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雪
社区主任10年打造社区十分钟幸福生活圈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内容提要:西安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现有居民7068户、近20000余人,社区先后多次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陕西省和谐社区、西安市四星社区党支部、高新区先进基层党支部、陕西省应急管理示范点等称号。

  赵雪,女,1963年4月生,中共党员,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主任。

  西安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现有居民7068户、近20000余人,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陕西省和谐社区、西安市四星社区党支部等称号。居民们说:“这些荣誉的获得,都是因为我们有个好带头人!”他们说的这个带头人就是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雪。 

  社区成立至今,赵雪带领团队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创建和谐家园,注重丰富辖区百姓文化生活,增加邻里互动,增加居民素养,关心居民安全,关爱居民健康,关注居民的心灵生活。共举办健康、安全、交通、法律等知识讲座一百余次,大型公益活动和文艺汇演等七十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六十余次,助残活动十余次。现在的社区,不但拥有西安市首家“家门口的车管所”,还拥有高新区首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居民最后一公里的生活圈正在逐步形成。 

  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心中一面镜,常照自家身。作为社区主任、支部书记的她,要负责社区党务、为民服务、做好宣传积极配合上级各部门工作。每天清晨,她总是第一个赶到社区,及时安排一天的各项工作。始终把“提升服务意识,贴心服务群众”做为社区工作的主题,要求社区工作者想在群众心上、干在群众需求上,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干。她提出对主任、社工实行社区工作三包制,即包片区、志愿者、党员的管理,包片区环境卫生管理,包分管团队管理和活动;社区管辖实行按片管理,为居民建立家庭安全网、家庭服务网、社工日志,每月入户记录居民需求,力求做到“三知”,即提人知楼、提楼知户、提户知情。

  新型邻里关系受好评

  在社区倡议建立“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的新型邻里关系,是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是促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展示群众性文化特色活动的一项重要活动。整合了社区了分散的老年团队,成立了艺术团,含有象棋协会、舞蹈队、太极拳队、合唱团、乐团……,用社区艺术团王团长的话说:“这下我们老年人可找到组织了,有了我们自己的阵地。”在社区开展的“邻里相约”、“全民阅读”、“敬老爱老”等活动受到居民群众好评。

  党的组织建设见成果

  通过整合社区力量,发挥党组织的政治、组织和人才优势,努力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人民服务的第一平台,社会稳定的第一关口,城市文明传播的第一课堂。”把社区党建贯穿于整个社区工作中,通过 “党员之家”作用,克服陋习、崇尚文明、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周围群众,形成人人参与社区事务、人人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的氛围。开展“邻里三相”即“相识、相知、相助。”通过党员牵手使邻里相识相知,找回老墙门的感觉,凸现远亲不如近邻的大家庭温馨。尤其是社区开展的“和谐单元创建”工作,不但获得居民的好评,也被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西安晚报、华商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和推广。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以“一个党员一面旗”为标杆,“道德银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载体,积极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娱乐活动;与驻辖区各单位党组织联络,协调文明创建、互帮互助和共谋社会治安联防,公共建设联办,文明社区联建的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行“在职党员双重联系,双向反馈制度”,挖掘、整合、利用社区党建工作的“隐性”资源,发挥辖区内单位党建工作的特色,进一步强化了社区服务功能,完善了社区服务体系。“枫林绿洲社区不只是居民的社区,更是社区居委会每个工作人员心里记挂的社区。”赵雪觉得,要把一个社区服务好,每个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得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辖区D2-4-102住户陈国瑞儿女都在外地,属于空巢老人,她会时常给个电话或到家里去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没有,逢人便说:“咱社区真好,主任他们工作人员对我可好了,啥事都给我帮忙。”B3-6-102住户郝凤岐是离退休老干部,对社区工作非常支持,赵雪会时常拜访郝老师,请教一些问题,郝老师于2013瘫痪不能自理,赵雪多次上门看望,安排志愿者帮助老人读书、晒太阳等,老人说:“我原来没病时给你们能帮上忙,现在病了,你们对我这样好,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们,谢谢!”E1-6-301李慧琴老人,逢人便说:赵雪就和我女儿一样,社区的人都可好了。”老人为何要如此说呢,事情源于发世园礼包,老人来到社区,找到赵雪说:“主任,我年纪大了,去看世园会一个人不行,得让孩子陪着,能不能多给一张。”事后,赵雪想方设法给老人找到一张票送到老人家里,从那以后,老人只要有事就到社区赵她,她也不厌其烦,使老人很受感动,这才有了和她女儿一样之说。像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

  信息平台显效率

  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信息化服务效率,顺应时下“微服务”时代、“自媒体”时代的形势要求,方便社区居民第一时间获取社区信息,享受便民服务,赵雪和她的团队于2014年对辖区居民正式开放官方网站及微信服务平台,只需用电脑登陆网站或手机扫描二维码添加枫林绿洲社区微信公众号,“微信扫一扫,服务信息马上到,您可以更好地了解无‘微’不至的社区服务。”就可以轻松掌握社区资讯,通过枫林绿洲社区微信平台轻松实现网上业务预约、办理,及时了解高新区最新的便民、利民政策等信息。社区微信平台目前包括:社区党建、社区概况、社区简介、社区动态、业务受理等板块。

  真情服务展风采

  赵雪常说自己既然挑起了这个重担,就要换位思考,尽己所能做到最好。她兢兢业业,哪里有需要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她责任心强,对不良行为敢说、敢做;她有事亲力亲为,没事也要转转,勤于发现问题,致力解决问题。她更是对工作周密部署,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项工作。赵雪常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关系着社区的荣誉和辖区群众的利益”。这些感人的事迹只是赵雪全心投入社区工作,任劳任怨工作的一抹缩影,她总说:“我很平凡,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小事”。是呀,她是用真心努力工作,用真情服务群众,用真爱建设家园,在工作中付出,在平凡中奉献,无怨无悔。

  在枫林绿洲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心里,刻着社区十分钟幸福生活圈,简单的透着赵雪和她带领的社区班子近10年来付出的心血与汗水……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