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爱梅
女干部13年扎根基层建设美丽乡村 积劳成疾不幸殉职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郑爱梅,女,1968年7月出生,1985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庐阳区三十岗乡原乡长、党委副书记。郑爱梅同志常年献身于基层,积劳成疾,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2月在合肥逝世,享年49岁。

  事迹简介: 2004年2月,作为安徽省第二批选派干部中的一员,郑爱梅同志第一次来到三十岗乡,这里冬风萧瑟,砂石路、土胚房,落后凋敝。十三年如弹指一瞬,她把满腔热血挥洒在这里:凝聚班子合力,团结带领广大干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目标,尽心履责、真抓实干、同心同德、砥砺奋进,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这片热土。十三年后的今天,在她的不懈坚守下,我们共同见证了三十岗乡的快速发展和精彩“蝶变”:三十岗乡这个昔日合肥人眼中的“西伯利亚”如今成为了合肥市庐阳区生态发展的名片,先后获得“国家AAAA级生态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安徽省环境优美乡镇”、“安徽省森林城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文明乡镇”等殊荣。然而,三十岗站起来了,郑爱梅却倒下了,2017年2月,郑爱梅积劳成疾,因病医治无效,在合肥逝世,享年49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仍然惦记着自己的工作进展情况,她用行动最好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履职尽责的深刻意义,用生命谱写了一名基层干部的最美华章,她是群众心中的亲人,她是干部眼里的楷模!

  “我一定要为这里做点什么”,这是郑爱梅同志第一次踏上三十岗这片土地上时的誓言。2004年2月,作为安徽省第二批选派干部中的一员,郑爱梅第一次来到满目萧瑟、落后凋敝三十岗乡。十三年如弹指一瞬,她的满腔热血成就了三十岗乡精彩“蝶变”:三十岗乡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正在成为庐阳区生态发展的名片,郑爱梅同志凝聚班子合力,团结带领广大干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目标,尽心履责、真抓实干,带领三十岗乡先后获得“国家AAAA级生态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安徽省环境优美乡镇”、“安徽省森林城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文明乡镇”、“全省书香之乡”、“合肥市五个好乡镇党委”、“合肥市科学发展先进乡镇”等殊荣。2014年3月2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来三十岗乡视察,对该乡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给于了高度评价。郑爱梅本人也先后获得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十大环保卫士”、庐阳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三十岗乡的热土上,她一干就是十三年,一心扑在事业上,不为名、不为利,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十三年弹指一挥间,她的满腔热血成就了三十岗乡的精彩“蝶变”。

  以德修身,不断提高政治品格修养

  郑爱梅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劲。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积极参加乡党委中心学习组、三会一课、每年的集中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以及上级举办的学习培训,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明挑战举实招勇担当争一流”、“讲看齐见行动”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能尽责,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任职以来,郑爱梅同志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时刻保持强烈的工作事业心和责任心。一是勤政敬业。爱岗敬业,认真履责。始终坚持思考在前、谋划在先,力求在全乡发展规划上站高一点、看远一点、想深一点。二是联系群众。以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向基层一线群众学习,并深入基层入户走访,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是求真务实。对区党委、政府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贯彻落实;对党委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迎难而上、克难而胜,积极主动予以化解;对群众来信来访中的各种合理诉求,耐心听取、积极协调,促进问题解决。

  以绩求效,促进全乡事业跨越发展

  任职以来,郑爱梅同志始终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三十岗乡美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全乡固定资产投资由2011年的9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2.83亿元,年均增长29.54 %;财政收入由2011年的579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2189万元,年均增长31.09 %,突破两千万大关;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8982元增加到2016年的17728元,年增长12%,高于合肥市平均水平。一是美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她带领广大干群,充分结合乡情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提升“美食东瞿”。郑爱梅同志亲自操刀,参与规划东瞿村建设,对原先房屋进行改造,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整合规范农家乐业态,引导村民开发“美食”文化,目前接待游客约20万人,实现收入近3000万元。打造“艺术崔岗”。郑爱梅同志立足“文化创意”产业,提出在保持“原生态、原风貌、原住民”的基础上完善崔岗艺术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瓦房工作室、艺点空间、上水荷塘等36位艺术家工作室建成并对外开放。每年举办崔岗艺术节、每月举办崔岗手工市集,已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再造“特色小镇”。她积极推动村民整体搬迁工作,开发“王大郢音乐小镇”、“徽宫苑”等项目,兴建展览馆、酒吧、客栈等旅游观光设施,让村庄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二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她稳步推进水源地保护搬迁,投资3600万元新建杨岗路,修建村村通道路7条,全乡实现通车里程81.1公里;架设路灯2000多盏,实现了乡域亮化。并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扎实开展“三线三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深化绿化大会战,目前全乡森林覆盖率已超过44%,林木绿化率达90%,三十岗小流域治理项目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称号。三是旅游产业不断壮大。她提出以“生态文化旅游”为突破口,提升发展品质,通过做好“春赏、夏采、秋趣、冬健”四篇文章,积极打造“乐活三十岗”品牌。三十岗乡先后引进了桃蹊水果农场、禾润垂钓基地、东华农科等一批观光、体验示范园区项目;并依托三国遗址公园、美食东瞿、艺术崔岗、东瞿湿地等景点,精心策划,举办西瓜节、桃花节、国际乡村马拉松赛、崔岗艺术节等各类节庆活动,不断增强“乐活三十岗”区域性品牌影响力。四是社会事业和谐发展。郑爱梅同志始终心系人民,坚持以“为民服务”为根本,继续落实好二孩政策,切实为独生子女家庭和双女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对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统一组织参加免费就业培训,联系、推荐就业岗位。全面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切实做好农村合作医疗。城乡低保工作在国家民政部、财政部的实地绩效考评中获得全国排名第一的殊荣。

  以廉正身,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郑爱梅同志始终务实作风、严于律己,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实际行动践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郑爱梅同志严格要求自我的同时,在全乡范围内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等消极腐败现象,全乡没有发生奢侈浪费等不良现象。二是严以律己,廉洁奉公。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一方面,她始终做到自觉对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也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另一方面,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普通党员,自觉参加民主生活会,虚心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偏改错,使自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三是强化制度,防腐拒变。作为乡党委班子的领头羊,郑爱梅同志亲自主持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等13个,全面清理办公用房,取消村级招待费,认真落实“四议五公开一监督”制度,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树立了政府机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营造了风清、气正、劲足的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她用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履职尽责的深刻意义,她用生命谱写了一名基层干部的最美华章,她是群众心中的亲人,她是干部眼里的楷模!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