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丽
山村教师坚守偏远山区执教22年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旭丽,女,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山区教师。从1996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杨旭丽老师扎根在偏远山区22个春秋,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杨旭丽之前在过的最远的学校是龙胜县乐江乡西腰小学。西腰村位于龙胜的西北部,距离县城74公里,距离乐江乡政府所在地37公里,号称龙胜的“西伯利亚”。近两年,所在的地灵小学距离乡政府所在地23公里。学校的偏远,条件的艰苦并没有吓退这个热情的姑娘。从此,她在偏远山区里一教就是22年。

  杨老师在教学生涯中兢兢业业,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事耽误教学,在家访途中出了车祸受伤,她在丈夫的帮助下坚持到学校上课,在她的带领下,西腰小学从落后的乡村小学慢慢发展成硬件设施过硬,学习氛围浓厚,学生全面发展的小学。

  在22年的教书生涯里,她当过班主任、当过教导主任、当过少先队辅导员,直到现在当了校长,虽然职位一直在变,但是她的职业始终只有一个,那就是人民教师。在谈及想不想换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时,杨旭丽沉默了一下说“当然想了,好的环境谁不向往呢?但是我更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在哪里都是教学生,能跟学生在一起我就很开心。”说到这,杨旭丽的眼里流露出些笑意:“我觉得我像课本里讲的白杨树一样,哪里需要就种到哪里。”

  在她的带领下,曾经落后的西腰小学、地灵小学现在有了图书室、电脑室等功能室。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杨旭丽发动老师们在课余时间里自己动手美化学校。大到教室的墙面,小到楼梯的每一级阶梯,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凝聚着她的心血。

  西腰村、地灵村是一个个有着浓郁的侗族风情的村落。为了将侗族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杨旭丽将民族文化带进校园,一有空就研究侗族歌舞,并聘请村里的长辈教孩子们唱侗歌、跳多耶舞。她还在西腰小学、地灵小学开设具有侗族特色的芦笙班,并筹措资金为学校购买侗族服装和民族乐器。

  在她的教书生涯里,杨旭丽特别注重家访。但是意外有时候来得非常突然,在一次家访的回途中,由于刹车失灵,她和摩托车一并冲进了沟里,左脚掌全部弯曲,五个脚趾的关节错位。在医治的过程中,她每天早上让爱人背着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到学校,在教室门口微笑迎接每一位学生;在每天的上班时间,她少吃少喝,有时几乎不吃不喝,为的是尽量避免上厕所;放学了,再让爱人背回去。在脚受伤的期间,杨旭丽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落下一节课。

  在学生心目中她是一位好老师、好朋友,在家中她却觉得自己不是一位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杨旭丽家在乐江乡地灵村,结婚多年都是跟丈夫两地分居,两人聚少分多。因一心扑在教育工作上,杨旭丽家中的家务是由年迈的公公婆婆勉强操持。周末回到家中,她不是接手家中的家务事,就是马上投入农活中帮丈夫一把。一家人的开支基本就是靠杨老师的工资,虽然日子有时候过得有些紧巴巴的,但杨旭丽老师脸上始终是乐观的笑容。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