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旭
垃圾清运司机十几年如一日坚守环卫工作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文旭,男,现年48岁,2008年春参加环卫清扫保洁工作。由于工作积极和多年部队生活炼就了吃苦耐劳、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2009年秋培养为汽车驾驶员,担任垃圾清运司机,这一干就是十多个春秋。

  我每天凌晨三点就悄悄起床走上工作岗位,在黑暗中和我的同事们就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停留在一个个垃圾中转站对站内的垃圾进行清运。日复一日地坚持练就了我过硬的岗位技能,使我爱上了环卫事业,寒冬里每天都要提前一小时到单位启动车辆,进行出车前的准备工作,盛厦时驾驶室犹如一个大蒸笼,人一上去就满身大汗,就这样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每次汗流浃背,衣服都能拧出水来,面对这样的环境我从来没叫过苦、喊过累,也从没抱怨过一声。

  干一行、爱一行,扎根在平凡的岗位上,每天所担负城区19处垃圾站点,共计29只集装箱,清运垃圾几十吨,每逢节假日工作更是繁忙,垃圾量成倍增长,每天凌晨开始一直干到中午。就这样一年365天没有节假日,每到年三十晚上,别人家鞭炮声开始响起,我还在一直清运垃圾,直到把所有的站内垃圾清运到垃圾场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而此时还得准备年三十的用品。除了每天三点早起清运垃圾,还要经常加班加点,参加应急突击任务。遇上冬天下雪,临时任务增多,工作量一下子就会增加好几倍。为确保快速清理干净垃圾和积雪,一直坚守岗位连续奋战。

  特别是2009年冬天的一场暴雪,我母亲得了重病,我肩上的负担更重了,领导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几次让我回家陪母亲看病,可我与其他驾驶员一样坚持干到最后,连续两天两夜没回家,直到将积雪清运干净为止。我才想起病重的母亲和孩子,十多年来我最大的遗憾就是给孩子的时间太少了,孩子上下学我没时间接送,没给家人做过一次热呼呼的饭,作为父亲每提起这些我就禁不住落泪,逢年过节,周末没带孩子出去玩过,也从没请过一天假,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我是一名不称职的父亲,而对单位来说我是一名称职合格的环卫工人。

  记得那是2014年的中秋节,我正忙着过节的准备,接到领导的电话上级要来检查,单位有突击任务,我放下电话二话没说,回到工作岗位,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指定位置。干起活来,心里盘算到中午干完能回家吃团圆饭。可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一整天,中午只能在街上买饼子吃、喝矿泉水充饥。下午收车时已是夕阳西下,但我毫无怨言,依然奋斗在生产第一线,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

  2015年大年初一正值与家人分享过年的气氛,正吃着碗中热乎的饺子,接到领导指令换上平日里的工作服到达垃圾场做着撒盐的准备工作,一会上街撒盐,一会开金刚车往各队送盐。前后经四天四夜的奋战把城区的大街小巷积雪清楚干净,保证市民走亲串友的出行,让市民过个安全、祥和、快乐之年。

  日常的工作中,爱车如爱己,保持车辆清洁保养、维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维修,确保车辆技术状态良好,全年修理费用单车核算最低,行驶里程最多,保质保量的完成好清运任务。

  对于我来说加班加点市家常便饭,全年累计加班上百次但我毫无怨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作为一名合格的驾驶员应当时刻高标准、严要求,刻苦努力,不断掌握驾驶技能和业务水平。

  近十年来我多次被处内,上级主管部门评为先进个人和劳动模范,使我真正当好排头兵作用,真抓实干,踏实工作,做好表率作用,发扬当代劳模时传祥同志的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臭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忻州市民创造整洁、舒适、美丽的新忻州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