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昌
最美乡邮员31年行走村寨为民送信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林昌,男,53岁,中共党员,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邮政局启蒙支局乡邮员。

  事迹简介:1987年,张林昌从部队退伍后当了一名乡邮员。乡村邮路上的村寨,要么在崇山峻岭,要么在峡谷河边,行走起来,跋山涉水,十分艰难。张林昌行走的锦屏、黎平、剑河三县交界方圆百里都是少数民族地区,邮路全长90多公里,服务面积200多平方公里。他31年来奔走在山间小路上,步行24万多公里,为乡亲投递报刊信件达140多万件,还义务为山区群众代购粮种5000多袋,生活用品4500多件,代取款10万余元,被山区苗族群众称为“乡邮路上的天使”。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锦屏、黎平、剑河三县交界方圆百里的青山界苗族地区,有一位农民乡邮员,31年奔走在山间小路上,步行24万多公里,为乡亲投递报刊信件达140多万件,被山区苗族群众称为“乡邮路上的天使”,他就是贵州省锦屏县邮政局启蒙支局苗族乡邮员张林昌。

  1987年,23岁的张林昌从部队退伍后,了解到锦屏县河口片邮路没有人愿意走,锦屏县邮政局正愁招不到乡邮员时,他主动要求走这条邮路。当时好心人劝他:这条邮路很长又难走,之前没有一个人能跑到3年。这条路长90公里,服务面积200平方公里,横穿启蒙、河口、固本、新民、裕和等5个乡镇,23个行政村,服务群众25000人,这些村寨要么在崇山峻岭,要么在河边,行走起来,跋山涉水,十分艰难,一个来回,得花4天时间。

  上班的第一天,他穿上特意买来的胶鞋,匆匆赶到办公室,领取了大袋邮件,正准备出发时,支局长把他叫到身边,再三叮嘱说:路上要格外小心,天黑了就到当地乡政府或者老乡家投宿。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这条邮路上,他翻越高山,穿越密林,饿了,就吃野果,渴了,就喝山泉水。三天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启蒙邮政支局,同事们发现他头发蓬乱,汗流浃背,裤脚满是泥巴,衣服刺穿了好几个孔,手脚划出了一道道血印子。他高兴地说:“这项工作,我绝对能做。”

  就这样,他选择了乡邮员这个工作,而且一干就是31年。

  由于当地海拔较高,山谷与山上温差特别大,山下桃花山上雪,山前山后两重天,夏天日照集中,气温高达40摄氏度,太阳就像顶在头上烘烤一样,一个夏天下来皮都脱几层;夏天山雨常常来得很突然,令人防不慎防,经常被淋得全身湿透。冬天,山上的积雪几个月不化,山下已经是春暖花开,山上却依然是白雪皑皑。走这条邮路他一年四季只能穿两种鞋:一是水胶鞋,二是解放鞋。

  这条邮路最难走的就是从苗吼寨到宰格寨,要翻过一座叫背细坡的大山。背细坡虽然海拔只有1000多米,却是高耸入云,冬天积雪难化,夏天酷热难当。背细坡的山路被当地老百姓称为“九十九拐”,3000多级山路,走几级就要拐个弯,让人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每迈上一步,脚不用力,身子就会向后倒退。夏天路边的草长得比人还高,人在“草林”中穿行,不时有蛇、野猪出没;冬天大雪封山,数月不化,上一班在雪地里留下的脚印,下一班已凝结成冰,清晰可见。一个人孤独的在这条邮路上行走,不仅是对信念、意志、精神的考验和磨练,更是对体力和血肉身躯的挑战,稍有不慎就要付出血的代价,甚至牺牲生命。

  2005年9月的一天下午,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张林昌背着沉重的邮包,急着从“九十九拐”赶到苗吼寨给老百姓送信,在下山的路上,由于下雨路滑,脚下突然一滑,一个踉跄,他紧紧抱着邮包,翻滚下几十米的陡坡,脸撞在了一块突起的大石头上,当场撞断了一颗门牙、撞掉了两颗门牙,石头上留下了一滩鲜红的血迹,两个嘴巴皮当时肿得像两块烤糊的面包。当时疼得难忍,他背起邮包又赶路。

