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喜斌
交警队长常年坚守路面执勤查处违法行为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喜斌,男,汉族,1967年3月生,中共党员,1985年10月参加工作,1996年6月进入公安机关工作,二级警督警衔,松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设施大队副大队长。

  自2012年调入交警大队以来,凭着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满腔热忱,孙喜斌同志数年如一日,忠实履行职责,身先士卒,公正执法,默默无闻地在道路上指挥疏导交通,开展治安巡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像亲人一样护送学生上下学,热心帮助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铿锵誓言,用无私的大爱彰显着新时期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精神风貌,被过往群众和网友们亲切称之为“飘扬在锦江大街上的一面旗帜”。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多次被省市机关授予先进个人、岗位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被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崔光日式好交警”荣誉称号。

  2017年1月,被省委宣传部、省政法委、省文明办、省公安厅授予“吉林好人.最美警官”及全省公安机关“崔光日式好民警”; 2018年3月被评为“第七届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

  一、   勇于担责、躬身为民,他把群众和企业的担忧都办成了暖心的实事

  辖区内锦江大街是松原市的主干道,地处市区繁华路段,在这不足3公里的路程内,就座落着2万多名学生的5所中小学校。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车流量越来越大,交通秩序极为复杂。特别是中小学放学的高峰期间,约5000余台接送学生的车辆相继涌向路面,不仅造成车辆拥堵,也给学生的人身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成为很多学生家长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

  作为锦江大街交通管理的主要负责人,为了彻底根治这一交通“顽疾”,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和学生的人身安全,预防和杜绝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孙喜斌到任后,在深入学校调研、广泛征求教师和学生家长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他大刀阔斧地采取了四项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经请示市交警支队和分局党委同意,将锦江大街列为严管一条街进行全面治理。二是先礼后兵。以事故实例与法制教育相结合为主要内容,采取发放宣传单、悬挂张贴标语、法制讲座等形式,教育过往车辆和行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三是集中整治。他带领交警对辖区内车辆违停、双实线掉头、公交站点停车等违章行为进行不留情面的整治。四是增加设施,落实责任。为了方便交通管理,孙喜斌多方筹集资金,在事故多发地段的松江小学、油田电视台两处增设交通岗亭,并增派警力,落实责任制,延长在岗时间,特别是在学校上学放学高峰期,采取定人、定岗、定时、定区域的办法,指挥疏导交通、摆布车辆停放、组织学生排队,通过这一项项具体措施,护送小学生安安全全过马路进入或离开校区。在孙喜斌到任后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经过不间断的治理,锦江大街多年形成的交通“顽疾”被彻底治愈了。尤其是那些接送孩子的家长们,一见到孙喜斌和交警们熟悉的身影,安全感就油然而生,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在护送学生上孙喜斌费尽了心血,在服务企业发展上他也竭心尽力。位于镜湖边的永辉超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大型流通企业之一。但随着企业经营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超市的难题也随之产生:一是由于松原市对大型车白天限行的有关规定,使运送新鲜水果蔬菜和水产品的车辆无法按时送达;二是超市门前停车泊位较少,顾客来购物停车困难,经常出现违规被罚现象,无法安心购物;三是小商小贩借助超市的人丁兴旺蜂拥而至,不仅影响了城市形象,也时常造成出入超市通道的拥堵。得知企业的困惑之后,孙喜斌在反复征求多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请来市交警支队和相关部门领导联合现场办公,为超市运送生鲜食品的物流车辆发放特别通行证;在临近超市的镜湖南路、西区、望湖小区等地增设停车泊位200多个。同时,协调城管监察部门,采取“划定时间、划定地点”的办法,规范小商小贩有序经营。孙喜斌通过这些落地生根的有效作法,不仅让企业欢欣鼓舞、连连致谢,而且也成为分局落实省公安厅《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二十”项措施》的一大工作亮点。

  二、法理交融,真诚服务,他把无私大爱点点滴滴渗入百姓心田

  在纠正交通违章过程中,孙喜斌既坚持原则,又处处以理服人,总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从不敷衍塞责。即使当事人情绪不好乱发脾气,甚至胡搅蛮缠,他也能有礼有节,令被处罚者心服口服。去年5月,一送学生的女子,因驾车在斑马线处掉头被孙喜斌拦截。该女子不但不认错,反而喋喋不休、大喊大叫,引来无数围观群众,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孙喜斌一面紧急疏散群众,一面对该女子进行耐心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知以法,使她心甘情愿地接受了行政处罚。

