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
高速收费员凭精湛业务微笑服务赢得过往司乘人员一致好评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玲,女,1989年11月生,现为陕西宝汉高速管理公司宝鸡分公司凤翔收费站员工。

  宝汉高速上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姑娘,从收费站建立之初,她就披星戴月,寒来暑往,每天守候在三尺岗亭,凭着对岗位的无限忠诚,凭着精湛的业务技能,创新的工作思维,顾全大局的团队精神,凭着美丽优雅的气质,真诚亲切的微笑,轻言细语的文明用语,赢得了过往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七年来,她的收费工作从未出过丝毫差错,成为宝汉高速公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就是宝汉高速凤翔收费站的收费员李玲。

  说起李玲,在陕西高速集团宝鸡分公司可算是个名人,因为她有四个响当当的外号: “最美高速新娘”、“马达手”、“救火小英雄”和“假妈妈”。关于这四个称号的来历,有四段不平凡的故事。

  推迟婚期 圆梦阅兵

  2013年春节,一个偶然的机会,李玲认识了现在的丈夫王凯,从此她便过上了专属自己的军嫂生活。

  王凯是一名军人,平时公务繁忙,他们两人经常聚少离多,难得见一次面。结婚的婚纱照,也是忙里偷闲,挤时间拍摄的。领了结婚证,也拍了婚纱照,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两家人早早的就商定在2015年元旦为他们举办一场盛大的婚礼。经过长久的筹备,大喜的日子眼看马上就要到来,正当李玲憧憬着美好的结婚典礼时,王凯给她打来电话,说因为工作需要自己暂时走不开。她们原定的婚礼日期不得不被迫推迟。后来,经过两家人重新商定后,她们决定将结婚日期推迟到2015年的“五一”劳动节再举办。

  李玲清楚地记得,那是2015年的正月初六,正值春节假期,王凯突然接到上级通知,他通过了阅兵组的选拔,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丢下未婚妻还是放弃这次难得的阅兵活动?王凯此时显得很为难,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而一向活泼爱笑的李玲沉默了,她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蒙着被子嚎啕大哭。她觉得自己好委屈。谈恋爱的时候,自己的爱人不能像其他人那样花前月下的陪伴,两个人好不容易走到一起,结婚证都领了,为什么就不能安心的举办一场期待已久的婚礼呢?她觉得自己好可怜,泪水止不住的流。而在冷静下来后,李玲认真的想了想这件事。自己当初为什么喜欢王凯呢?不就是因为他身上那种职业军人的气质吗?既然选择了和一名军人在一起,就应该做好当军嫂的心理准备。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在军人的军旅生涯中,像这种参加国家重大纪念阅兵活动的机会,不是每个军人都会有的。王凯是一名军人,服从命令是他的职责所在,为国争光是他的心之向往,既然爱他,就应该多为他着想,让他安心去参加阅兵训练,不要让他有后顾之忧。想到这些,李玲主动提出再次推迟婚期,让他好好去参加集训完成任务,等王凯完成任务顺利归来再举办婚礼。当晚,王凯匆忙收拾东西后,就离开驻地去参加集训,直到2015年9月3日阅兵活动圆满结束后才回到驻地。

  2015年10月21日,在亲朋好友同事的见证下,李玲和王凯终于完成了这场姗姗来迟的婚礼。婚礼现场,当父亲将女儿的手交到王凯手上的那一刻,李玲留下了喜悦的眼泪,这一切来的太不容易了,但此刻,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后来李玲的事迹被省内多家媒体报道,大家都亲切的称呼李玲为“最美高速新娘”。

  奋勇救火 荣登央视

  2015年3月7日,一辆四轴大货车缓缓驶入宝汉高速千阳收费站2号车道,一股刺鼻的气味立刻引起了当班收费员李玲的警觉,她突然发现车辆后轮浓烟腾起,火苗吐窜。“班长,车辆着火啦,赶快帮忙”。强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司乘慌作一团,生死一瞬间,救火报警,管制交通,李玲站在距离失火货车最近的地方,疏散司乘,惊心动魄的十几分钟里,消防官兵赶到了,两名司乘被安全撤离,一车货物保住了。李玲奋勇救火的先进事迹,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而这让很多同事都不敢相信,平日里柔弱瘦小的李玲,竟然有如此大的“动静”,百米冲刺的速度,报火警,报领导,管制交通,指挥救援,一切都有条不稳,忙而不乱,这让很多男同志也不得不佩服,从此她“救火小英雄”的称号就诞生了。

  业务尖兵 连获殊荣

  大家叫李玲“马达手”,是因为她业务熟练,尤以点钞速度快而得名。李玲自称自己“慢半拍”,所以深夜经常有她苦练业务的身影,工作间隙,她也是钞不离手。她总说自己是笨鸟先飞,新政策、新标准,在别的同事还没开始熟悉时,她已经是“熟能生巧、牢记于心”了,自然也就当起了小老师。2016年休完产假回来,常说“一孕傻三年”,回到岗位第一天,她就开始加班加点学习、适应,把自己当成一名新员工,深夜看书到凌晨1点多。在上班第一周恰好赶上公司春训考核,然而她并没有因为6个月的产假而生疏业务,她以各单科全部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宝鸡分公司2017年度征管人员春训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七年的工作经历当中,李玲屡获殊荣,俨然成为了同事心目中的“明星”。

  恪尽职守  舍小家为大家

  2016年,在追求事业的匆匆岁月中,李玲的宝贝孩子于9月底出生了。孩子天真稚嫩的笑脸,牙牙学语的声音,都让李玲感到了作为母亲的无比幸福,可她并没有沉湎于儿女情长之中,产假结束后毅然决然的放弃了休哺乳假的机会,回到了自己挚爱的岗位上来。同事都说她傻,是个“假妈妈”,说到这些李玲总是满眼泪花,她的孩子她能不爱吗?初为人母的幸福与喜悦她不懂吗?但听说单位人手短缺,她便“狠心”的将不满六个月的孩子托付给了妈妈照顾,回到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老家距离单位200多公里,加上工作繁忙,李玲经常是半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刚回家孩子“不认”,好不容易两天时间跟孩子有点感情了,她又得回单位了,就这样与孩子远了、近了、远了的重复着。有人故意逗她说:看以后孩子不认你怎么办?她也笑称自己是个“假妈妈”。在岗一分钟,奉献60秒。她从没有因为想孩子,因为家务事而影响工作,还经常自我调侃说,在家都是“假妈妈”了,在单位可千万不能再是“假员工”,工作就是得认真做。她将对孩子的思念化为奋力工作的动力,从没有因为孩子耽误任何工作。

  李玲就是这样,在她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工作着,她如沐春风的微笑使过往的司乘人员忘记了慢慢路途的苦与累,她用她不平凡的业绩书写着华丽的青春篇章。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