  直到年底,张林昌到县城开报刊发行表彰会,局领导看到他脸上的伤后十分心疼,立即安排张林昌到医院去镶牙。他到医院一打听,镶牙要先上药,4天后把药取了才能镶牙。当时他就为难了:要4天才取药镶牙,那邮件怎么送啊,乡亲们还等着呢。在局领导的关心要求下,有一家医院说可以两天后来取药镶牙,张林昌才答应镶牙。

  在邮路上摔倒,对张林昌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1998年冬天,连续几天的大雪使路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他挑着邮包小心翼翼,一步一滑地艰难地行走着。在冰地里行走,上坡容易下坡难,挑着邮件下坡就更难。在下启蒙镇甘塘村干田坝一个小坡时,突然脚下一滑,他本能地把邮包扔到了一边,自己却摔到了路坎下的一条两米多深的水沟里,将厚厚的冰层摔破,全身浸进了冰冷刺骨的沟水中。当时,他急忙把头伸出水面,两只手不停地抓。经过几次挣扎,呛了几口冰水后张林昌才爬到路上。钻心的寒冷使他大脑一片空白,只知道挑起邮包拼命往前跑,跑到3公里外韶霭村岳父家,才赶紧换衣服。几口热酒下肚,围着柴火烤了一会儿,张林昌才慢慢缓过神来:刚才好险,如果爬不上来,不被淹死,也要被冻死。

  这条乡邮路,要经过一条大溪叫“双溪口”。2000年夏季里的一天,刚下过大雨,张林昌从一座简陋的木桥上过溪,刚走了一半,突然爆发的山洪,洪水像猛兽一样迎面奔来,瞬间就将他刚刚走过的那段桥板冲得无影无踪。他惊出一身冷汗,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了溪对岸,转过头来呆呆地看着那洪水,半天都没有回过神来。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子弟、一名共产党员,张林昌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他记下了每家每户的情况,群众出行不便和有需求的时候,哪怕肩上的邮包再重,他也要把群众嘱托的物品带去,每次路过孤寡老人房屋的时候,他都要进去看看有什么困难能帮助,尽力帮忙解决。固本乡培亮村的范培碧老人,每个月都要到乡里取些生活费。他年事已高,出门又不方便,既花钱又伤神。为此张林昌主动提出“代劳”,老人高兴地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他。启蒙镇、河口乡、固本乡一带山高路陡,溪河密布,学生上学和回家很不安全,张林昌就根据孩子们上学、放学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行程,陪学生们一起上学、放学,心甘情愿地做起了孩子们的“保护神”。

  张林昌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他当乡邮员得来的微薄收入。由于常年在邮路上,张林昌甚至连家里的地种什么东西都不清楚,所有的活都是妻子一人承担。13年前,他13岁的女儿突然得了急性肾炎休克,张林昌和妻子慌忙将女儿送到10多公里外的乡卫生院,办完住院手续后张林昌就送邮件去了。近年来,看到别人外出打工挣钱,张林昌妻子几次要求他出去打工,但是每次都被张林昌拒绝了。有一次,妻子忍不住将张林昌获得的荣誉证书一把火烧掉,哭着说“你一个月才400元钱,能养活家里人吗?”。张林昌说:“不是我不能出去打工。这条邮路我走了这么多年,跟大家有了感情,要是我不跑这条路,这一带的邮件可能就没人送了。”

  31年漫漫乡邮路,什么困难也阻挡不了张林昌服务山区群众的脚步,他义务为山区群众代购粮种5000多袋、生活用品4500多件、代取款10万余元。他先后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十大杰出农民工”、“感动贵州人物”、“贵州省骨干德师”、“全国优秀青年投递员”、“全国劳动模范”,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张林昌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为民族群众服务的这条路上,我仍要继续前行,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为止。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