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祯
倒在扶贫一线的回族好干部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进祯同志于1965年8月出生,1988年4月参加工作,199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海原县李旺镇、关桥乡、兴隆乡担任财政所会计,2008年5月担任同心县兴隆乡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2017年10月25日,李进祯同志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2岁。

  李进祯同志去世后,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吴忠日报等中央、区市县媒体相继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区、市、县党委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同志在新华社宁夏分社《新华智库》第87期题为“他让群众看到了怎样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追记倒在扶贫一线的回族干部李进祯”的报道上批示:“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李进祯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同心县委分别追授李进祯同志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李进祯同志学习。

  心中有党 病危不忘手头的工作

  10月25日,李进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和往常一样,早上还不到8点,李进祯第一个来到乡政府大院。一直住宿在乡政府的丁海涛见他来到办公室,主动过来和他打了招呼。“兄弟,烧点水,我们喝点热茶,开始干活么。”李进祯一边对丁海涛说着,一边准备投入工作。正当丁海涛准备烧水时,看到李进祯的脸涨得紫红,头上豆大的汗珠不断往下淌。丁海涛从来没见过李进祯这样,也慌了神。“哥,咋了?”“胸口不舒服,疼!” 

  丁海涛迅速把李进祯送进同心县医院,11点多,因为病情严重,李进祯又被紧急送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抢救。住院期间,他心里念的还是工作:“让白玉仓赶紧把乡上的电费交了,我那儿还有几笔账没做完……单位住房补贴的表,催着要呢,未休年休假的补贴已经发了……”

  “真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那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李进祯去世的消息传来,兴隆乡工作微信群里,被惋惜、不舍、悲痛各种情绪笼罩着,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李进祯过去的领导、同事,纷纷打电话询问,要送李进祯最后一程。

  在李进祯去世的前几个月里,乡上的好几位同事都听他说胸口不舒服。大家都劝他去检查一下,可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我是农村出身的,身体哪有那么娇气,再说了,前一段时间单位体检的时候不是还好好的嘛!等忙过这一段时间我再去查查。”可是他的同事们,一直没等到他说的“这段时间”过去……

  心中有责 “5+2”、“白+黑”成了工作常态

  李进祯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财会专业,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会计工作,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7月进入兴隆乡财政所,任财所所长、民生保障中心主任。

  在同事们眼里,李进祯总是匆匆忙忙的,因为他的岗位专业性强,别人都替代不了。每天早上,他都是第一个来到乡政府大楼。要负责单位所有人员工资、养老保险等各项收支、单位后勤保障财务支出,农业、林业、拆迁补偿等多达二三十项的涉民生类资金的核实、审查、兑付。他的同事刘玉海、马强曾和他一起去办过几次业务。两人异口同声道:“那个工作太磨人了,干不了、干不了!”

  在机关里,每个人领用办公用品,哪怕是一沓纸、一盒笔,他都有详细的记录单;村上每报一笔账,他都让会计把手续做得完整无缺,确保账目无瑕疵,从没出过一分钱的差错。

  心中有民 哪怕一分钱也要打到老百姓的账户上

  李进祯虽然是一名财务人员,但兴隆乡的许多老百姓都熟悉他,不仅因为他是兴隆乡本地人,而是因为他为人谦和,对人诚恳、热情,从来不把办事的群众当外人。

  新生村村民马世贤清楚地记着,有一年兴隆乡搞平田整地,工程结束了,但工人的工资还没有及时兑现。当他找到乡上,正准备发火时,只见李进祯歉疚地拉着他说:“我比你们还急,老百姓的钱不能拖,但是乡上最近实在是没有钱,但我会想办法的!”这期间,马世贤再没有催过一次,反倒是李进祯跑部门、想办法,一次又一次打电话告诉他工资兑付的进展,直到全部兑付。

  2013年,同心县开展机关干部“结队帮扶”工作,他帮助新生村田志福贷款10万元,年底赚了15万元。第二年,又贷了20万元,随着条件的好转,他们再也不需要贷款,而且还拆了土坯房,盖起了砖瓦房。2017年,田志福家养牛68头,彻底摆脱了贫困。当得知李进祯去世的消息,田志福捶打着胸口埋怨自己:“我咋就这么粗心!这十来天没见李所长来,我还以为他太忙了没顾上呢!这么好的一个人咋就走了呢,要知道,我说啥也应该去送他最后一程……”

  心中有戒 不沾公家一分钱便宜

  走进李进祯的办公室,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陈设。

  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他还没有来得及办完的账目单据,一个书柜里整整齐齐地摞着历年的账本。桌上摆放着一台办公室淘汰不用的旧电脑。虽然主管着乡上的财务,可李进祯对自己十分苛刻。李进祯办公室的坏沙发,硬是让他用了5年多,沙发坐垫下陷得厉害,皮子也完全裂开了,李进祯一直拿一厚沓旧报纸垫在上面,后来越陷越厉害,20多厘米厚的报纸都撑不平,他又在上面放了三层垫子,凑合着坐。

  在别人眼里“财大气粗”的李进祯,不仅在单位上节俭惯了,家里的陈设也十分简单。妻子王学红说:“在物质上,我们家确实比不上别人家富华,但我们一家人相亲相爱,是最温馨的,我和孩子在精神上是最富足的!”

  心中有戒、行有所止。常在河边走,却从来不湿鞋,他将共产党员的自律提升到了新的境界。

  心中有爱 把爱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李进祯每天工作匆匆忙忙,生活简简单单,不了解他的人以为他是个很乏味的人,与他相识多年的同事们都知道,他热爱生活,爱家庭,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乡人大主席马丽莉说,他就是那个把别人的事都记挂在心的人,哪怕是办公室缺笔、打印机缺墨这样的小事,他都要亲自做好,有事找到他,再忙他也会停下来帮你;副乡长马奎说,他是那个随叫随到的人,工作上从来不推拖,哪怕是半夜11点,只要单位上一个电话,他立即就赶过来了,从来没听到他有一声抱怨;刘玉海说,他就是那个迁就别人的难处,在你知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就帮你把活干了的人。

  妻子王学红在他去世后,一遍一遍翻阅着3本上世纪80年代的红色笔记本。有一段话她深深地印在心里——“水之所以晶莹饱满,是因为它有一颗明澈谦逊向下的心。”相处20多年,他们亦师亦友,相濡以沫,生活得幸福而美满。她说:“他给了我可以回忆一生的爱,让我怎能割舍……”

  李进祯的突然离世,让兴隆乡失去了一位中流砥柱的好干部、好党员,让他的家庭失去了一位顶梁柱、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李进祯走了,走得很急很急,但他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没有忘记来时的路……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