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小明
公证员既讲制度与又人性化服务 倾心为民调解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近年来,随着公证工作的日益发展,从和平区的“民评官”到公立幼儿园派位招生摇号,从房产交易到遗产继承,从出国留学移民到境外企业设立投资,公证工作已深入社会各个方面。唐小明,作为一名和平公证人,兢兢业业地发挥着公证工作预防纠纷和减少诉讼的特有职能,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精准及时地送到有需要的群众身边。

  临终前的公证让爱的种子撒播

  2016年的一个中午,唐小明接到了一个陌生女士打来的电话,对方称自己的父亲罹患肺癌晚期,想捐献遗体,目前身体已经虚弱得无法亲自到公证处办理相关手续,她恳请和平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能够当天就到医院来帮父亲完成心愿。面对家属的请求,唐小明果断决定为当事人开通快速绿色通道,他放下手中的工作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往医院。

  从接到电话到完成所有公证手续,唐小明只用了1个小时35分钟。老人虚弱地躺在床上,已经无力发声,但他眼中的泪水已化作无声的感谢。当被告知三天后即可领取公证书而且全程免收公证费用的消息时,老人的家属表达了对他的敬意。

  在捐献者以及家属看来,幸福就是有意义的人生;而在唐小明心中,这种来自生命的震撼才是大爱无疆,而自己的工作让这份大爱得以在人间撒播。

  提供便民服务普及公证常识

  2018年1月的一天,和平区长寿养老院内,唐小明和同事们耐心解答着老人们关于公产房过户、老年人再婚、房产继承等方面的公证问题。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深入群众中间了。从事一线公证工作的4000多个日子中,唐小明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公证员的使命,始终坚持执行各项惠民措施,坚持免费为年满80周岁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及遗嘱保管工作;坚持免费办理人体器官(组织)和遗体捐献公益类公证;坚持为困难户、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坚持对企业依法减免服务收费,视情况适当简化公证手续,定期深入街道社区为群众开展灵活多样的义务咨询和普法讲座,免费发放印有《公证法》和公证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材料,直接面向社区群众精准送法,面对面、点对点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公证问题。

  为了进一步畅通公证工作与社区群众的沟通渠道,特别聘任6个街道63名社工代表为社区公证联络员,还组织公证员加入社区法律顾问微信服务群,协同作战打通公证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让老百姓办证少跑一次的便民目标。

  为了让老年人更了解公证是怎么回事儿,和平公证处独创的“白话”公证系列活动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用老年朋友听得懂的大白话普及法律知识,形式、语言、方法三大创新,深受老年朋友欢迎。

  创新工作理念提升工作效率

  唐小明主持各项工作都秉持“提升公证业务水平,创新服务民生方式,在变革中谋求发展,在转型中优化升级”精神,实现粗放化管理向现代化精细管控转型,实现经验复制向经验创造转型,做到业务导向向服务引领转型。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特色,他要全力打造公证惠民服务“5A”模式即Anyone(有人管)、Anytime(随时管)、Anywhere(处处管)、Anyway(有法管)、Anything(都会管),便民服务再升级,做老百姓需要的公证处。

  在唐小明的带领下,和平公证处开通为公证当事人邮寄公证书服务,这也成为继“微信申办公证”之后的又一新时代举措。他创新工作理念,率先引进安全性强、超高精度、非接触性的高科技“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开启公证的“刷脸”时代,“人工”、“智能”双管齐下,坚决杜绝“真证假人”情况发生,公证服务也朝着科技便民服务更进一步,目的还是便民。他走在改革前沿,大胆开创全市全行业“数字化”公证先河——将公证档案从“故纸堆”存放变成电脑中的数据资料保存,从繁琐的人工查询海量档案变为方便快捷的电脑数据检索,让办证当事人查阅2017年已归档的公证档案时,即可享受“1分钟即查”服务,最终为的仍是便民。司法部颁布“五不准”通知后,他组织投入使用手持人脸识别设备,将固定的人脸识别身份比对设备“移动”到老百姓家中,让公证员在核验当事人身份时“无盲区”,更精准、更安全,开辟“移动”公证新时代,服务便民开创新局面。从足不出户的微信申请办证的“掌上”公证到高科技手持人脸识别设备的“移动”公证时代,公证工作全面解锁空间的局限性,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2017年和平公证处为老百姓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7545件,打破和平公证处成立35年来的最高记录,仅他个人就办理了6000余件,和平公证荣誉墙收获锦旗5面,手书感谢信4封。

  深入校园企业为民提供服务

  随着中国教育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外学生选择来中国留学,毕业的时候他们需要国内的公证来证明自己的成绩有效。因为留学生们的签证即将到期,不能在中国长时间停留,为了方便留学生尽早拿到证明,和平公证处和天津医科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春秋两季,办唐小明带领青年公证人员都会进入到医科大学内,开启绿色服务通道集中为百余名来自多国家的留学生现场办理公证。他们回到公证处后,他又带领全处人员加班加点整理材料、打证、出证、批证、制证,并在第一时间将公证书集中送到学校分批次有序发放。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也把这几天称为:洪证期。

  除了深入校园,唐小明还亲自带领公证人员主动进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相关情况,以便能够更好地为辖区内企业服务,开启绿色服务通道,为企业减免了部分公证费用,全力助推企业改革发展。下一步,他准备对在和平区注册并连续纳税三年以上的企业实行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对于资料齐全、手续完备、符合法律规定的公证申请,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的“三优”服务,为全区经济稳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为企业做大做强保驾护航。

  经过唐小明和同事们的努力,和平公证工作及服务质量都得到了市、区各级及单位的高度认可,被团区委授予“区级青年文明号”之后,再被区妇联授予“和平区级三八红旗集体”殊荣,他个人又荣获和平区第27届“十佳公仆”荣誉称号。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