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林芝
乡村医生悬壶济世32年 为困难群众减免医疗费超20万元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杜林芝,男,1971年4月生,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板溪村卫生所乡村医生。

  怀着为群众消除病痛的理想,他从卫校毕业后进入了村卫生所工作。从医32年来,他诊治病患数万人次,出诊的足迹遍及村里每个角落,每次治疗不仅药到病除,而且只收取少量的医药费。他把为村民治病作为自己的职责,尽全力减轻他们的病痛,以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医者仁心“上门服务”的乡村医生:

  “杜医生,你又来帮我们量血压、检查身体呀。”3月9日下午,安义县鼎湖镇板溪村傅家村小组77岁的彭火得老人一见杜林芝背着药箱进屋,就激动地握住了他的手。

  彭火得告诉记者,杜医生是个难得的好医生,医术高明、收费便宜,自己不管有什么病都是去找他。更难得的是,杜医生每年都会到年纪较大、行走不便的老人家里去好几次,每次都会带去一些日常必备的药品赠送给大家。

  同彭火得老人一样,板溪村村民戴先生对杜林芝也有道不尽的感恩。今年50岁的戴先生患肝病十多年,花费了大量钱财治疗,但病情始终得不到稳定。2012年,杜林芝主动找到他帮他治疗,为他精心配置了一副中药,叮嘱他按时熬着喝。同时,考虑到戴先生家里经济困难,杜林芝只收取了他最基本的中草药费。大概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戴先生的身体就开始好转。经过一年的坚持治疗,戴先生身体的各项指标趋于正常,病情更加稳定了下来。他说:“过去为了治好自己的肝病,东奔西跑,每年都要花费两三万元钱,病情还总是反反复复。在杜医生的妙手回春下,仅一年左右时间,总共花费2000多块钱,我的病情就稳定下来了,现在已经两年没吃药了。”

  32年来,杜林芝一旦接到出诊电话,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他都及时赶到,而且从不收出诊费。田间地头,荒山野郊,到处都有着他的身影,他把自己的青春、热情都奉献给了他的家乡村民,受到了乡亲的交口称赞。

  古道热肠32年减免医疗费超20万元:

  2012年的一天,一对夫妇抱着小孩来看病,杜林芝发现小孩高烧接近40℃,急需送到县医院治疗。由于事发突然,小孩父母没带多少钱,杜林芝二话没说拿出自己身上的钱,让他们抓紧时间去医院。当时,小孩的父母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杜林芝从不把治病当成发财的行当,为群众治病总是坚持花小钱治大病的原则,常常为困难群众免费治疗。石鼻镇罗田村有一位患关节炎的老人,为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以致没钱再继续治疗了,长年只能卧床。杜林芝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免费为老人治疗。

  老人病好以后,无以为报,就下地种菜给杜林芝送去;邻里村民不小心摔伤、擦破皮,杜林芝总是耐心帮他们清理伤口,免费帮他们涂药包扎,临走还会送点更换的药品和棉球等等。据粗略估计,从医32年来,杜林芝仅优惠村民的药物费用就超过20万元。 发挥中医优势,保护百姓健康,是杜林芝一生坚守的梦想,“不炫虚名,惟求博济,不计其功,不贪其利,不分生熟,施药无二”是杜林芝一直秉承的宗旨。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杜林芝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辛勤耕耘、甘于奉献、热情为民,用医者仁心的大爱、悬壶济世的情怀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健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