  在执法过程中,说情的、疏通的、打电话递条子的时而有之。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孙喜斌没有丝毫动摇。他总是说:“纠正违章是我的职责。怕打击报复就不能当交警,怕得罪人就不能当领导。”一天,他的朋友驾车违停被执勤民警拦了下来,朋友立即给孙喜斌打电话。孙喜斌不但不放行,反而狠狠批评朋友一番,并严肃地说:“罚款的钱我可以给你出,但违法了就必须接受处罚。”自此,那些骂他不近人情、不服气、不满意的现象也逐渐销声匿迹了。

  服务过往群众,既要有耐心,更要有细心。凡事愿意琢磨“点子”的孙喜斌,为缓解车流压力实施了两项新招法:一是接送学生的车辆,接的停送的不停。即接学生的车辆可以停在路面,而送学生的车辆到达学校门口,则由交警们分别接送,逐一送进校园,让车辆随来随走,不准在马路上停留,这样大大减少了车辆拥堵的几率。二是增设车辆泊位。为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孙喜斌多次来到比邻锦江大街的佳乐思宾馆协商,反复做企业的思想工作,宾馆经理被他一心为民的热情所打动,终于同意在宾馆前的场地设置了一处临时停车场,为接送孩子的家长们提供了方便。

  理大事也管小事,凡是有利于群众的事,不论分内分外,他都会尽全力而为。2014年7月2日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造成市区钻井小学门前路段严重积水,车辆和行人举步维艰。下班开车回家途经此地的孙喜斌见此情形,二话没说,撇下车上的妻子,挽起裤腿,立即招来民警,指挥着因雨水滞留的车辆一一疏散,并联系救援车辆,帮助车主将熄火的车拖出积水区。孙喜斌和战友们连续4个小时站在近一米深的积水中,一直忙到深夜。交警们无私的大爱深深地感染了周边的居民,他们敞开自己的窗户向交警们喊:“你们是好样的!”有的居民还自发地上前为交警们撑伞。路过此地的一位好心车主也深受感动,第二天一早,特意将10件崭新的雨衣送到交警执勤岗楼。2014年7月的《松原晨讯》刊载了一张记者抓拍到的照片,那就是大雨中的孙喜斌奔跑着将手中唯一的一把雨伞递到一位学生家长的手中,而他自己却被大雨淋湿的感人画面。

  三、率先垂范、忘我工作,他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被称之为“拼命三郎”

  孙喜斌是一个任劳任怨、敢于担当,从不计较得失的人。他把对交管工作的辛勤付出,看作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去年6月7日,得知一名刚刚做完手术的考生来油田高中参加高考,行走十分不便。他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亲自驾车专程来到考试楼前接送,令其全家人十分感动,特意送来锦旗以表谢意。

  自分管江南中队以来,他每天都是早6点从家里出发,一年365天,无论是刮风下雨、数九寒冬,天天如此。这样每天加班3个小时,全年累计加班1000余个小时,相当于120个工作日。夏日里,每次执勤后,衣服都留下一层厚厚的盐渍;寒冬腊月,大雪纷飞,二三个小时下来整个身体就会被冻僵,俨然成了一个白眉白衣的“大雪人”。锦江大街宽40米,孙喜斌护送小学生过马路要往返30多趟,一天3个高峰,他每天要走近7公里,往往晚上回到家,不仅嗓子沙哑,微微浮肿的双腿,也只能靠妻子的按摩才能慢慢消肿。2015年8月,由于在地面50度以上高温下连续工作了十几天,终因体力不支发生严重中暑。躺在医院里,他还念念不忘工作,输液结束仅半小时,就急匆匆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2012年9月,孙喜斌正在读高中的女儿骤然离世,爱女情深的他难以接受,悲痛欲绝,一度曾产生轻生的念头。原以为在这种情感打击下,他的精神状态会恢复一个时期,但没想到,一个多月时间,他就摆脱“消沉”,照常上岗执勤。同事们说,孙喜斌就是一个“工作狂”。

  在短短5年的交管工作中,孙喜斌每年在路面执勤查处违法行为都在700余起,出勤率、纠违率月月居首。他和战友们的辛勤付出,不仅取得了“零事故”、“零死亡”的骄人业绩,也赢得了过往群众、学生和家长们的交口称赞。2015年教师节那一天,在松江小学学生们的提议下,孩子们不但把鲜花送给了老师,也不约而同地把鲜花献给了正在执勤上岗的孙喜斌和他的战友们,那种温馨的场面,令过往的群众敬佩、羡慕不已。

  孙喜斌所做的这些都是平平凡凡的小事,然而正是在这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上,印证了他对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工作的严谨勤奋和不断创新,对人民群众无限热爱的大爱情怀。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