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学会
好护士30年坚守一线 一切从病人利益出发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与神圣。方学会选择了挚爱的护理事业,一干就是三十年。兢兢业业,奉献担当,已成为她工作与生活的写照。撰写国家级论文数十篇、获得省级科研项目三项,承担盘锦市手术室质量控制中心工作。

  多年来她勤于思考、善于探讨、敢于开发、勇于打破常规管理,一切以医院和病人的利益为基点,打造百姓满意科室。工作中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创造出独特的服务形式,让每个人在岗位上始终牢记“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做到主动服务,全力协助,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期白衣天使的形象。

  一位截瘫男性患者,骶尾部压疮20cm骨质外露,恶臭来院。当清除黑痂时,家属看到一堆白白的蛆虫蠕动着,干呕着跑了出去。方学会坚持做了两个半小时的清创,当她起身时,眼前一黑撞到了暖气片上,醒来时,双膝肿胀、流血不止。

  一次车祸致使一棵直径约3.5厘米粗的树枝从一名患者的颈部三角区斜行刺入胸部,导致肺部、纵隔及血管的损伤。医院全力组织抢救,休克纠正急于手术时遇到了麻烦,没有家属,谁来签字?患者是吉林人,几个小时候后家属才能赶到医院。方学会与家属电话沟通联系、征得同意,报告医务部后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确保手术顺利进行,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晚上九点家属赶到了医院,当场掏出两千元钱表示感谢,方学会推脱不过将钱收下,随后为患者交了住院押金。

  一天中午,方学会正在术间巡检时,接到前台的报告,一名孕期32周的孕妇坠楼,子宫破裂大出血、休克入室抢救。抢救小组将患者移台、转送推车时,重重地撞到匆忙赶到的方学会身上。她顾不上查验伤处,立刻投入抢救,组织多学科会诊。为及时进行骨盆骨折确定,方学会强忍剧痛跑步取回X线资料。当结束了十几个小时的抢救回到家中,她才发觉腿部肿胀到膝盖无法弯曲,股部胀满全是皮下出血,可她心里却洋溢着成功救治患者后的喜悦!

  手术室充满神秘和恐惧,每个入室的病人忧心焦虑。每天早晨,方学会都面带微笑的迎接着每个不同方式入室的病人,一句贴心的问候,让他们有了笑容。手把手的安抚,让他们的心宽慰了很多。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