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扣连
“下访铁人”负伤后仍坚守在扶贫一线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扣连,男,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事迹简介:2014年9月起,他作为下访干部先后在建湖县上冈镇桃园村、大志村担任“第一书记”。下访期间,他访贫问苦,关爱弱势群体,带领乡亲们修筑道路,帮助化解信访难题。为保护儿童,他光荣负伤,住院期间仍心系群众,通过电话联系帮村里解决困难。康复后,他继续战斗在扶贫一线,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下访铁人”。2015年2月,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在上冈成立了全县第一个以个人姓名挂牌的工作室——陈扣连下访工作室,作为检察为民工作的窗口。2016年底,他回到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仍一如既往地接待着村民,以各种方式继续帮助大家解决困惑和难题。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他的事迹,他被评为“江苏好人”“江苏最美基层干部”“江苏最美法治人物”和第五届盐城市道德模范。

  为救小孩,他勇撞拖拉机;为百姓服务,他认准的事坚持做下去;认真工作,他到哪里都是示范岗。这就是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陈扣连。2014年9月1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建湖县选派50名科级、股级干部,到全县50个经济薄弱村担任为期1年的挂职村官。陈扣连就“换岗”到偏远的上冈镇草堰社区桃园村工作。

  初到桃园村,一条泥泞坑洼的农村小道让陈扣连的内心为之一惊,“路况这样差,真的很少见。”经过了解,这条路有1400米长,影响到全村1000多人的出行,下雨后,不得已出行在“水泥”路上,准弄出个“泥”车“土”人。更有甚者,“每到收获时节,运粮食的大货车没法进,附近村民只得低价将粮食卖给小商贩。”因为出生在农村,陈扣连非常体谅农民的疾苦。

  老百姓心上事,陈扣连上心事。陈扣连与当地村干部紧急磋商,并与县交通部门联系,争取了一些建设资金,并发动群众自筹了部分款项。发现还有缺口,他又上门拜访本土的工程老板,得到了他们的鼎力支持。10月份,这条路终于破土动工,1个月后,新的道路通车。

  这新路何尝不是畅通干群关系的“心路”。

  抓紧干、赶快干!陈扣连担任挂职书记一年来,就干了很多“大事”:新建了村组中心混凝土道路3条,总造价为28万余元的“彩虹桥”1座,修缮危桥4座,疏浚河道2条,向水利部门争取160万余元新添了排灌两用泵……

  陈扣连最操心的是桃园村的经济发展,最挂念的是困难家庭的生产、生活。对因病致贫的癌症患者周某,肾功能衰竭的村民陈某等人,他及时与帮扶单位对接落实解困资金;他跑机关、进学校帮助家境贫困的未成年人肖某减免学费、伙食费,让孩子天真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为肝坏死的村民朱文婷不停的奔波,筹集每月输血救命费用。他鼓励村民王美云带头创业扩大养鸡场规模,拓宽养鸡场通往村里近200米的主道路,协调土地置换工作,还积极帮她争取在项目资金上的扶持。

  “延伸检察触角,延长检察链条,探索农村法治建设新路子。”驻村下访前,陈扣连便决心利用自己所长尽心做好下访工作。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下访之初,他便考虑村情,在全县率先制定了《村民知法守法行为规范》。“除了贫穷,大志村村民法律意识也极其淡薄。”陈扣连说。刚到村里,他就遇到为自己3分地讨公道的村民高兆香。自2007年开始每年至少跑村里30趟,从53岁跑到63岁,头发都跑白了,“我的3分地为何就平白无故消失了?”高兆香不服气。原来,高兆香的地按合同面积应该是2.8亩,但由于田南侧挨着学校,后来学校拆建成敬老院,敬老院又改成机耕道,机耕道后又进行复垦,一系列变化之后,高兆香的地缩了水,变成2.5亩。为了这“消失”的3分地,高兆香把写着“还我血汗钱”的大白布挂在村委会大门前,严重影响了正常办公。陈扣连上门做高兆香的思想工作,组织村干部多方走访,并到田里实地丈量,最终,村里补偿了高兆香的损失。“陈书记,我就服你。那么多部门来村里都没把问题解决掉,你来了,疙瘩就解开了。”高兆香一脸憨笑。

  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陈扣连白天下村组、进农家,或问计于民,或访贫问苦,摸排村内不稳定因素,消除隐患,预防和控制各类影响安全稳定事件的发生。晚上,静下心来撰写下访日志,写心得体会。通过召集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经由农户庭院、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陈扣连写了200余篇民情日记,梳理群众意见35条,向领导提交可行性建议11条。

  2014年11月28日,建湖县下访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上冈镇召开,与会人员观摩了“陈扣连下访工作室”现场。2015年4月1日,因成绩突出,盐城市干部下访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桃园村召开,陈扣连为200多名与会人员介绍了经验。2015年“七一”前夕,上冈镇推荐桃园村党总支为县基层先进党组织,村支书朱德胜被上冈镇党委表彰为先进村书记。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12月1日下午,陈扣连驾驶摩托车赶往村部途中,遇到一辆拖拉机在路口急转弯,当时适逢幼儿园放学,一名小男孩正走在路旁,眼看就要被拖拉机碾压,紧急关头,陈扣连毫不犹豫,加大摩托车油门,生生地撞向了拖拉机。小孩获救了,他自己身受重伤,被连夜送往南京抢救,下巴外缝合达20多针,下颚部固定4块钢板,24根钢钉。手术后,一醒过来,陈扣连就用手机微信、信息与村干部交流,部署工作。

  手术还算顺利,但陈扣连的嘴巴却张不开了。手术后的疼痛,简直是痛不欲生。有时,陈扣连忍不住头往墙上撞,空调间里也是浑身大汗。15天后,医生说,要是你嘴再张不开,还得动手术。陈扣连急了,坚持提前出院,回到建湖,他先是用牙刷柄撬嘴巴,效果不明显。没办法想了,陈扣连请木匠做了20多个三角形木头刹子,小的半公分,大的两三公分。每天,自己先用小的撬开嘴,慢慢往里戳,再用大的,直戳得口腔撕裂发炎。忍痛坚持了1个多月,现在,陈扣连嘴巴张开可以并排插进二根手指头了,离正常人嘴巴张开并排插进三指又近了一步,主治医生直将他称作“铁人”。医生建议他休息6个月,可是1个多月后,村民们又看到了陈扣连走村入户熟悉而亲切的身影,他也因此被大家称赞为“下访铁人”。

  “那天,陈大哥是过来帮我的,没想到出了这事。”桃园村村民王美云很愧疚。她25岁开始养鸡,但缺资金、少技术、没销路,第一年就亏损10万元。正打退堂鼓时,陈扣连为她争取到3万元创业资金,并将鸡场道路拓宽200米,如今鸡场年收入近20万元。

  “群众的事情穿心过,自己的事情风吹过。陈扣连是下访干部的一个代表,是位不折不扣的‘铁人’。”建湖县下访工作组组长姚世健说,让党员干部将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人民群众和服务基层上,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我们找到了从严治党的治本良方。

  2015年8月底,陈扣连完成在桃园村一年的下访工作。作为县委组织部门在全县选派的“第一书记”之一,他马不停蹄,奔赴上冈镇大志村,再下硬功夫,再啃硬骨头,继续不知疲倦地奔跑在农村基层最前沿的路上。2014年12月,他当选“盐城好人”,2015年12月入选 “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被评为“江苏好人”,2016年1月荣获第四届“感动建湖”十大人物,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政法干警”,市检察院评为“群众满意好干警”,2017年1月被评为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12月当选盐城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