辟认种菜地81块,“小菜园”带给村民的预期收益每份/年500元,合作社中25户贫困户87人将参与分享收益。

  李承亮深知,建强村党支部堡垒是带领村民走向致富之路的关键。在他的带动下,村党支部定期召开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党员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到塘约村、大坝村等先进村学习村级组织管理,到遵义、云南等地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到重庆、武汉等城市宣传乡村旅游。以前怎么说也说不通的问题,现在一看就明白,一点就通,大家的思路换了,认识统一了。

  “绿水绕新村富裕农家,青山临古寨锦绣黑土”,这副联语所概括描绘的就是今天美丽的刘官乡大黑村,它是省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寨、省级同步小康创建示范村、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被誉为“屯堡小江南”。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