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
“淘宝村”书记为乡村兴旺奉献一生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军,男,1968年生,原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党委书记,因工作积劳成疾,今年初,因医治无效不幸去世。

  李军同志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根据习总书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他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对大众村废旧塑料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他带领大众村村民进行“二次创业”,大众村也创成全国首批淘宝村;以绿色发展为核心,他又带领村民共同描绘出“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现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深的植根于大众村党员群众的心中。

  治理环境,让绿水青山留下来

  耿车镇大众村的老百姓一直以来以废旧塑料加工为主业,但经济发展的同时却污了空气、脏了河道、毁了环境。为了转变大众村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李军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带领村党委坚持“彻底禁、禁彻底”的要求,对塑料加工企业逐一登门入户,耐心劝说,指出发家致富的同时决不能毁了原来的绿水青山,更不能掐了子孙后代活路来致富。在他的带领下,党委一班人进一步统一思想、带头示范。全村第一个关停颗粒粉碎机的是党员、第一个卖掉颗粒粉碎机的是党员、第一个拆除简易厂房的还是党员。行动就是最好的发动,在李军的带领下,大众村掀起了一场干群联手的绿色转型攻坚战,群众从反对、到观望、到参与,仅仅1个月时间全村381家废旧塑料经营户全部关停。借助打造美丽乡村契机,李军带领大众村群众对村庄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打造美丽村庄观摩示范点,先后吸引来村观摩学习和指导工作100余批次,群众生活环境全面改善......

  发展电商,让百姓口袋鼓起来

  “发展强不强,还看领头羊”。几年前,与大众村一河之隔的邻村老百姓开网店卖家具,小日子越过越红火,大众村一些村民看着都眼红。2013年年初,李军就带着全体党员到邻村“拜师学艺”,把党员大会开到了现场观摩点上,动员大家带头开网店。但对于经营废旧物资轻车熟路的大众村老百姓来说,让其转型谈何容易。为了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求,李军经反复考虑,决定选取思想跟的上形势,家里亲戚又在邻村做网上淘宝生意老党员邱永信作为转型发展典型,带动大众村群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大众村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通过政策支持、技术帮扶,邱永信成了村里开网店的“第一人”,实现了平均每天2000—3000元的纯利润,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很多群众到老邱家学习取经。就这样,一个党员户带动几个电商户,电商的火种在大众很快就成为燎原之势。但发展电商并非始终一帆风顺,大众村遭遇的最大瓶颈就是没有物流企业。村民们每天都要骑着三轮车,弓着腰,咬着牙,汗流浃背,把产品拉到很远的地方走物流。本村一名大户想发展物流,但又担心货源不够。李军便代表村委会和他签下保证书,表态只要他能将将物流企业引来,货源绝对不用担心。就这样,物流企业从无到有,很多物流企业因为看到大众村的市场前景都纷纷落户,现在全村已有42家物流企业,而且带动板材销售、木工机械、家具配件销售和淘宝摄影一整套产业链的完善,大众村现有519户电商户,2017年全村网络销售突破6.5亿元。

  倾听民意,让党群关系融起来

  “进百家门、访百家事、知百家难、暖百家心”,李军始终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所需所想放在突出位置。工作中坚持 “四必到、四必访”,即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丧事难事必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大众村村民张春兰及其儿子两人都得了重病,需要常年做透析,家庭入不敷出。李军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协调民政等部门予以救助,并呼吁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解决就业难题,了却了他们的后顾之忧。2016年7月1日,利用七.一“两学一做”活动机会,李军又发动全村党员为张春兰家自愿捐款,帮助解决张春兰母子医疗费;2016年2月的一天,得知大众村另一户家庭不到5岁的孩子查出患白血病时,李军又坐不住了,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到家中慰问,发动电商协会会员进行捐款,第二天就将募集到的6万元捐款连夜送到医院,小孩得到及时治疗。李军虽然走了,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深的植根于大众村党员群众的心中。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