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磊
刑侦专家13年破案600余起 创新工作方法获全国推广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邓磊,男,1980年8月出生,党员,淮南市公安局毛集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

  事迹简介:从事公安工作13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打掉各类团伙40余个,追回逃犯200余名。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09年荣获“全国追逃能手”荣誉称号,多次受到上级嘉奖。2014年任职刑侦大队长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刑侦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刑侦大队民警先后有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人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多人受市局、分局的表彰奖励。由他主侦的“3.17白骨案件”三次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天网”、“法制在线”等栏目分别报道,曾在全国、全省引起了不小的轰动。2014年,邓磊精心研判,撰写了几十份《命案逃犯研判线索推送》,上报至公安部追逃办,先后协助抓获7名潜逃15年以上的命案逃犯。由他创立的“追逃四化工作法”被公安部刑侦局全国推广并被评选为优秀技战法。在他的带领下,2014年以来毛集区发生的6起命案先后全部告破。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生涯中,邓磊塑造了一名刑警的高大形象。

  从事公安工作13年来,邓磊一直奋战在打击破案前沿,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无所畏惧,勇往直前。13年来的风雨磨砺,使他从一个普通的侦查员历练成为了毛集公安系统刑侦领域的带头人。多年来,他参与破获的大小案件不下千件,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不下几百人。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09年还被评为“全国追逃能手”,多次受到市局嘉奖。从2014年任职刑侦大队长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刑侦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刑侦大队民警先后有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人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多人受市局、分局的表彰奖励。主要由他侦破的“3.17白骨案件”三次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天网”、“法制在线”等栏目报道,在全国、全省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有案必破——做群众的守护神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特别是看破命案”。邓磊在刑侦工作中率先垂范,破大案要案,打团伙,追逃犯,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打掉各类团伙40余个,抓捕逃犯200余名,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破案不仅需要执着与勇气,更需要智慧。2014年以来,邓磊精心研判,利用网上作战和情报分析,亲自撰写了几十份《命案逃犯研判线索推送》,将该研判线索通过刑警支队追逃办层层上报至公安部追逃办,先后协助抓获7名潜逃15年以上的命案逃犯。在他的带领下,2014年以来毛集实验区发生的6起命案先后全部告破。

  2016年3月17日中午,焦岗湖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焦岗湖风景区老码头丁家沟河道清淤中发现一具尸体,已呈白骨化,被渔网包裹,渔网内裹有石块。毛集公安分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邓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开展工作。经现场勘查、勘验尸骨,初步确定为杀人抛尸案件,市局成立了“3.17”专案组,邓磊带领侦查员围绕“立足本地查尸源,结合物证找线索”的侦查思路全力开展侦破,身为刑侦大队长的邓磊更是夜不能寐,他在心中默默告诉自己如此恶劣的杀人案件无论如何也要侦破。

  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艰苦细致的侦查,专案组最终查明了尸源:死者叫刘某,男,死亡时48岁,系焦岗湖渔场职工,于2000年11月份失踪。专案组遂围绕刘某的社会关系开展细致摸排,发现焦岗湖渔场职工刘某美、赵某青、周某安等人有作案嫌疑。2016年4月21日,邓磊带人将杀人凶手抓捕归案,受到各方点赞。

  心系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

  “铸正义之剑,护一方平安。”邓磊时常以这句话激励自己。他说:“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我们的根本职责,我们必须把自己铸造成公安机关最精锐的队伍,最锋利的宝剑!以案无不破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提升破案效能,才能有力打击犯罪分子,守护一方平安!”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干的。

  在邓磊的工作中,从来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概念,他每天都要到办公室查看上一天的发案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每天工作都在十小时以上,通宵达旦更是常有的事。他十分重视侵财案件的侦破,每周定期组织、参与研究串并案件侦查工作,适时组织专案力量打击区域性、系列性、多发性的案件。他说:“命案等大要案件的侦破,体现的是我们攻坚克难的能力;多发性侵财小案的侦破,体现的是我们服务群众的决心和水平!小案,更关系到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刑侦大队所有办案民警千方百计提高破案效率,毛集破案数同比上升了30%,一系列大要案件也得以及时破获,在市局的绩效考核排名中,连续两年取得B类分局刑侦第一的好成绩。在他的带领下,刑侦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刑侦大队民警先后有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人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多人受市局、分局的表彰奖励。

  率先垂范——做队伍的带头人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带出一支强有力的公安刑侦队伍,带队人不仅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还要处处做好表率。为了带好队伍,邓磊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每一分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通过参加全国自学考试,先后获取了武汉大学法律专业和中国刑警学院刑事侦查文凭,这些既为邓磊提高办案能力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储备,也为其他民警处理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树立了榜样。为推动侦查破案,他亲自撰写了多篇调研文章和技战法文章,多次在公安内网发表。由他创立的“追逃四化工作法”被公安部刑侦局全国推广并被评选为优秀技战法。

  在工作和生活中,邓磊自觉做到拒礼拒贿,秉公办案。他要求全队民警必须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办案,严禁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重大事情交由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一言堂。他从严治警,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定规章、建制度,抓落实、看成果,将对民警的管理,延伸到8小时以外,有效地规范了民警的行为。他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倡导健康生活,引导民警快乐工作。他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强化民警信息化应用破案追逃的能力,努力提高破案效能。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