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军
好协警兢兢业业为民办事 倒在执勤一线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52岁的临安人吴建军走了。生前,他是杭州交警拱墅大队湖墅中队的一名协警。他是一个平凡的人,干着一份平凡的工作,拿着一份平凡的收入;他又不那么平凡:一个卖水果的小生意人,应聘当了一名协警,吴建军同志参与交通协管工作近4年来,成为同事眼中人人称颂的“多面手”、领导眼里不可或缺的“顶梁柱”。一直把这份工作当做自己的职业理想、视为自己的人生事业来做。他是湖墅中队事故快处组的“五虎将”,他是湖墅中队里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他是湖墅中队敬业奉献精神的典型代表。

  2018年1月8日15时30分许,吴建军刚到岗位上,就去德胜路湖墅路口处理一起交通事故。他认真听取双方陈述,询问事故双方当事人细节过程后,就事故进行耐心地调解。16时10分许,事故调解完毕,他步态艰难地推着巡逻电动自行车前行,不一会儿就将电动车停靠在了路边,似乎看上去身体不舒服,他弯着腰下了车,脱下警帽,艰难地坐到路边花坛上休息。16时20分许,终坚持不住,晕倒在地。这一次,他依旧像往常一样,为了不耽误自己的工作,默默克服着困难;这一次,跟往常不一样的是,信心终敌不过病魔,他再也无法起来了。经医院诊断,吴建军为颅内脑干出血,生命垂危。当晚23点40分,家人将他带回临安老家。1月9日凌晨3点40分,吴建军在临安家中去世。如此敬业奉献的一幕,只是他惯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己有不懂的问题,他会积极向周围的人请教;同事遇到困难,他总是乐呵地施以援手;很多本不需要他去处理的工作,对讲机里听到离自己巡逻责任区不远时,便主动把活儿揽过来;甚至非工作时间内在其他中队辖区看到力所能及的交通问题,也会用心去处理。

  他始终保持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吴建军同志工作中注意钻研业务,工作作风严谨细致。2016年7月,一次莫干山路文一路口发生两车碰撞事故,可现场只剩下被撞车辆,碰撞车辆已沿莫干山路向南驶离。经民警现场勘查询问,发现除了碰撞碎片外,现场当事人只记得碰撞车辆为一辆黑色轿车。由于当时正值莫干山路南北向控灯放流时间,故民警判断碰撞车辆很可能会沿莫干山路一直向南行驶。正在莫干山路巡逻的吴建军,接到上述线索后,立即在沿线驾驶警用摩托车开展排查。在他的仔细观察下,于莫干山路天目山路口处,敏锐的发现一辆黑色轿车尾灯破损与现场碎片痕迹吻合。经上前盘问,发现驾驶员神色慌张。吴建军马上将信息报大队分指挥中心,并当即控制驾驶员。经与事故现场信息比对,该车辆确为事故车辆。虽然此次涉嫌逃逸的事故并不复杂,可能如此快速侦破,很大程度得益于吴建军同志工作作风严谨细致、行动迅速果断、方法有效适当。

  他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湖墅中队指导员陆丙龙曾经是吴建军的搭档。“老吴刚来的时候并没有很突出的表现,但是他学习特别快,也很主动上进,别看是50多岁的人了,但爱学习、爱思考,钻研精神一点都不比年轻人差,没多少时间,他就掌握了疏导交通、调解事故等技巧,成为了协警队伍的主力,协助民警完成了很多工作,让同事和领导特别放心。”一次下班途中,发现路口一处窨井盖缺失,周围没有任何防护和警示措施,具有交通安全隐患。尽管该路口不是本中队辖区,他还是停下来,站在窨井处对过往人、车进行疏导,并将相关信息在微信群里上报中队勤务室,转报属地中队进行防护措施和修复,直到工作人员到场,他才放心离去。特别是2017年7月的一次,已是晚上9时30分许,吴建军虽已到下班时间,当听到大队分指挥室报出湖墅路信义坊巷口发生机人事故,他马上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到现场后,他立刻询问伤者情况、登记驾驶员信息,并用警用锥筒围起警示圈以保护事故现场、防止次生事故。同时控制事故驾驶员,疏导交通和围观群众,为救护车的及时赶到现场和事故后续顺利解决提供了很大便利。2014年初,吴建军从一位朋友那里得知,拱墅交警大队正在招聘协警。就这样,2014年4月,吴建军正式参加交通管理协管工作。

  他始终怀着积极进取的奋斗热情。虽然吴建军年事已过50岁,但他还是像队伍里的小伙子一样,把自己奋斗成一团火。他以自己“过来人”的生活经验,向队伍里的年轻人讲述自己的奋斗经历,分享把握事故要害的经验和调解事故的沟通技巧;同时他也会积极向年轻人请教运用支付宝、微信等网络科技手段处理事故、缴纳违章罚款等交通管理业务的方法。后来由于吴建军老伴工作变动到嘉兴,并在当地食宿,他也索性搬到中队来住宿,把更多的时间献给了工作和与同志们交流提高。

  他始终拥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制服穿在身上,就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他把这份珍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突出在早字决,改变领导不说不干的被动倾向,力求工作有计划,落实有措施,完成有总结,做到了积极主动;体现在快字决,说干就干,进入角色快、深入实际快、反馈信息快。日常工作及领导交办的临时性事物基本做到了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当日事当日清就是他对自己的要求;结果坚守好字决,要求自己的工作高质量地完成,让领导认可,群众满意。所以,在工作过程中他始终用一言一行来维护良好协警形象。特别是2017年12月一次,正在莫干山路巡逻的吴建军捡到一只皮夹。内有3000元现金和一张市民卡。虽然他自己收入微薄,经济并不宽裕,但他丝毫没有为财所动。吴建军马上联系中队勤务室,根据市民卡查到失主具体信息。然后急人之所急,主动登门将财物返还失主。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归还财物是职责所在,不能用钱财坏了我们的形象,给我们的制服抹黑。

  虽然吴建军的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江河浩荡般的震撼,但平平淡淡细水长流的坚守付出、敬业奉献,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这种精神如星星之火,于惯常琐事中发挥热量,温暖、感染、带动着周围的人,值得我们每一位去学习。

来源:浙江文明办